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山东胶州湾出现大面积冰冻 海边冰块厚达20厘米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04日04:20  半岛网-城市信报
胶州湾出现严重冰冻 胶州湾出现严重冰冻

  去年1月份,一场严寒导致了胶州湾出现严重冰冻,2011年伊始,伴随着连续几天的降温天气 ,胶州湾再次出现大范围的冰冻现象。1月3日,记者探访胶州湾高速公路周边的胶州湾看到,环湾大道附近的胶州湾都出现了冰冻,冰冻面积最大处,海冰从海边向里延伸五六百米,海边冰块最厚可以达到20多厘米,胶州湾高速女姑口大桥北侧的半封闭港湾几乎全部冰冻。据国家海洋局北海分局发布的海冰预报,1月3日至5日胶州湾浮冰外缘线在1海里左右。胶州湾冰冻对周边将产生怎样的影响呢?对于海湾大桥 ,大桥建设时就考虑了冰冻的因素,并无多大影响,而红岛、团岛周边的渔码头并没有出现大面积冰冻,影响也不大。

  五六百米“冰盖”覆盖着海面,引来许多海鸥野鸭

  近日,刮向岛城海岸线的海风越发凌厉。1月3日一早,记者一行三人驱车沿着环胶州湾大道一路北行,当路过瑞昌路立交桥的路口后,原本还在翻动的海浪从这里慢慢变成了白色的浮冰。

  记者从海湾大桥沧口航道处看到,远处的海冰从岸边的礁石处正逐渐向大海深处“蔓延”。从环胶州湾大道上向西望去,“冰盖”绵延近五六百米,与前几天海冰刚刚“初生”相比,目前“成长”的速度明显快了不少。记者观察发现,漫长的“冰盖”在时而透过云层的阳光照射下白花花的,为了不被影响到视线和注意力,不少从沿路行驶的驾驶员经过时都注意放缓了车速。

  与环胶州湾的海域中尚能够看到缓慢流动的海水不同,当行至女姑口附近时,大桥两侧的海水已经在海冰的“牵手下”连成了一体,特别是女姑口向北的半封闭港湾中,上千米的海面与海岸都披上了银白色的外衣,几乎让人无法区分。

  与略显死气沉沉的海冰相比,时而飞翔在海冰之上、时而俯身觅食的海鸥,与不知道从何处游来的野鸭给这里带来了一片生机。记者随手向没有结冻的海水中丢下一块碎石,立刻就能见到成片的野鸭或海鸥等纷纷飞来的美景。有周围的居民向记者反映,海水一上冻,不少海边的小鱼小虾也会被冻在其中,海鸥、野鸭们都是来这里“捡现成”的。

  海边冰块厚达20厘米,不少船只被“锁定”

  “你看看这里海边的浮冰厚度,看起来够结实,一脚下去立刻就碎了。”在环胶州湾附近的一处与海平面相距较近的地方,摄影爱好者小李正在寒风中忙着拍摄海水被冰冻的景象,走在早已看不出原样的海边石头上,有时候刚刚把身体的重量放上去,脚下就会立刻传来“咔嚓”一声,难免令人“心惊胆战”。

  他举着手中一块刚刚被踩碎掉的冰块向记者比画着,这块海冰的厚度足有20厘米,一只手都拿不过来。看着远处早早就被固定在海冰上,离岸边大概有不到10米距离标着“青钓099”字样的小型船只,小李随手拉了一下岸边用来固定小船的粗麻绳 ,可无论他如何用力,被冻在海水中的小船就是纹丝不动。

  船只被海冰“锁定”的现象在女姑口大桥附近更加普遍。不仅有几艘大型的渔船被冻在冰里面丝毫不能动弹 ,还有市民反映部分周边的海水养殖池子也开始慢慢上冻了 ,具体会不会对池内养殖的过冬鱼虾产生影响,目前还不好说。

  海中央现大面积浮冰,对现场施工有影响

  从环胶州湾大道与海湾大桥的连接端,记者一行拐上了海湾大桥。沿着大桥一路向西北方行驶,随着距离岸边越来越远,桥上的海风越发凌厉。记者驾驶的汽车以80公里每小时的速度行驶时,车辆明显有发飘的感觉。与大桥上时而飘起的阵阵雪花相应,在海湾大桥桥下的海面上出现了大片的浮冰,顺着海流四处飘荡,时而有在桥下穿行的船只也显得格外注意,临近桥墩,航速纷纷放缓。

  “今天我们特地来体验海湾大桥的魅力,不然通车了以后我们可上不来了,今天这个景平时还真见不到。”在记者采访的过程中,遇到了准备漫步过桥的三位市民。指着桥下荡漾的海水中时而漂起的大块透明状浮冰,今年已经58岁的市民葛兆财笑着告诉记者,因为海水上冻、桥上风又大,本来一起打算体验大桥魅力的人,到现在就剩下了他们三个。相比平时只能在海边见到白花花的冰块,能在这里见到如此壮丽的景象,让三人均感叹“不虚此行”。

  “咱桥下的海冰是什么时候出现的呢?”“就是元旦这几天,之前就是在大桥两头的接线端能见到,现在底下到处都是。”一位在桥上正忙着拆除辅桥施工的工作人员捂着嘴巴告诉记者,漂动的海冰一来,对他们的工作来说,也是个不小的麻烦事。“冰块在海面上漂流的速度本来就算不上太快,特别是遇到了桥墩以后速度更是慢了不少,有的直接被冻在了桥墩上,有的在桥下聚集起来,影响到了在桥下作业的船只。这两天情况还好些,起码船底下只是一些浮冰,再过几天冰块要是变大了,可就不好说了。”

  据现场的施工人员向记者介绍,虽然桥面上飘来的雪花和桥下的浮冰等已经开始对施工产生障碍,但是还没有影响到施工的进度,早在2010年初的低温期,相关的工作人员已经制定了海冰期施工的各项防护准备工作,必要时可以停止部分工作。

  文/记者 昌旭光王川 图/记者 李隽辉

  本月中旬胶州湾或出现严重冰情

  一周以前,记者在探访胶州湾高速公路时 ,还没有发现有结冻的现象,近一周来,连日降温使得胶州湾出现大面积冰冻,据周边居民介绍 ,这两天胶州湾海冰的范围越来越大。

  据国家海洋局北海分局预报,1月2日,辽东湾浮冰外缘线37海里,渤海湾浮冰外缘线5海里,莱州湾浮冰外缘线4海里,黄海北部浮冰外缘线4海里。胶州湾浮冰外缘线1海里左右,海冰主要分布在河口、浅滩及半封闭港湾等区域。

  据预计,1月3日至5日,渤海、黄海北部及胶州湾海域冰情将接近常年同期。而随着冷空气的频繁到来,各海域的冰情逐步进入严重期,预计到1月中旬,胶州湾和渤海湾、莱州湾将迎来严重冰期,辽东湾和黄海北部将于1月上旬进入严重冰期。

  据了解,虽然近两天气温有所回暖,但是气温仍然偏低,未来仍会有冷空气袭击青岛,届时 ,胶州湾冰冻面积可能会再次扩大。

  海湾大桥建设已考虑冰冻因素

  胶州湾出现大面积的冰冻,不少市民还是对大桥产生了担心,“胶州湾结冰会不会对海湾大桥产生严重的影响呢?我们走在大桥上觉得挺冷的。”1月3日,虽然天空时而飘着大雪,但还是有不少岛城的市民来到大桥,参观大桥的风景,在参观风景的同时 ,大家也对大桥的安全产生了担忧。

  对此,大桥施工人员表示,胶州湾结冰对大桥本身是没有什么影响的,“海湾大桥是我国冰冻海域的第一座跨海大桥,大桥建设时就考虑到了冰冻因素。”施工人员说道,“海冰是相对松碎的,冰冻是在大桥外部结的,并不会影响大桥内部结构,没有什么大的影响。”

  据中交四公司第七工程处处长赵斌介绍,大桥使用的混凝土是高科技的海工混凝土,这种混凝土在防腐方面在世界是领先的,在防腐的同时,也有很好的防冻效果。

  “冰冻对大桥没有多大影响,但以后通车可能因为气温造成路面冰冻,会稍微影响通行,不过问题也不大。”施工人员说道。

  冰冻对渔民生活影响不大

  记者探访时发现,胶州湾冰冻使得不少渔船冻在了冰上,胶州湾冰冻对周边渔民的生活会不会构成比较大的影响呢?记者采访了解到,目前胶州湾冰冻情况对渔民生活没有太大的影响。

  2010年12月31日,气温达零下七八摄氏度,胶州湾环湾大道周边、海湾大桥周边和女姑口大桥周边都已经结冻,冰冻情况比较严重。记者在红岛西大洋社区的红岛渔码头却看到,海边没有明显的冰冻现象,只有少量的冰块漂浮。1月3日,记者在海湾大桥上看去,红岛渔码头同样没有出现冰冻现象,码头渔船能自由活动。

  “虽然这两天天气很冷,但是我们这里还没有出现大的冰冻现象,对我们出海送鱼、打渔没有什么大的影响,无非就是风大一些。”西大洋社区居民赵宇旗向记者说道。

  “今年的冰冻情况好多了,去年1月份的时候 ,从码头一直冻到海湾大桥,那个时候真是影响我们渔民的生活了。”赵宇旗说道。同时,记者了解到,团岛周边的码头也没有出现明显冰冻现象,对渔民生活影响较小。

  对于胶州湾冰冻,国家海洋局北海分局提醒,海面一旦冰封,会对海上航运、渔业养殖等产生一定的影响,希望养殖户要提前做好补氧工作 ,大型运输船舶要提前选择好航道,以免被冰层围困。

  ◎探因

  岛城气温比以前低了?

  胶州湾,以前曾被称为“不冻湾”,原因就是无论多冷的天气,胶州湾都能保持不结冰。然而,近两年,随着冷空气的到来,胶州湾出现了冰冻现象,去年1 月份出现了历史以来的最严重冰情,从“不冻湾”到结冻湾,很多市民都在猜测是何原因?记者在探访时,不少市民也发表了自己的意见。

  “现在就是天冷了,我是土生土长的青岛人,青岛每年都是气温适宜的,冬天不会太冷,夏天不会太热,印象中,青岛很少有零下七八摄氏度的情况,但是这两年不同了,只要有冷空气到来气温就是零下七八摄氏度,郊区都是零下十几摄氏度,这样的气温下胶州湾能不冰冻吗?”在大桥参观的吴先生说道。

  在岛城人的印象中,青岛的冬天越来越冷,而事实也是气温越来越低。2010年12月31日,据市气象台监测,当天早晨市区最低气温-7.9℃,是入冬以来的最低气温,也是自1966年以来的同期最低值。另外,2010年入冬以来,已经有多次降温,而很多次降温幅度都超过了10度。

  胶州湾海水循环变慢了?

  记者在探访时注意到,胶州湾冰冻区域大致分布在道路边的胶州湾,还有一个主要的区域就是大桥周边,在红岛互通立交处,大桥周边结了一层薄冰,而薄冰的周围却没有结冰。

  从小在红岛长大的居民赵宇旗说道,“以前胶州湾不是这个样子的,有两个出入口,不只是现在黄岛那边一个,两个口使得胶州湾内的水循环加快,不会造成结冰。”据赵宇旗介绍,以前可能两三天胶州湾内的海水就循环一次,现在可能要15天才能循环一次,“大桥建设后,进一步阻挡了水流,影响循环,所以胶州湾现在水循环可能更慢了,这样就容易冰冻,像现在女姑口大桥北侧的胶州湾每年都会冰冻。”文/记者 昌旭光  王川 图/记者 李隽辉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胶州湾 冰冻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