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贵州湖南重庆冻雨将持续到5日(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04日08:14  重庆晨报
1月3日,酉阳县工作人员正在向冰雪路面撒盐 1月3日,酉阳县工作人员正在向冰雪路面撒盐

游客在金佛山滑雪场滑雪。 本报记者 罗伟 摄 游客在金佛山滑雪场滑雪。 本报记者 罗伟 摄

  随着小长假结束,我市境内的本轮低温、冰雪将暂告一段落。不过,中央气象台昨晚再度发布“冰冻黄色预警”继续锁定重庆。预计又有一股冷空气将在明日前后正式越过长江,未来一周,不仅我国南方大部将在低温雨雪的寒冷天气中度过,重庆也将在极端低温中迎来三九,进入全年最冷的时段。

  昨天5区县0℃以下

  昨天,重庆各地天气跟前日相比,气温略有回升,全市最冷的地区依旧主要集中在海拔较高的东南部,当地甚至出现了我市少见的冻雨天气(灾害性天气)。

  据气象部门监测,截至昨日16点,我市境内的城口、酉阳、秀山等5地区最低气温降至0℃以下,最冷的城口为-3℃。主城天气阴沉,全天气温波动在3.7-6.5℃。

  重庆等地继续降冻雨

  昨日傍晚,中央气象台再度发布了冰冻黄色预警:黔湘渝将持续低温。预计3日20时~5日8时,贵州、湖南及重庆冰冻区的气温低于0℃的状况仍将持续,日平均气温比常年同期偏低3~5℃,贵州大部、湖南西部和南部及重庆东南部等地的冰冻天气还将维持。

  1日和2日,重庆市气象局连续两天发布了“道路结冰黄色预警信号”,雨夹雪和大雪影响了多个区县的道路情况,导致高速封路。

  雨雪后天再到山城

  “大部分地区的冰雪将停止两天左右,但低温会持续。”市气象台专家表示,今明两天,我市天气略有好转,道路结冰现象会得到缓解,但偏南地区仍会飘雪,到了后天,随着新的冷空气进入,高海拔地区道路结冰、飘雪会再度出现。

  2008年冰灾再现不太可能

  道路结冰,大雪封城……元旦开始,我市境内的低温冰雪天气,让很多人想起了2008年我市东南部地区50年一遇特大冰灾。对此,气象专家表示,无论从促成冰雪天气的原因还是影响范围来看,本轮冰雪天气并非2008年冰灾再现,而我市今冬出现极端冰雪灾害的可能性也极低。

  “这次重庆境内再现的极端低温和冰雪天气,主要是受高原波动和北方回流冷空气影响,与2008年的冰雪灾害是两个不同的概念。”专家表示,2008年冰灾之所以造成严重影响,原因之一就是持续时间长。从目前的情况看,我市本轮冰雪天气已经接近尾声,随着冷空气撤离自然会消退,冰雪天影响时间、范围都不及2008年冰灾。

  同时,今年冬季我市虽还会出现阶段性强降温过程,但发生严重低温寒冷灾害的可能性不大。本报记者 王珊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