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贵州航空运输受冰冻影响 火车客运压力加大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04日05:51  人民网-人民日报

  核心提示  2011新年伊始,冰冻灾害影响我国南方部分地区。冰冻给交通出行、电力供应造成了哪些影响?各地如何应对?请看本报记者从贵州、湖南、广西等地发回的报道。

  堵了两天,路终于通了

  拥堵一度达数十公里,目前车辆已可缓慢通行

  “终于可以往前走了,高兴啊!”

  1月3日10时许,在国道210线广西河池市南丹段堵了一天两夜的货车司机唐任志说。与他同样滞留在这段路上的,还有1500多辆车上的1万多名司乘人员。截至1月3日12时30分,这些车辆已全部通过六寨路段驶往贵州方向。

  从3日8时30分起,贵州省交警部门逐步开放了封闭的贵新高速,滞留在210国道南丹段的车辆依次穿过新寨收费站,缓缓进入贵新高速公路。10时许,车辆放行速度大为加快,每小时放行车辆达250至300辆。

  新年之夜,受北方强冷空气影响,贵州省贵新高速公路路面结冰。1月1日18时,贵新高速公路开始实施封闭,经国道210线往贵州方向的车辆被滞留在两省区交界的广西南丹县境内六寨路段。

  1月2日晚,滞留在南丹县的车辆已有1500多辆,排成了20多公里的“长龙”,滞留人员达到1万多人。在最为拥堵的南丹县六寨镇,被迫滞留的人员忍受着0℃至3℃的低温。 

  1月3日下午,因冻雨灾情暂时缓解,一度封闭的贵遵路全线开通。在贵遵路贵阳北收费站,贵遵一大队交警王华忙碌地指挥着大小车辆缓慢驶过4个收费站通道,他不断大声叮嘱驾驶员们注意路面、保持车距、低速行驶。

  在湖南,西部道路结冰的现象比较严重。湖南省高速公路管理局局长冯伟林介绍,截至3日22时,除邵怀高速和常吉高速发生了两起交通事故,造成路面堵塞之外,湖南省高速公路通行基本正常,省内东部路况明显好于西部。

  全力保障通行

  撒盐撒沙融冰,送水送饭送燃油

  农民工胡保群从广东打工地返回老家四川,不想在南丹被堵了20多个小时。1月2日晚,刚做完阑尾炎手术不久的小胡突然晕倒。南丹县组织的党员服务小分队立即将其送往医院抢救。

  3日凌晨,已被堵了30多个小时的河南籍货车司机李青松和两名同伴领到了4床厚厚的棉被。从1日16时起,李青松一行开的两辆大货车就被堵住了,他们的食物基本有保障,但穿的衣服少。有关部门给他们送来了御寒的衣被。

  按照“有饭吃、有水喝、有保暖、有病能及时医治”的要求,广西积极保障滞留司乘人员必要的生活需要。目前,民政、商务等部门紧急调运救助物资并向滞留的司乘人员发放了矿泉水800多件、面包400多件、棉被600多床、棉衣800多件,调运燃油40多吨。

  “虽然这次冻雨来得比较凶,但我们有信心保证全省道路畅通。”贵州交警王华说,“我们通过连夜撒盐、撒沙等措施融冰,还以大货车等重车碾压、警车带行的方式,迅速打通道路。”

  记者3日在贵遵高速公路现场看见,路两边的树叶依然被冰覆盖,有的冰凌子已经结得很长。不过,路面上的冰已经基本消除,通过收费站的车辆虽然不少,但在交警指挥下,车辆行驶井然有序。

  广西过来的货车司机老刘说,“感谢交警,封路的这一天,免费给我们送方便面和水,还帮着想办法修车。” 

  冯伟林说,从2日开始,湖南省高速公路系统就取消元旦放假,目前有近万名职工奋战在高速公路除冰保畅一线。截至3日21时,全省高速公路已经铺撒融雪剂1200吨,麻袋7万条,养护除冰设备240台。

  冻雨或将持续

  航空运输受影响,火车客运压力加大

  截至1月3日,贵阳机场共出动专用除雪融冰车辆110台次,耗用除雪物资25吨,公安、武警、场务、地面服务等800余人投入保障工作。虽然飞机进出港受一定影响,但机场一直保持正常运行。

  贵阳火车站有关负责人介绍,因为贵州高速公路封闭,大量客流涌向火车站,火车站连夜制订节日旅客购票及乘车组织方案,每趟列车加挂1到3节车厢,并加开4趟列车,提高运送能力9100人。

  1月2日,贵阳市启动凝冻灾害Ⅲ级应急响应,组织力量撒盐、铲冰、除雪,保障重要市政道路畅通。为确保市场稳定,贵阳市目前已储备生猪1万头、蔬菜2000吨。

  贵州省气象部门透露,1月5日至10日,贵州还将有两次降温天气,目前贵州省各级部门已做好积极应对。根据气象部门的预测,广西未来几天也将持续阴冷。

  气象专家认为,如果冻雨继续肆虐,可能会造成更大的灾害。

  (综合本报记者龚金星、庞革平、汪志球、谢建伟、侯琳良报道)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