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范围冻雨“冰封”黔湘桂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04日03:46  北京日报
1月2日,贵阳甲秀南路路面上结了厚厚一层冰凌,车辆无法前行。东方IC供图 1月2日,贵阳甲秀南路路面上结了厚厚一层冰凌,车辆无法前行。东方IC供图

湖南怀化市的草地上挂满冰凌。 湖南怀化市的草地上挂满冰凌。

贵新高速公路封闭,8000多人滞留广西南丹县。1月3日清晨,救援人员给被困旅客发放饼干。 新华社发   贵新高速公路封闭,8000多人滞留广西南丹县。1月3日清晨,救援人员给被困旅客发放饼干。 新华社发

  新年伊始,受冷空气影响,全国多地遭遇了严重的雨雪天气,气温持续下降。从1日开始,贵州大部、湖南西部、广西等地出现大范围冻雨,公路路面大面积结冰。受冰雪天气影响,黔湘桂多条高速被封,贵阳机场关闭。

  3日,贵州所有被封闭的高速公路均已开通运行,2日被封闭的贵阳机场已经开通。截至3日15时,国道210线广西至贵州方向已经恢复正常通行,车流量正常。

  千里冰封

  贵州:

  160万人受灾

  持续低温凝冻天气致贵州160万人受灾,贵州减灾委3日紧急启动救灾Ⅱ级响应。截至3日8时,贵州88个区县中有70个区县出现冻雨天气,因路面结冰多条高速路曾被封闭,约2000台汽车滞留,贵阳机场进出港航班一度全部停航。

  在关闭30多个小时后,贵州境内高速公路3日下午已经全部解除封闭开通运行,贵州周边湖南、广西、重庆等省区市滞留的6500余辆车辆已顺利进入贵州境内,贵阳机场也已恢复正常运转。

  遵义县城郊的树枝上,积冰厚度有的达到30毫米,山上的电塔和电线积冰估计更厚。贵州中北部地区导线积冰直径普遍有25到40毫米,开阳县则达到了46毫米。

  贵州电网251条线路出现覆冰,7条线路出现跳闸,但目前电网运行总体仍较平稳。截至目前,没有发生重要客户停电事件。全省45个凝冻较为严重的乡镇部分线路停电,经紧张抢修,目前已全部恢复供电。

  湖南:

  重灾区冰冻厚度达6.5毫米

  截至3日,湖南全省有62县市出现了冰冻,74县市覆盖有积雪,其中怀化靖州县冰冻厚度达6.5毫米。到3日8时,已有4条500千伏线路、18条220千伏线路、27条110千伏线路、28条35千伏线路覆冰。为此,湖南省电力公司宣布进入雨雪冰冻黄色(Ⅲ级)预警。

  截至3日凌晨,长常、常张、常吉、邵怀、潭邵高速公路的部分桥面有结冰和积雪现象;因沪昆高速公路贵州段封闭,致沪昆高速湖南怀新路段严重堵车,湖南境内往贵州方向车辆滞留约6公里。

  湖南省气象台3日发布今年首个农业气象预警,要求各地及时采取相应的防范措施,最大程度减少低温雨雪天气对越冬作物带来的灾害损失。

  广西:

  被困车辆一度绵延15公里

  1月2日以来,桂林境内气温大幅下降,导致龙胜通往资源县公路因路面结冰交通中断。截至3日中午,龙胜境内因结冰中断的道路已经增加到三条,另外两条是龙胜至湖南武冈市公路和龙胜至南山的公路。

  当地交通部门在车站和相关交通路口设立警示标志,安排人员进行交通疏导,并派人二十四小时值班,随时应对突发情况。

  贵州省于1月1日19时封闭了210国道线毗邻广西路段,致使大批车辆滞留在国道210线南丹县境内。截至2日17时,因贵新高速公路封路而滞留南丹的车辆已达1500辆,受困民众增至七八千人,被困车辆一度绵延15公里。

  3日8时30分,贵州省开放了1日封闭的贵新高速,210国道南丹段恢复畅通。

  冻雨锁城

  改走铁路 酒店被挤爆

  据贵阳火车站负责人介绍,受凝冻天气影响,大量旅客改乘火车出行,导致贵阳火车站旅客发送量大幅度增加。目前,贵阳火车站已加开4对临时列车、增加7个临时售票点、增加运能63580席。

  昆明北部客运站周站长介绍,因为贵州、湖南的冻雨,昆明至贵阳、遵义、无锡等地的班车相应都受到了影响,出不去也进不来,特别是从贵阳方向发出至昆明的班车现在都取消了。

  1月2日,受冻雨天气影响,贵州贵毕路封闭,大量滞留人员涌入黔西县,致使当地所有酒店、招待所几乎全部被挤满。

  在黔西县城,不管是星级酒店还是普通的招待所,几乎全部客满。2日入住黔西县各酒店、招待所的客源中有七成以上是因贵毕路封闭滞留的游客,他们多来自贵阳、四川、云南等地。

  出门靠走 “宅”家里订餐

  从2日清早开始,贵阳市公交总公司超过50%的车辆停运。虽然是节假日,街上的行人并不多,过天桥或是地下通道时很容易摔倒,不少老人只得绕路行走。

  在贵州瓮安县城内,2日路面结冰厚度达到1厘米,偌大的县城内几乎见不到车辆的影子,居民出门基本只能靠步行,有居民须步行10公里到周边的县城去办事。

  “订餐电话一直响个不停,比平常忙多了。”2日下午,长沙下起了雪,气温骤降,不少上班族懒得出门吃饭,快餐店的订餐电话快被打爆了。

  市民囤货 取暖器大卖

  长沙市民单娭毑2日买了满满一车商品,光圆白菜就有3大棵,还有卤菜、鸡蛋、面包,“天太冷了,雪大路滑,多囤点东西,明天能不出门就不出门了。”

  在长沙市沃尔玛黄兴店,生鲜区围满了顾客,尤其是萝卜、白菜等蔬菜货架前更是人满为患。据超市负责人介绍,当天瓜果蔬菜等商品的销量是平时的3倍,下午5时刚过,许多货架就已经见底了。在长沙市晚报大道上的一家罗莎蛋糕店,很多家庭主妇在忙着储藏早点与干粮,蛋挞和菠萝包下午5时就已早早卖断货,仍有不少人啜着热咖啡排队准备付账。

  近几天贵阳市区家电卖场取暖器火爆全场,一天卖出上千台,是平时的三四倍。一位销售员一边忙着招呼顾客,一边说,还以为太冷了,客流量变少,哪知道人挤人。贵阳市国美电器相关负责人称,2700元左右的3匹空调、1000元以内的取暖器卖得最好。

  破冰之举

  针对贵州、湖南、广西大范围冻雨造成兰海、沪昆高速公路结冰以及车辆受阻情况,公安部已紧急启动应急处置机制,全力疏导贵州广西湖南冻雨道路交通。

  3日上午,公安部副部长黄明在公安部指挥中心紧急召开视频调度会,要求贵州广西湖南三省区公安机关全警动员,全力以赴,全力疏导交通,采取警车带道、重车压道、铲冰融雪、编队行驶等多种措施疏导通行,并积极协助做好受困群众的服务工作;针对未来的冻雨天气,三省区公安机关要会同有关部门积极预防、主动预防、有效预防,全力做好源头控制、分流疏导,严防新的大规模滞留。

  贵州:

  重点路段24小时巡查

  为积极应对凝冻灾害,2日,贵州省政府气象灾害应急指挥部办公室发出通知,宣布启动凝冻灾害Ⅲ级应急响应。2日下午1时30分,贵州省气象局将气象灾害Ⅳ级应急响应提升为Ⅱ级应急响应,全省气象部门全面进入Ⅱ级应急响应状态。要求各气象单位每天下午3时前向省气象局报告各地情况。

  截至2日23时,全省民政部门共设置临时救助站(点)15个,发放救助棉被3800床、棉衣2200件、矿泉水450箱,饼干、面包、方便面600余箱(件),救助金额达85万元,确保受困人员不受冻、不挨饿、有热水喝。

  目前贵州省交警部门已经在重点路段24小时上路巡查,路政部门已经出台了175台救援车辆和1520多名救援人员,将滞留在高速路上的部分人员紧急疏散到路政支队和附近的乡镇。

  电力通信等部门巡检工作加强,以保障电力输送和通信正常,防止户外供电线路和通信设施遭受冰冻天气带来的损坏。

  针对连日来贵州出现凝冻天气导致铁路客流激增的情况,贵阳火车站采取增开列车、扩充运能,增加12个临时售票窗口等措施,让旅客提前进入24小时供暖的候车室;同时还安排工作人员全天值守,对铁路道岔进行除冰,保障旅客安全顺利出行。贵阳火车站3日旅客发送量预计超过5万人次。

  湖南:

  三度拉响道路结冰橙色预警

  3日10时,湖南省气象台发布道路结冰橙色预警信号,提示民众6小时内可能出现对交通有较大影响的道路结冰。这是湖南省气象台在新年里第三次拉响道路结冰橙色预警。

  张家界电业局调度管理所所长胡亚军介绍,2日晚上全市电线覆冰最高达到4毫米,离15毫米的电线覆冰设计指标相差较远。旅游景区张家界市电线观察哨已全部驻人,每6个小时上报电线覆冰情况。截至3日13时,张家界全市未发生电力切断事件。

  广西:

  堵车路段供应平价食品

  灾情发生后,广西交警部门迅速启动恶劣天气应急预案,抽调近千名警力上路执勤疏导交通。

  近两天的雨雪冻雨灾害,导致国道210线南丹段六寨镇境内一度有大量人员车辆滞留。广西壮族自治区、河池市及南丹县高度重视并及时启动救助预案,组织党员干部分别在六寨永安加油站、六寨交警中队等地设立医疗服务站,并在车辆滞留路段设立食品流动服务点,平价供应食品饮料和御寒衣物,各位司乘人员可到各服务点接受帮助。为疏解因冰冻封闭的贵新高速公路,河池市交警支队紧急抽调240名正在休假的交警上路执勤,在金城江、都安、宜州等路口对车辆进行引导分流。

  桂林市交警支队2日启动应急预案,全市抽调700多名警力上路执勤,及时疏导车辆。交警部门还要求各汽车站和客运公司加强客运车辆安全管理,禁止客运车辆强行通行结冰路段,并配合公路部门对省道202线资源通往桂林方向路段结冰进行积极处理,争取尽快恢复通车。

  (本报综合报道)田媛 田海燕

  新闻链接

  未来三天冻雨还将持续

  中央气象台昨日18时发布的天气预报显示,未来三天,南方大部地区将有小到中雪(雨)或雨夹雪,其中,江南中北部、贵州中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雪;贵州中北部、湖南西部和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仍将有冻雨。

  中央气象台1月3日18时继续发布冰冻黄色预警:预计3日20时—5日8时,贵州、湖南及重庆冰冻区的气温低于0℃的状况仍将持续,日平均气温比常年同期偏低3℃—5℃,贵州大部、湖南西部和南部及重庆东南部等地的冰冻天气还将维持。

  湘黔两工作人员牺牲

  3日上午,临长高速(临湘至长沙)管理处一名路政队员在结冰路面执勤时,被一辆小轿车撞倒,送医院抢救后不幸死亡。

  目击了此事故的长沙路政中队中队长赵四伟介绍,临长高速水渡河大桥上结冰路滑,发生一起小车撞到护栏事故。上午9时50分左右,他带领6名队员赶到现场处理。这时,一辆载着5个人的捷达小轿车因路面结冰车速过快突然闯进事故现场,撞上护栏后,反弹撞倒了王立国。

  记者从湖南省高速公路管理局了解到,王立国今年只有37岁,2日晚上他已在雨雪严寒中值了一个晚班。据介绍,1日以来,全省高速公路系统工作人员基本上是“两班倒”。

  据公安部透露,在贵州省部分高速公路出现凝冻现象,各级交警部门全力以赴投入交通安全保畅工作的过程中,1日傍晚,交警玉凯一大队一名协警在工作中牺牲,两名民警受伤。

  1日晚18时许,玉凯一大队民警徐绍光(男,28岁)、杨俊(男,27岁)和协警朱清(男,28岁)在沪昆高速1605千米处处置事故,警车被后方快速行驶的一辆大客车撞翻,受伤的徐绍光、杨俊等人带伤帮助大客车上乘客疏散。疏散过程中一辆装载钢缆的大货车又与客车相撞,致使协警朱清死亡,徐绍光和杨俊负伤。目前善后工作仍在进行当中。

  专家解析

  2008年雪灾会否重演?

  从2008年1月10日开始,到当年的2月2日,一场席卷整个中国南部的雪灾,给江苏、湖南、贵州、湖北等17个省份造成了巨大损失。2008年是“拉尼娜年”,国家气候中心首席专家任福民介绍,海水表层温度低于气候平均值0.5℃以上并连续出现6个月之后,可以定义为进入了一次“拉尼娜”事件。 去年,“拉尼娜”已经持续了6个月,我国南方地区是否会遭遇2008年初那样的雨雪冰冻灾害?

  任福民表示,虽然同样是拉尼娜年,但影响气候变化的因素是多种多样、错综复杂的,气候预测需要综合考虑多方面的因子。除海洋信号外,还需考虑全球大气环流,南北极的冰雪状况、甚至要考虑地球以外的因子,像太阳活动等进行综合分析。

  从目前的情况看,大气环流形势与2008年雨雪冰冻灾害期间的大气环流形势有很大不同,2008年冬季,北极的极地冷空气盘踞在北极,相对较暖的空气围绕在极地冷空气周围,去年冬天中高纬的高气压脊强烈向北发展,侵入北极地区,导致冷空气大举南下。特别是青藏高原南部、孟加拉湾的南支低气压槽没有2008年活跃,从印度洋、南海向我国南方输送的水汽并不充沛,去年12月下旬后期强冷空气南下时我国东部地区从北到南均为西北或偏西气流,暖湿气流很弱,导致我国华北和南方出现了虽然明显降温、却无雨雪的干冷天气。此外,去年海洋上“拉尼娜”的形态和中心位置与2008年不一样,影响范围也不同。

  任福民说,尽管有以上情况,今年能否再次遭遇2008年初那样的雨雪冰冻灾害仍然是值得关注的问题,“气候预测非常复杂,国家气候中心将密切监测。”

  阅读延伸

  冻雨的形成和危害

  当较强的冷空气南下遇到暖湿气流时,冷空气像楔子一样插在暖空气的下方,近地层气温骤降到零度以下,湿润的暖空气被抬升,并成云致雨。当雨滴从空中落下来时,由于近地面的气温很低,在电线杆、树木、植被及道路表面都会冻结上一层晶莹透亮的薄冰,气象上把这种天气现象称为“冻雨”。

  我国南方一些地区把冻雨又叫做“下冰凌”,北方地区称它为“地油子”。冻雨从天空落下时是低于0°C的过冷水滴,在碰到地面物体时会在这些物体上冻结成一层冰壳,有时边冻边淌,像一条条冰柱。这种冰层在气象学上又称为“雨凇”或冰凌。

  冻雨多发生在冬季和早春时期。

  冻雨造成的危害是不可忽视的。电线结冰后,遇冷收缩,加上冻雨重量的影响,就会绷断。有时,成排的电线杆被拉倒,使电讯和输电中断。公路交通因地面结冰而受阻,交通事故也因此增多。农田结冰,会冻断返青的冬麦,或冻死早春播种的作物幼苗。另外,冻雨还能大面积地破坏幼林、冻伤果树等。冻雨发生时,风力往往较大,所以冻雨对交通运输,特别对通讯和输电线路影响更大。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