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贵州高速关闭 广西八千人被困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03日03:13  大洋网-广州日报
贵阳多个航班因凝冻延误。(新华社发) 贵阳多个航班因凝冻延误。(新华社发)

  本报讯 综合消息,受冷空气影响,新年伊始全国中西部地区的雨雪明显增多,气温持续下降,其中贵州省出现了大范围冻雨,境内所有高速公路均已封闭,仍有数百名驾乘人员被迫滞留,目前各级部门正在加速救援。

  1日起,新一轮冷空气开始侵袭新疆青海等地,青海、甘肃、陕西等地的部分地区降下中雪,贵阳还降下了今年入冬以来的首场冻雨,气温普遍下降3~8℃。此外,东北地区的雪势有所减小,但降雪依然不停,黑龙江省会哈尔滨到1日已经连续11天出现降雪,这是哈尔滨12月历史上最长连续降雪纪录,同时也是哈尔滨历史排名第二位的连续降雪日数。最长的是1972年11月19日~30日创造的连续12天有雪。

  伴随着雨雪,全国大部分地区的气温将继续直线下降。中央气象台预计,昨今两天,西北地区、青藏高原东部将有6~8℃降温,局部地区的降温幅度将在10℃以上,并伴有5~7级风,其中,新疆山口地区的风力可达8~9级,4~5日继续东移南下影响我国中东部大部地区,北方地区降温4~8℃,局部地区降温可达10℃。    

  据交通运输部公路局消息,1日夜间至2日凌晨,沪昆高速湖南至贵州交界段受降雪、路面结冰影响,湖南境内往贵州方向车辆滞留约10公里,交警部门为安全起见对该路段仍采取封闭措施,有数百名驾乘人员被迫滞留。

  此外,由于贵州方面封闭210国道线毗邻广西路段,近千车辆滞留南丹境内,四五千人被困。目前,南丹县政府正采取积极措施,组织交警和民兵对被困车辆进行疏导。周边群众自发出售食品,被困人员生活必需品基本保障。据悉,昨日夜间至今日凌晨,受降雪及路面结冰影响重庆、辽宁、湖南、贵州、新疆5省(市)共计6条高速、3条国道、4条省道局部路段通行受阻。(中新)

  专家提醒防范雨雪天气危害 

  针对近日的天气情况,气象专家提醒:铁路、公路、航空和航运等各相关部门应及时做好防范雨雪的各项准备工作。准备在小长假后两天外出游玩的人们,也应及时关注本地最新的天气预报,防寒保暖。

  道路结冰时应该注意:

  ——教育少年儿童不要在有结冰的操场或空地上玩耍。嘱咐老人不要在有结冰的地方散步或锻炼身体。行人出门当心路滑跌倒,尽量不要外出,特别是尽量少骑自行车。

  ——司机要服从交通警察指挥疏导,必要时采取防滑措施(如装防滑链),注意路况,慢速安全驾驶。

  ——行人要注意远离或避让机动车和非机动车辆。

  ——由于道路结冰路滑跌倒,易导致扭伤或碰伤,这时应去医院治疗。

  ——如果有出血现象,应立即用比较清洁的布类包扎伤口止血。

  ——如果造成骨折,不要随意移动伤者,立即与医院联系请求救护,同时注意伤者的保暖。

  影响

  贵州气温骤降出现凝冻天气

  本报讯 前天至昨天,贵州、湖南等地出现大范围冻雨。截至昨天早上,湖南35县市出现冰冻,贵州62站次出现冻雨。据交通部门消息,今早湖南境内往贵州方向车辆滞留约10公里,而贵州省境内所有高速公路上午均处于封闭状态,有数百名驾乘人员被迫滞留,各级部门正加紧救援。

  1月1日至2日早晨,贵州、湖南等地持续出现雨雪天气,贵州大部、湖南西部等地出现大范围冻雨,地面气温一般为零下3℃~0℃。截至1月2日8时,贵州省有62个县市区出现冻雨。受冻雨天气影响,贵州省中北部地区大部出现道路结冰,多条公路因道路结冰实行临时交通管制。湖南省湘西、湘北部分地区公路结冰严重,主要集中在怀化、湘西自治州、张家界和岳阳的部分路段,交通部门采取了分流措施。未来两天贵州和湖南仍将有冻雨天气。

  近两日贵州大部分地区气温骤降,出现凝冻天气,高速公路大面积积冰。截至目前,贵州省境内所有高速公路均已封闭,但仍有数百名驾乘人员被迫滞留,各级部门正在加速救援。

  记者从贵州省高速公路管理局了解到,受严重凝冻天气影响,从1日傍晚7时以后,贵州省内的贵遵、贵新、贵毕、凯麻、清黄等多条公路相继关闭,目前所有高速公路均已关闭,路政部门正在紧急采取撒盐、撒沙等救援措施。

  贵州省高速公路管理局局长刘金坤说,贵州各级路政部门已出动175辆救援车辆和1520多名救援人员。从1日下午开始,路政部门已陆续将滞留在高速公路上的部分人员紧急疏散到路政支队或附近乡镇政府,目前已疏散了近百人。据贵州高速公路管理部门统计,目前滞留在贵州高速公路上的乘客至少有300人。

  (综合新华社电、中国天气)

  贵阳机场关闭半天

  又讯 昨日,由于贵阳的凝冻天气,导致贵阳机场上午关闭,下午部分起飞,大量旅客退票及签转;与此同时,由于高速公路全部封闭,金阳客车站未发出一辆客车,相关部门及时地疏散了数千旅客。记者在现场获悉,由于凝冻天气持续,大量旅客不得不改乘火车。

  由于客车站及机场均出现关闭情况,昨日的火车站迎来爆炸式客流。大量机场退票和由金阳疏散的旅客赶往火车站,到中午11时许,火车站的旅客突然出现 “爆炸式”增长,火车站启动应急预案,原本开放的20个售票窗口紧急增至30个售票窗口。(《贵阳晚报》)

  应对

  贵州启动凝冻灾害Ⅲ级应急响应

  据新华社电 为积极应对雪凝天气,2日,贵州省政府气象灾害应急指挥部办公室发出通知,宣布启动凝冻灾害Ⅲ级应急响应。 

  贵州省民政部门紧急向黔南州调拨救灾棉被1000床、棉衣1000件。截至2日10时,贵定县民政局设立4个救助点,目前,当地交警支队各大队正与路政、养护中心加紧对出现凝冻的路面、桥面进行处理,施救事故车辆,积极创造道路通行条件。受近两日凝冻天气影响,贵阳市区道路结冰湿滑,市民出行不便,部分蔬菜价格有所上涨。为防止凝冻天气发生交通事故,最大限度保障群众出行,贵阳市下发紧急通知要求交警和交通运输部门全员上岗,加强对危险、重点路段车辆的指挥和疏导。 电网覆冰 融冰装置启动

  又讯(记者耿旭静 通讯员蓝旺、王玉萍、江伟)这是一个低温来袭的元旦。元旦,贵州省45条线路覆冰,其中500千伏线路8条,最大覆冰厚度6毫米。按照覆冰线路超过25条线路即启动相应应急预案的要求,当天南方电网紧急启动“雨雪冰冻灾害Ⅰ级预警(红色)”,昨天贵州电网融冰装置启动,目前贵州电网运行及电力供应稳定。

  各地:

  广西被困车辆绵延15公里

  据新华社电 记者从广西壮族自治区河池市南丹县委宣传部获悉,截至2日17时,因贵新高速公路封路而滞留南丹的车辆已达1500辆,受困群众增至七八千人,被困车辆绵延15公里。当地政府正采取多项措施保障受困群众基本生活需要。

  受北方强冷空气影响,目前南丹境内气温只有0~3摄氏度,保障受困群众基本生活成为头等大事。为此,南丹县交通、公安、民政、医卫等各有关部门紧急联动,组织党员赶赴现场,维护车辆秩序,提供医疗服务,免费为受困群众发放食品和御寒衣物。

  湖南35县市出现冰冻情况

  本报讯 记者从湖南省气象台了解到,截至2日8时,湖南省35县市出现冰冻,27县市出现降雪,其中湘西北局部大雪,湘西部分地区出现冻雨,怀化、邵阳等地冰冻范围较广,湘北降雪较明显。

  据湖南省气象专家分析:受分裂的南支低槽和分股南下的地面冷空气共同影响,未来三天湖南省将出现持续的雨雪天气,湖南省大部分路段有道路结冰现象出现,对道路交通安全有影响。湖南省气象台发布信息称,这次雨雪过程持续时间较长,但降水不强,属于过程性雨雪天气,中间有短暂升温,难以形成类似2008年严重的冰灾。   (新华)

  锡林郭勒部分路段积雪两尺

  本报讯 风雪昨天再袭内蒙古锡林郭勒草原,对当地公路交通造成影响。

  在乌拉盖管理区通往各牧场的砂石路上记者看到,茫茫白雪覆盖了公路,有些路段积雪深达两尺多厚,肆虐的白毛风使野外的最低能见度不足一百米。受连续降雪影响,太仆寺旗境内宝昌到三号地高速公路昨天继续全线封闭,太仆寺旗发往镶黄旗和包头的客运班车继续停运。省道303线东乌珠穆沁旗境内由于风吹雪较强,抢通后复阻现象频繁,但在养护单位的反复抢通中,目前可以通行。锡盟境内的国道207线、省际通道、省道101线,部分路段有积雪,野外有白毛风,能见度低,提醒过往车辆减速慢行注意安全。(中国广播)  

  各地:

  江西局部道路结冰及暴雪

  本报讯 1月2日,江西九江、南昌、景德镇等地温度降至零摄氏度以下,大风夹带着小雨,寒冬气息浓郁。赣北多个地市还发布道路结冰橙色预警信号,局部地区还将出现暴雪冻雨等极端天气。    

  江西北部九江市、瑞昌市、彭泽县、湖口县等7个县市气象台2日还发布了道路结冰黄色、橙色预警信号,预计这些区域可能出现对交通有较大影响的道路结冰。

  瑞昌市气象局2日还发布了暴雪黄色预警信号,预计该市12小时内降雪量将达6毫米以上,并可能对交通或者农牧业造成影响。(中新)

  渝40余自驾客被困冰雪天

  本报讯  “快救救我们吧,我们被困在秀山县雅江镇至贵州松桃县路途中,我们很冷、很饿……”1月1日晚,一个由15辆小车、40余名重庆市民组成的自驾游团队,由于冰雪天气被困在秀山境内结冰的道路上。

  昨日凌晨1时许,救援官兵抵达事故现场,与自驾车队中被困的群众会合。据现场市民李女士介绍,他们一行是从重庆开车前往贵州的自驾旅行团,车队有10多辆车,谁都没有想到晚上天气寒冷,道路竟然开始结冰了。据了解,事故发生在1号晚上8时多,车队行驶到秀山县雅江镇至贵州松桃县芽驾路段时,行驶最前面的几辆车突然打滑,车辆瞬时滑到了路边的排水沟内,无法动弹。据了解,此次事故造成40余人被困在道路上,已全部安全获救。(华龙)

  后天新冷空气抵穗

  本报讯 (记者叶卡斯 通讯员风云)云量上涌速度比想象的快,未来三天广州阴天为主,后天还可能有零星小雨。尽管气温会慢慢回升,可是由于日照减少,人体感觉还可能更冷些。

  昨天早晨,广东北部最低气温比前天基本持平,梅县出现轻霜,中南部最低气温略有回升。北部最低气温介于2~6℃,其中韶关录得全省最低气温1.8℃,中部3~8℃,东南部6~11℃,西南部9~15℃。早晨开始由于高空偏南气流加大,广东云量明显增加,白天大部分市县以阴天间多云为主。

  昨天,广州早晨最低气温比前天略有回升,萝岗观测站录得6.2℃,五山观测站录得9.0℃。白天广州市阴天为主,最高气温有所下降,市区最高温度介于12~16℃,其中荔湾区三防办观测站录得16.8℃,萝岗观测站录得12.7℃,五山观测站录得12.9℃。相对湿度介于39~49%,能见度14~18公里。

  今天广东云量较多,气温回升缓慢,明天西部市县有零星小雨。后天受新一股冷空气影响,西部市县有小雨,中东部市县有零星小雨和轻雾。具体预报如下:今天西北部有零星小雨,其余大部分市县阴天间多云为主,气温回升缓慢,中北部日平均气温较低。明天西部市县有小雨和轻雾;其余市县阴天间多云。

  后天受新一股冷空气影响,西部市县有小雨局部中雨,其余市县有零星小雨和轻雾。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冻雨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