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调查显示孔子毛泽东等居中国文化符号前列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04日08:45  舜网-济南日报
汉字 汉字

毛泽东 毛泽东

孔子 孔子

长城 长城

  □本报记者 李雪萌

  提起中国文化符号,你首先会想到什么?是孔子、长城还是鸟巢、京剧?以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院长王一川教授、文学院董晓萍教授为首席专家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 “我国文化软实力发展战略研究”课题组日前提出了“中国文化符号调查报告”的阶段性成果。这项历时近半年的全国大学生调查结果显示,在270项候选中国文化符号中,最具代表性的前10项分别是:汉语(汉字)、孔子、书法、长城、五星红旗、中医、毛泽东、故宫、邓小平、兵马俑。

  调查报告还显示,当代文化符号的被认可度普遍落后于传统文化符号,如当代人物符号中的刘晓庆、韩寒、崔健、李泽厚、宋祖英、周杰伦、邓丽君等得分都在200名以后。科学家和当代新科技符号,如袁隆平、陈景润、联想、百度等的得分均在中间线左右;文学形象符号,如孙悟空、林黛玉、阿Q、许三多等得分也都在200名之后。

  王一川教授表示,大学生普遍认为非物质文化符号、传统文化符号更具推广价值,而对当代文化符号和文学艺术符号则未加足够的重视。这正给我们提出了新的问题:在当前新形势下,如何通过提高国民艺术素养来提升当代中国艺术文化和科技、媒介类符号的影响力。本研究还进一步提出了当代大学生具有一种隐形的双重人格及流体型文化人格和相关对策建议:重视位居前列的中国文化符号的影响力现状研究及其在中小学课程及教材体系和各类文化艺术产业中的运用,以及对这种隐性双重人格进行进一步深入研究。

  “中国文化符号调查报告”公布以后引起了社会普遍重视,140多家国外媒体也给予关注。那么,这一调查报告经历了一个怎样的过程?得出了哪些结论?这些调查结果可以给我们带来哪些思考,其背后反映了怎样的文化现象和社会问题、应该怎样应对?该项调查第二阶段又将于何时结束?上周四,记者通过电话和邮件采访了这个课题组的首席专家王一川和董晓萍两位教授。

  调查起因:一条“新闻”引起了王一川教授的怀疑

  两年前,一条外来消息曾经引起社会一定程度的重视:美国《新闻周刊》根据美国、加拿大、英国等国家的网民投票,评出了12大文化国家以及各自代表国家文化的20大符号。网民们评出来的12个文化国家分别是美国、中国、英国、法国、日本、意大利、德国、俄罗斯、西班牙、印度、希腊以及韩国;而在代表中国文化的形象符号方面,汉语列第一位,接下来依次是北京故宫、长城、苏州园林、孔子、道教、孙子兵法、兵马俑、莫高窟、唐帝国、丝绸、瓷器、京剧、少林寺、功夫、西游记、天坛、毛主席、针灸以及中国烹饪。

  王一川教授介绍,这个“新闻”引起了他的怀疑,当时他觉得这个结果很奇怪,亦不足信。因为其中很多所谓文化符号并不符合中国学者对当前中国文化软实力的理性判断。为此,他委托学生给美国《新闻周刊》发了一封信,得到的回复是美国《新闻周刊》没有做过这样一个网络调查。

  为了对这个问题有令人信服的了解和及时应对,他们决定对全国在校大学生做一次抽样调查。2009年下半年,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我国文化软实力发展战略研究”课题组,开始按照多阶段整群抽样的方法进行系统调研。此课题由王一川教授主持,并和董晓萍教授共同担任课题组首席专家,主要参加者有张洪忠副教授和研究生林玮,还有近百名研究人员参与。课题组在全国18个省、市、自治区的24所高校中发放了近2000份问卷。调查内容包括三方面,即“全国大学生眼中最具代表性的中外文化符号”、“全国大学生眼中最具推广价值的中国文化符号”与“全国大学生眼中最具推广价值的外国文化符号”。

  董晓萍教授介绍,目前公布的“全国大学生眼中最具代表性的中外文化符号”调查结果,是“我国文化软实力发展战略研究”实施的一部分,是其第一阶段的成果。她表示,在我国在校大学生群体中进行中外文化符号调研,了解他们对中国国家文化软实力和外国国家文化软实力的感知和判断,有助于从中了解我国文化软实力的现状和未来趋势,以及大学生群体对本国国家文化软实力的自我认同,同时还有助于促进高等人才培养改革措施更适应大学生的成长和成才。

  调查过程:严谨、科学,最终确定调查使用270项中国文化符号

  董晓萍介绍,这项调查是我国首次全面考察大学生对文化符号的认知与评价状况。调查历时近4个月,调查人员奔赴全国,包括中国人民大学、吉林大学、上海交大、河南大学、四川大学、新疆财经大学等24所高校,回收有效问卷1878份。受访大学生男女生比例约为10:7,80%的样本年龄在20—30岁之间,其中人文社科专业占大多数,包括理科、工科、医科及农林水渔等各个学科,学历也涵盖了本科一年级新生到博士后。

  调查人员首先在北师大“文学概论”、“艺术学概论”课上采用开放式问卷调查,收集了大学生认可的中国文化符号内容,然后课题组专家对内容进行调整和补充,最终确定本次调查所使用的270项中国文化符号。

  调查主要采用两种方式进行:一是对文化符号的代表性进行五分量表的程度打分;二是在所有选项中选出“最有代表性”和“最值得推广”的10项文化符号。

  董晓萍说,调查过程严谨,区域配额和样本分配分布科学。受访人员既有来自农村的也有来自城市的,既有沿海发达地区也有边疆内陆省份,从而保证了整个调查的科学性、严肃性。之所以选择大学生作为调查对象,王一川解释:“在校大学生作为国家的文化认同的精英群体和未来文化建设中坚力量,他们对本国文化符号和外国文化符号的体验和认同,会影响到国家文化软实力的自我认同及外向型传播效果。大学生的认识基本可以代表具备一定知识修养的人群对这一问题的普遍认识”。

  调查结果:当代文化符号普遍落后于传统文化符号,既在意料之外又在情理之中

  经过近4个月的广泛调查研究,课题组拿出了调查报告。报告显示,在270项候选中国文化符号中,最具代表性的前20项分别是:汉语(汉字)、孔子、书法、长城、五星红旗、中医、毛泽东、故宫、邓小平、兵马俑、黄河、《论语》、圆明园、文房四宝、敦煌莫高窟、《史记》、造纸术、古典诗词和京剧。

  而就整体排名情况看,当代文化符号普遍落后于传统文化符号,如当代人物符号中的刘晓庆、韩寒、崔健、李泽厚、宋祖英、周杰伦、邓丽君等得分都在200名以后。 科学家和当代新科技符号,如袁隆平、陈景润、联想、百度等的得分均在中间线左右;文学形象符号,如孙悟空、林黛玉、阿Q、许三多等得分也都在200名之后。进入前50名的人物符号则是传统历史人物的孔子、孟子、屈原和现当代政治人物符号的毛泽东、邓小平、孙中山以及拥有政治和文化双重特征的鲁迅。

  报告将文化符号分为4个层面:第一层为核心价值系统的吸引力;第二层为社会行为模式的凝聚力;第三层为传统典范及遗产的影响力;第四层为文化传播机制的感染力。从得分最高的前50项来看,最多的是第三层即传统典范和遗产的符号,如汉字、书法、长城。其次是第一层,即核心价值系统符号,如毛泽东、邓小平等。另外两层均无一具有进入前50名的选项。

  进一步分析调查结果,我们可以看到,现当代文化符号人物得分普遍靠后,文学形象得分普遍靠后,科学家符号得分居于中间;当代新科技符号得分在中间线以上,但排序不高;非物质文化符号远多于物质文化符号;得分前50项中,现代和当代文化符号数量相对较少,并且分数的离散程度相对较高;另外,日常生活类非物质文化符号的评价差异较大。

  而对于调查结果,王一川表示:“坦率地说,这一结果既意料之外又在情理之中。我们之前颇为担心和没底的是,当代大学生处在多元价值观并存和冲突的时代,他们是完全听凭自己的个体感性还是能够做出理性的选择?调查结果打消了我们之前的顾虑,这批大学生对当代核心价值体系有高度的理性自觉。大学生对汉语/汉字、孔子、书法、长城、中医、故宫、兵马俑所代表的我国古典文化传统高度重视和热爱,这是令人欣慰的。另外大学生对五星红旗、毛泽东和邓小平所代表的中国现当代政治文化高度认同,这一选择也让我们对当今大学生的政治态度放心”。另外他介绍,根据分析,性别、地域、家庭城乡差异、专业等,对调查结果都没有显著影响。这说明大学生对文化符号的感知惊人一致。

  调查引起的思考:人们对中国文化符号的认知带来了什么

  王一川说,所谓“中国文化符号”,就是能代表中国文化的突出而具高度影响力的象征形式系统。文化软实力正是通过文化符号表现出来。通过中国文化符号观来把握、感知中国形象,进而为中国文化软实力提供可参照的样本,不失为考察中国文化软实力状况的一条可行途径。

  他同时表示,自己原以为当代大学生更喜欢周杰伦、李宇春等当代文化符号,没有想到他们对中国传统文化充满如此强烈的自信,这与我们平时对大学生的了解,特别是他们的日常文化消费和个人喜好,比如听流行音乐、看劲爆大片等又太不一致了。这令我们欣喜。但同时也提醒我们注意,中国现代和当代文化符号的影响力亟待提升,这正是我们下一步要研究的课题。

  王一川表示,通过调查报告,我们至少可以发现三个方面需要解决的问题:首先是与中国古代文化符号受到推崇相比,中国现代和当代文化符号的影响力亟待提升。其次,大学生对富有推广价值的中国文化符号的认识较为分散,尚未形成推广认同度较高的核心文化符号。第三,文艺类、科技类、经济品牌类、媒介类等文化符号建设亟待加强。第四,富有代表性的中国文化符号和富有推广价值的中国文化符号分别侧重传承价值与宣传价值,其产业属性和意识形态属性均有待提高。

  加强中国现当代文化符号的建设与推广显得十分迫切

  王一川说,大学生普遍认为非物质文化符号、传统文化符号更具推广价值,而对当代文化符号和文学艺术符号则未加足够的重视。“这些中国文化符号从文化来源看,都是来自中国古代文化传统而非中国现当代文化传统,更非当前倡导的代表当代社会核心价值体系的现当代文化符号。中国古代文化符号确实具有魅力和作用,但光靠它们而缺乏中国当代核心文化符号,能够向世界展示完整的和活力充满的中国吗?这一结果使得我们认识到,在当代青少年中加强中国现代和当代文化符号的建设是多么迫切。”

  他说,这给我们提出了新问题:在当前新形势下如何通过提高国民艺术素养来提升当代中国艺术文化和科技、媒介类符号的影响力。同时,大学生在文化符号选择上出现的趋同性和理性化及其与日常文化趣味的分离,提醒我们关注当代大学生的隐形的双重文化人格及流体型人格。“当代大学生中有很多人是流行歌星的狂热粉丝,而当他们做相关问卷时,下笔选择的首先并不是他们心中的偶像。他们对中国文化符号的感知呈现出一种高度的趋同性和理性化趋势,这正是‘流体型’人格的一种表现。这和上世纪80年代大学生很不一样,当年的大学生更多地带有一种固体型文化人格,言谈举止与内心理想之间可以大体稳固而一致。而当代大学生在文化人格方面有时表现出一些双重人格现象。”

  这个发现对我国当前开展文化艺术素养教育很有意义,它不仅可以为当前我国的文化对内凝聚与对外推广工作提供参照,还可以从中看出当代大学生的文化偏向与性格特征,供我国教育界参考,有利于对大学生开展有针对性的文化思想教育。

  王一川介绍,这份调查报告只是“我国文化软实力发展战略研究”课题的阶段性成果,课题组目前进行第二阶段的工作,预计将需要3个月的时间。整个课题届时将告全部结束。

  透视以大学生为代表的未来中国文化建设中坚力量对中国文化符号的认知,我们可以得到很多政治、经济、文化教育等方面的启示。这份调查报告为当前我国的文化素养教育和中国文化对外推广、宣传工作提供了科学的依据。大到整个国家教育体系,小到一座城市、一所学校,都应该作出自己的思考。

  (本文图片提供/宗河)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文化符号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