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四个公安分局试行民警驻区制度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01日12:53  法制晚报
一大早,陈国卿对着镜子仔细整理着警服警帽 本版摄/记者曹博远 一大早,陈国卿对着镜子仔细整理着警服警帽 本版摄/记者曹博远

昨晚8时,陈国卿忙着收拾新办公室 昨晚8时,陈国卿忙着收拾新办公室

早上7时30分,陈国卿和6名协警准备开始一天的工作 早上7时30分,陈国卿和6名协警准备开始一天的工作

在老宿舍的最后一晚,陈国卿整理他的警服 在老宿舍的最后一晚,陈国卿整理他的警服

  今天是2011年的第一天,从今天起,市公安局的四个公安分局——朝阳、海淀、昌平、怀柔开始试行户籍派出所社区民警驻区制度。首批有254名社区民警成为驻区民警,安家在自己管辖的社区,24小时为居民服务。

  45岁的陈国卿是朝阳区南磨房派出所的一名社区民警,23年的管片儿经历“助力”他成了首批驻区民警中的一员。为了今天正式“驻区”,昨天晚上,陈国卿就和六名协警一块儿忙着收拾警务工作室。

  卧室改接待室阳台打通开侧门

  位于东四环的双龙南里社区,是南磨房派出所的试点驻区社区之一,警务工作室就建在小区113号楼一层的老三居里。

  晚上8时,记者和陈国卿一道儿来到警务工作室。“24小时为您服务”的警示牌亮着灯,上面标注着办公电话。外墙用蓝白两色的油漆粉刷,很容易和周围的民宅相区别。

  一进工作室,陈国卿就忙开了。抬家具、搬电脑、摆桌子、擦地板、放文件……三小时后,房子被规整得井井有条。

  客厅改装成了办公室,摆放着电脑和文件柜,供民警查阅信息;书房则变成了交谈室,“遇到纠纷不便公开处理的,就到这儿来调解。”陈国卿说。

  本来的卧室变成了接待室,三张大桌拼在一起供居民和民警交流问题;另外一间小卧室供值班人员休息。阳台被打通,还开了一个侧门,“遇到问题居民都从侧门进入,以免扰民。”每处改造和布置都体现着为民服务、便民的理念。

  告别老宿舍收起名条作纪念

  收拾完警务工作室,陈国卿赶忙回到位于南磨房派出所的306宿舍,收拾衣物和洗漱用品。铁质衣柜里挂着十几件警服,春夏秋冬里外各有几套。

  陈国卿一边打着包,一边给记者讲他的每一件警服背后的故事,或危险,或离奇,如数家珍,脸上洋溢着自豪和兴奋。

  规整完毕,拎包离开,正要锁门,陈国卿却又打开顶灯,最后看了一眼生活过两年的宿舍。三张单人床并排摆放着,陈国卿走到最右边的那张床前,将写着“陈国卿”三个字的纸牌放进了包里。“从明天起就再也不住这儿了,带着它离开吧。”陈国卿的眼里有不舍,也有憧憬。

  警服熨了又熨凌晨才入睡

  凌晨1时,陈国卿拎着大包小包来到位于双龙南里社区的新家。从今天起,他就要在这儿一直住下去了,带着妻儿老小。79平米的房子,祖孙三代同堂。“过两天都收拾好了,就把他们接过来。”陈国卿一边把东西往外掏,一边说着。

  在新家里,打扫卫生,摆放物品,熨烫一套套警服……陈国卿又开始忙碌,据说这是他多年的习惯,每身警服他都要亲自熨,从不假手于人,看着熨得笔挺的警服,陈国卿心里就骄傲。

  “新年新家新工作,也得有新的精神面貌啊……”陈国卿的手里一直没闲住。待睡时,已是凌晨3时。

  早上6时,闹钟还没响,陈国卿就自己起来了。简单洗漱后,他走到衣柜前,对着镜子仔细整理着警服警帽,佩戴上对讲机。“就要上岗了,还真有点激动呢。”陈国卿脸上露出腼腆的笑。

  驻区第一天大早起来认邻居

  “大爷新年好啊,我是社区民警陈国卿,以后就是您的邻居了。”早上7时,陈国卿穿戴整齐,拿着一沓宣传材料出门了。在电梯口,他遇到了出门晨练的张大爷。

  一边打着招呼,陈国卿一边给张大爷发宣传材料:“从今天起,朝阳等四区试行社区民警驻区制,以后我就住这儿了,24小时为您提供服务。”

  “好啊好啊,警民都住一起了,我住着更放心了。”张大爷乐呵呵地应着。

  在陈国卿看来,市局这次警务创新试行驻区制,就是更强调社区民警的服务功能了,深入社区实情,掌握一手资料,第一时间化解纠纷。

  早上7时30分,陈国卿和6名协警准时到达了警务工作室,准备开始新年第一天的工作。

  ●今日现场

  社区民警驻区试点工作今启动

  今天上午,全市社区民警驻区制试点启动仪式在亚运村派出所京民社区举行。

  市委常委、市公安局局长傅政华宣布全市社区民警驻区制试点工作启动,参观京民社区警务室,慰问正在工作的驻区民警和协警人员,并实地察看驻区民警的居住环境。据了解,推行驻区试点工作后,朝阳的驻区民警要履行“5+X”职责。

  除了要做好群众工作、夯实基础工作、化解矛盾纠纷、强化社区防范、开展网上警务五项工作,驻区民警还需要创造性地开展管理,依群众需要,提供户政咨询,进行安全防范宣传等20项服务举措。

  本版文/记者王聪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