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湖南贵州江西冰冻雨雪天气持续 用电负荷攀升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04日04:03  南方都市报
1月3日,滞留在210国道南丹段的车辆开始缓慢前移。 新华社发 1月3日,滞留在210国道南丹段的车辆开始缓慢前移。 新华社发

1月3日清晨,210国道广西南丹段,救援人员给被困旅客发放饼干。 新华社发 1月3日清晨,210国道广西南丹段,救援人员给被困旅客发放饼干。 新华社发

  受北方冷空气扩散南下影响,湖南、贵州、江西冰冻、雨雪天气仍在持续。当地高速公路结冰,严重影响出行,电网用电负荷急剧攀升。

  国务委员、公安部长孟建柱高度重视,指示在启动应急处置机制基础上,派工作组赶赴贵州、广西、湖南,指导做好冻雨恶劣天气交通管理和疏导工作。贵州高速公路自1日晚陆续封闭后,3日清晨起已陆续开通运行,贵阳机场也已恢复正常运转,各级政府部门正在加快疏导被滞留的车辆和人员;昨日13时30分许,滞留在广西南丹境内的1500多辆车已有1000多辆经贵新高速进入贵州省境内,210国道南丹段恢复畅通,目前车辆行驶正常。

  湖南:62个县市出现冰冻

  来自湖南省气象台的消息,截至3日8时,湖南省62个县市出现了冰冻,其中怀化靖州县冰冻厚度达6.5毫米。3日凌晨,湖南省启动了湖南高速公路冰雪灾害二级响应。

  截至3日凌晨,长常、常张、常吉、邵怀、潭邵高速公路的部分桥面有结冰和积雪现象;因沪昆高速公路贵州段已经封闭,致沪昆高速湖南怀新路段严重堵车,湖南境内往贵州方向车辆滞留约6公里。

  记者在长沙城区清水塘农贸市场了解到,蔬菜价格普遍上涨,像生菜等青菜价格上涨幅度达50%。

  据湖南省气象台预计,到5日全省仍维持雨雪天气,湘南降雪较明显,冰冻将逐渐减弱南压;6—8日湖南省内将出现连续低温、雨雪天气,湘西及湘中以南部分地区冰冻又会有发展。

  贵州:仍有3849人滞留

  2日8时至3日8时,全省有70县(市、区)出现冻雨,较1日增加了8县(市、区)。

  贵州因遭遇雪凝冰冻天气,省内绝大多数高速公路自1日晚陆续封闭后,3日清晨起已陆续开通运行,贵阳机场也已恢复正常运转,各级政府部门正在加快疏导被滞留的车辆和人员。

  记者从贵州省交通运输厅和贵州省高速交警支队等部门了解到,1日晚上,贵州省各地遭遇严重凝冻天气,省内所有高速公路陆续关闭。面对大量人员滞留压力,贵州各级交通管理部门紧急采取措施,疏通事故车辆,给路面撒盐、撒沙。从3日清晨起,高速公路陆续通行。

  据贵州省交通运输厅提供的数据,目前全省高速公路滞留车辆3006辆,滞留人员7480人;全省2.4万辆次客车停运,影响46万旅客通过公路出行,仍有3849人滞留。全省交通系统有关部门正按照既定方案,积极采取有力措施,进一步做好车辆和人员的疏散工作。

  此外,记者从贵阳机场了解到,2日被封闭的贵阳机场已经开通。

  江西:电网负荷创历史新高

  江西省气象台最新统计,1日17时开始至3日上午,江西先后有75个县市出现了雪或雨夹雪天气,赣北赣中有56个县市出现积雪;到3日8时,江西有44个县市积雪深度超过2厘米,其中19个县市超过5厘米,以庐山14厘米为最大。大范围低温雨雪导致江西电网负荷创历史新高。

  目前,江西省降雪天气趋于减弱。但从4日开始,江西还将继续雨雪交加态势。

  广西:南丹滞留路段恢复畅通

  3日13时30分许,滞留在广西南丹境内的1500多辆车已有1000多辆经贵新高速进入贵州省境内,210国道南丹段恢复畅通,目前车辆行驶正常。

  记者在曾经拥堵最为严重的南丹六寨镇看到,上午堵在这一路段的车辆已经离开,后续车辆正源源不断开来。河池市公安局副局长兼交警支队支队长覃赫介绍,一些被截留在都安、金城江等远端分流点的车辆也陆续向六寨驶来。

  3日8时30分,贵州省开放了1日封闭的贵新高速,滞留在210国道南丹段的车辆在贵州警车引导下穿过新寨收费站缓缓进入贵新高速。(新华社)

  目击

  路政抗冰执勤被撞飞身亡

  湖南万名干群高速上除冰疏路,一路政队员遇不测

  据新华社电 昨日,雨雪冰冻严峻挑战湖南高速公路交通安全。全省高速公路系统共有上万名干部群众在高速公路“一线”紧张工作,以保持道路通畅。上午临长高速(临湘至长沙)管理处一名路政队员在结冰路面执勤时,被一辆小轿车撞倒,送医院抢救后不幸死亡。

  目击者长沙路政中队中队长赵四伟介绍,临长高速水渡河大桥上结冰路滑 ,发生一起小车撞到护栏事故。上午9时50分左右,他带领6名队员赶到现场处理。这时,一辆载着5个人的捷达小轿车因路面结冰车速过快突然闯进事故现场,撞上护栏后,反弹撞倒了王立国。

  记者从湖南省高速公路管理局了解到,王立国今年只有37岁,2日晚上他已在雨雪严寒中值了一个晚班。

  分析

  今年会不会重现2008年雪灾?

  气象专家称大气环流形势不同不会重现

  2008年我国南部出现罕见的冰雪灾害,今年与2008年一样处于“拉尼娜”年,目前我国南方地区持续低温雨雪天气,冰雪灾害会否重演?

  对此气象专家表示,受拉尼娜事件影响,近期北太平洋北部高纬度地区上空形成一个顺时针旋转的高压气团,在高压前偏北气流的引导下,极地冷空气南下直接影响北美大陆。

  但从目前的情况看,大气环流形势与2008年雨雪冰冻灾害期间的大气环流形势有很大不同。2008年冬季,北极的极地冷空气盘踞在北极,相对较暖的空气围绕在极地冷空气周围,今年冬天中高纬的高气压脊强烈向北发展,侵入北极地区,导致冷空气大举南下。特别是青藏高原南部、孟加拉湾的南支低气压槽没有2008年活跃,从印度洋、南海向我国南方输送的水汽并不充沛,去年12月下旬后期强冷空气南下时我国东部地区从北到南均为西北或偏西气流,暖湿气流很弱,导致我国华北和南方出现了虽然明显降温、却无雨雪的干冷天气。此外,今年海洋上拉尼娜的形态和中心位置与2008年不一样,影响范围也不同。(于丹丹)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