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城市中低收入者接受采访称希望涨工资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01日15:42  新华网

  新华网济南1月1日电(记者王海鹰、陈尚营、陈灏)岁末年初,记者采访了部分城市中低收入者、进城农民工、大学毕业生等几个群体,倾听他们对2011的梦想与展望。

  城市中低收入者:工资涨得快一点,物价涨得慢一点

  “从2009年初到2010年底,我工资涨100元,但是生活费涨了500多元,压力很大。”济南市芙蓉街社区居民曲忠说,新年最大的希望,就是工资能涨得快一点,物价涨得慢一点。

  今年42岁的曲忠是一所学校的临时司机,他和爱人每个月工资加起来3000元出头,但一家三口的生活费用,就得2000多元。一个月算下来,只能存下五六百元钱。“肉、蔬菜都在涨价,像油、白菜、煤这样容易储存的,就一次性多买一点,防止再涨。能不买的衣服,就不买了;请客吃饭之类的,能免就免了。”今年过冬,曲师傅一家人都没添新衣服。

  曲师傅说,希望今年女儿中考能考得好一点——那样,他就不用给女儿花钱择校了。

  进城农民工:回老家创业 回家一路畅通

  37岁的陈双虎,从安徽老家到山东临沂一家家具厂做漆匠,已经五六年了。

  新的一年,陈双虎说,不想再干漆匠了,想过年回去和家里人商量商量,看能不能用这几年打工积攒的一点积蓄干点别的。“很多老乡做小生意。不行我也去摆摊,在老家摆,还能照顾家,看着孩子。”

  陈双虎期待新的一年,自己和家里人身体都好,别生病;孩子学习成绩好点,以后能考个好大学,有出息。

  陈双虎说,他准备腊月初六回老家,回家的票还没买。“元旦去买票,希望能顺利;回家的车上,希望别太挤。”

  大学毕业生:能找到一份满意的工作

  正在武汉读大学的周克2011年就要毕业,正在为工作的事情头疼。“感觉像在锅上烤。”周克说。

  2011年全国将有660万应届高校毕业生,比2010年增加约30万。就业成为这些即将毕业的学生最煎熬的大事。

  目前,周克正在一家单位实习,并通过了这家单位的笔试和面试,能不能拿到这份工作,就看他的实习表现了。“这是我最看重的一份工作,很希望自己实习能表现好一点,最后能留在这里工作。”

  “找一份自己满意的工作”,这是周克对2011年的期待。对于这个愿望,周克充满了信心。

  房贷一族:开辟第二职业 增加个人收入

  今年26岁的刘新娟是济南市一家化工企业的销售人员,大学毕业后已工作四年。两年前在家人的帮助下买了房,现在每个月要付1000多元的贷款,对于还没有结婚成家的她来说,压力有点大。“买房的时候没有经过深思熟虑,家里人说租房不如买房,就七拼八凑交了首付,虽然现在的工资还能维持房贷,但压力无时不在。”

  刘新娟说,以前没买房的时候,在衣服、化妆品方面的开销不小,现在完全改变了,逛街只逛不买,因为要考虑到还贷。

  刘新娟并不满足于目前月薪3000元左右的收入。“希望在2011年,我能够顺利地开辟自己的第二职业,除了正常上班之外,还能有一份自己喜欢的工作增加收入,减轻还贷的压力。”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