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发往冻雨省市客运受阻 旅客可全额退票换票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04日13:08  新闻晚报

  □晚报记者 孔同 报道

  今天是新年的首个工作日,申城天气继续延续元旦小长假的状态,气温没有明显回升。在全国范围内,大部分地区都遭遇了低温的侵害。新疆北疆等出现了60年难遇的雪灾,从1日开始,贵州大部、湖南西部、广西等地出现大范围冻雨,公路路面大面积结冰。人们不禁发出疑问:2008年初的低温雨雪灾害会不会再度重演?

  未来三五天本市最低0℃

  今晨出门,体感依旧寒冷。徐家汇最低气温零下0.6℃,各区县最低气温都在零度以下,气温最低的是奉贤和青浦,为零下3.0℃。今天白天,本市为晴到多云的好天气,但升温幅度有限,预计市区最高气温在6℃左右。未来三五天,本市以多云天气为主,早晚较冷,极端最低气温0—1℃,最高气温在5—7℃之间。

  根据长期预测,今年1月份降水量为55—70毫米,高于常年平均的52.5毫米;雨日为10—12天,也比常年10天略多。预计月平均气温4—5℃,和常年4.3℃差不多;极端最低气温零下3—零下5℃,郊区更低些,有阶段性低温雨雪天气出现的可能。

  气象专家表示,上海1月份一般是一年中最冷的月份,1878年1月的平均气温曾到过-0.5℃,为历史同期气象记录的最低值;2002年的平均气温却高达7.4℃,为记录之最。 1月份极端最低气温的历史极值为-12.1℃,出现在1893年1月19日。降水量最多的1998年1月达208.8毫米,最少的1918年1月全月无雨雪。

  “拉尼娜”造成近期低温

  从2011年新年开始,全国大范围的低温也造成了南方湘黔等地出现冻雨天气。贵州省政府启动凝冻灾害Ⅲ级应急响应,黔西南启动凝冻天气灾害Ⅱ级应急响应。根据中央气象台预测,未来三天,西北地区中东部、东北东部、江汉南部、江南、华南大部、西南地区中东部等地有小到中雪(雨)或雨夹雪,其中,江南中北部、贵州中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雪;贵州中北部、湖南西部和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冻雨。受扩散南下冷空气影响,4日—6日,我国中东部将有4—6℃的降温,局部地区降温可达8℃。

  目前这样的天气状况让人不免联想到2008年初的低温雨雪灾害。气象专家解释,所谓冻雨有一个特别的形成过程:当较强的冷空气南下遇到暖湿气流时,冷空气像楔子一样插在暖空气下方,近地层气温骤降到零度以下,湿润的暖空气被抬升,并成云致雨。当雨滴从空中落下来时,由于近地面气温很低,在电线杆、树木、植被及道路表面都会冻结上一层晶莹透亮的薄冰。

  从2008年1月10日到2月2日,一场席卷整个中国南部的低温雨雪灾害,给江苏、湖南、贵州、湖北等17个省份造成巨大损失。2008年和去年已经开始出现的天气状况一样,都是因为“拉尼娜”现象。

  会否遭遇雪灾还在监测

  今年是否又会再次出现2008年初的低温雨雪灾害天气呢?

  国家气候中心首席专家任福民表示,虽然同样是受“拉尼娜”现象的影响,但影响气候变化的因素并不仅仅只有一个因素,除海洋信号外,还需考虑全球大气环流,南北极的冰雪状况,甚至要考虑地球以外的因子,像太阳活动等等。从目前的情况看,大气环流形势与2008年的冰冻雨雪灾害期间的大气环流形势有很大的不同。 2008年冬季,北极的极地冷空气盘踞在北极,相对较暖的空气围绕在极地冷空气周围,而这次中高纬的高气压脊强烈地向北发展,侵入北极地区,导致冷空气大举南下。特别是青藏高原南部、孟加拉湾的南支低气压槽没有2008年活跃,从印度洋、南海向我国南方输送的水汽并不充沛。此外,此次海洋上“拉尼娜”的形态和中心位置与2008年时候也不一样,影响范围也不相同。

  尽管有这么多的不同,但今年是否就不会再度遭遇低温雨雪灾害,目前仍旧没有办法确定,气象部门还在严密监测中。

  元旦120急救比去年同期增15%

  寒流袭人,心血管疾病高发

  □记者 贺天宝

  晚报讯 今年元旦前后遭遇寒流侵袭,市民中突患心梗、脑溢血及重度感冒和肺部感染急救病人数激增。记者今天从上海市医疗急救中心获悉,节日期间120急救比去年同期增15%。12月31日跨年夜救护车出车最高峰达927次,比平时增10%。

  据上海市医疗急救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元旦本市气温下降至摄氏零下二三度,寒流侵袭心脑血管患者,许多人疾病急性发作。 12月31日跨年夜,市民晚上外出活动增加,突发心脑血管疾病、呼吸系统疾病,以及外伤的急性患者骤增,救护车当日出车最高峰达927次,比12月平均日大增10%。

  统计显示,今年元旦120急救比去年同期增15%。元旦节日三天期间,每天120救护车出车都超过750车次,其中抢救突患心梗、脑溢血等心脑血管急性患者占了20%-30%,占各类急救疾病中第一位。医学专家分析,摄氏零度以下低温寒冷容易导致心绞痛、心梗和冠心病复发病人增多,许多患者遇寒流侵袭感到胸闷、难受,一些老人发生心绞痛,甚至突发心梗。

  上海市胸科医院心内科主任医师刘旭教授指出,低温天气尤其对心脑血管疾病患者是潜在威胁,当寒流来袭时,一些中老年病人最容易倒下,稍有不慎心脑血管病患者就容易急性发作,后果非常严重。专家告诫,每年冬季是心脑血管疾病的高发期,并且是一年中该病死亡率最高的季节,需要加以重点防护。

  上海发往冻雨省市客运受阻

  旅客可全额退票或换票

  □记者 王建慧 庄键

  晚报讯 从新年第一天起,贵州、湖南等地出现大范围冻雨,受北方冷空气扩散南下影响,湖南、贵州、江西冰冻、雨雪天气仍在持续。由于当地高速公路结冰,高速公路封闭严重影响出行,贵州、湖南及重庆冰冻区的气温低于0℃的状况仍将持续,贵州大部、湖南西部和南部及重庆东南部等地的冰冻天气还将维持。记者今天上午从本市长途客运部门了解到,受此影响,本市开往西南、西北方向的长途客运车大多受阻。

  据了解,目前长途客运总站发往贵州、江西、湖南、甘肃、宁夏等省份的班次受到影响。不过由于这些都是超过一千公里的超长距离线路,每天只有一两班,对本市客运没有太大影响。在这些线路中,发往贵州安顺,山西太原,宁夏银川,陕西西安,四川射洪、南充,甘肃平凉、庆阳,以及江西吉安、赣州,湖南邵阳,河南鹿邑等近十个班次的长途客车出现延误,长途南站开往贵州凯里、都匀的班次也受到影响。

  据悉,本市长途客运部门已经采取措施保障旅客出行。旅客可全额退回已购的车票,换成明后两天的长途客运班次。旅客也可换乘其他班次的长途客车,比如原本乘西安方向的,可改成前往汉中方向再换乘。本市长途客运部门正积极与目的地客运部门联系了解发车情况,并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及时恢复发班。

  湘黔赣桂今日持续冰冻

  高速公路结冰 用电负荷急剧攀升

  □据新华社电

  受北方冷空气扩散南下影响,湖南、贵州、江西冰冻、雨雪天气仍在持续。当地高速公路结冰,严重影响出行,电网用电负荷急剧攀升。

  湖南:全省维持雨雪天气

  来自湖南省气象台的消息,截至3日8时,湖南省62个县市出现了冰冻,其中怀化靖州县冰冻厚度达6.5毫米。截至3日凌晨,长常、常张、常吉、邵怀、潭邵高速公路的部分桥面有结冰和积雪现象;因沪昆高速公路贵州段已经封闭,致沪昆高速湖南怀新路段严重堵车,湖南境内往贵州方向车辆滞留约6公里。

  同时,湖南西部地区大范围路面、电线结冰。

  记者在长沙城区清水塘农贸市场了解到,蔬菜价格普遍上涨,像生菜等青菜价格上涨幅度达50%。

  据湖南省气象台预计,到5日全省仍维持雨雪天气,湘南降雪较明显,冰冻将逐渐减弱南压;6—8日湖南省内将出现连续低温、雨雪天气,湘西及湘中以南部分地区冰冻又会有发展。

  贵州:明日起再现雪凝天气

  贵州凝冻天气仍在持续,2日8时至3日8时,全省有70县(市、区)出现冻雨,较前日增加了8县(市、区)。

  贵州省气象台预报,3日白天到夜间,贵州中部、北部阴天有零星冻雨或雨夹雪,其余地区阴天有小雨。由于气温较低,大部地区仍有道路结冰。 4日,全省阴天夜间有小雨,其中,万山特区、威宁县、开阳县等地有冻雨;5日夜间至8日将再次受强冷空气影响,贵州大部地区将再次出现雪凝天气,中北部地区雪凝较重,中部一线地势高处有冻雨。

  江西:继续雨雪交加态势

  1日傍晚开始,江西出现了2011年以来的第一场雨雪天气。到3日上午,江西有56个县市出现积雪。大范围低温雨雪导致江西电网负荷创历史新高。

  江西省气象台最新统计,1日17时开始至3日上午,江西先后有75个县市出现了雪或雨夹雪天气,赣北赣中有56个县市出现积雪;到3日8时,江西有44个县市积雪深度超过2厘米,其中19个县市超过5厘米,以庐山14厘米为最大。

  目前,江西省降雪天气趋于减弱。但从4日开始,江西还将继续雨雪交加态势。

  广西:龙胜3条道路“冻断”

  3日来自广西龙胜各族自治县委宣传部的消息,龙胜境内多条公路路面结冰,交通暂时中断。

  记者了解到,1月2日以来,桂林境内气温大幅下降,导致龙胜通往资源县公路因路面结冰交通中断。截至3日中午,龙胜境内因结冰中断的道路已经增加到三条,另外两条是龙胜至湖南武冈市公路和龙胜至南山的公路。

  目前,当地交通部门已经在车站和相关交通路口设立警示标志,安排人员进行交通疏导,并派人二十四小时值班,随时应对突发情况。

  高速动态

  贵州:千台车6000人被困两天

  “师傅,前面路段开慢一点,不要踩急刹车,注意龙头营、小路冲、石路冲几座大桥,辛苦了。 ”3日13时20分,西南出海大通道贵新高速公路上,贵阳高速公路管理处路政科科长安阳给刚刚放行的大货车司机王建平叮嘱着路况。

  王建平已经在风雪交加的高速公路上堵了两天两夜,“幸亏有政府部门的人给我们送了棉被、饼干和水,不然可就麻烦了。 ”

  2011年第一天,一场夹杂着冻雨的刺骨寒风猝不及防袭击了贵州大地,高速公路上结起成片的冰层。

  中午,西南出海大通道贵遵高速公路修文路段,一辆装着满车甘蔗的大货车突然打滑撞上护栏了,导致后续10多辆车陆续追尾相撞,已经凝冻的贵遵高速公路立刻陷入拥堵状态。

  傍晚,随着气温不断下降,不仅贵遵高速公路,贵州境内所有高速公路都因路面凝冻打滑根本无法通行。贵州省交通管理部门紧急采取措施,将贵州境内所有高速公路全部封闭,数千台车辆和驾乘人员被困在高速公路上。

  气温还在不断下降,至少6000多人被困在路上,他们的饮食、取暖和健康都受到很大的威胁。一场抗凝冻保通行的战斗已经打响。 “从去年的12月27日,我们就已全部待岗,这两天,大家已经日夜不停地工作了80多个小时”,贵阳高速公路管理处南明路政大队副大队长陶军说,从1日上午,路政人员就不停地在高速公路上撒融冰盐和防滑沙,到3日已经撒了500吨,让结冻的路面能赶快融化。

  据了解,截至3日16时,贵州境内所有高等级高速公路已全部解除封闭,滞留车辆被有序疏通。

  湖南:沪昆高速怀新段开始慢行

  “开动了! ”怀新高速管理处负责人刘爱平说,3日上午开始,沪昆(上海至昆明)高速湖南怀新(怀化至新晃)路段滞留700多辆车辆开始缓慢前行。至14时左右,还只前行了约500米。至16时30分,已前行约3公里。

  1日夜间至2日凌晨,因贵州境内高速公路结冰严重,临时交通管制,封闭了与湖南交界的贵州一侧收费站。怀新段新晃县境内因此出现长约6公里的车辆滞留,芷江县境内出现约3公里长的堵车长龙。

  刘爱平介绍说,目前滞留车辆中的客车,已疏导至县城或改走省道,剩下的主要是大货车。

  由于沪昆高速贵州省内路段有不少大坡,大货车通行非常困难。记者了解到,目前主要采取拖车牵引的方式,帮助这些滞留的货车通行,但速度很慢。刘爱平等人介绍说,怀新高速全线虽仍有积雪和结冰现象,但仍保持畅通。只要贵州境内高速公路开始畅通,怀新高速的严重堵车状况当可较快缓解。

  除沪昆高速怀新段外,湖南省已开通的23条高速公路目前仍畅通。湖南省高速公路监测中心的动态监测信息显示,长常、常吉、邵怀等9条高速公路的部分路面出现了结冰现象。湖南省气象台3日上午发布了全省道路结冰橙色预警,预计3日下午至4日上午,湖南全省道路地表温度将出现0℃以下,道路结冰将进一步发展。

  广西:南丹滞留路段昨恢复畅通

  13时30分许,滞留在广西南丹境内的1500多辆车已有1000多辆经贵新高速进入贵州省境内,210国道南丹段恢复畅通,目前车辆行驶正常。记者在曾经拥堵最为严重的南丹六寨镇看到,上午堵在这一路段的车辆已经离开,后续车辆正源源不断开来。河池市公安局副局长兼交警支队支队长覃赫介绍,一些被截留在都安、金城江等远端分流点的车辆也陆续向六寨驶来。

  3日8时30分,贵州省开放了1日封闭的贵新高速,滞留在210国道南丹段的车辆在贵州警车引导下穿过新寨收费站缓缓进入贵新高速。由于当时贵新高速路面结冰比较严重,贵州警方先放行了一部分重车压碎冰层,以保证后续车辆通行。10时许,车辆放行速度大为加快,每小时放行车辆达250—300辆。

  37岁路政队员抗冰执勤殉职

  3日,雨雪冰冻严峻挑战湖南高速公路交通安全。全省高速公路系统共有上万名干部群众在高速公路“一线”紧张工作,以保持道路通畅。上午临长高速(临湘至长沙)管理处一名路政队员在结冰路面执勤时,被一辆小轿车撞倒,送医院抢救后不幸死亡。

  目击了此事故的长沙路政中队中队长赵四伟介绍,临长高速水渡河大桥上结冰路滑,发生一起小车撞到护栏事故。上午9时50分左右,他带领6名队员赶到现场处理。这时,一辆载着5个人的捷达小轿车因路面结冰车速过快突然闯进事故现场,撞上护栏后,反弹撞倒了王立国。

  记者从湖南省高速公路管理局了解到,王立国今年只有37岁,2日晚上他已在雨雪严寒中值了一个晚班。 1日以来,全省高速公路系统工作人员基本上是“两班倒”。

  重庆部分区县遭受冰冻灾害

  记者从重庆市政府获悉,受北方强冷空气影响,重庆市渝东北、渝东南部分区县发生冰冻灾害,部分交通道路中断,电力、燃气和自来水供应管道受损。目前重庆市政府已对救灾工作作出部署。

  据了解,1月2日以来,重庆市渝东南、渝东北等地交通受阻情况严重。 3日,G65高速公路彭水至洪安段被管制,国道319彭水至秀山段大部分路段封闭,黔江舟白机场已取消所有航班,城口县全部长途班车停运。同时,彭水、城口、巫溪等地海拔较高的地区乡镇,因道路结冰而出现交通中断。

  据重庆市气象台预报,未来3天,重庆市大部分地区仍将维持低温阴冷天气,其中酉阳、秀山等偏南地区有小雪或冻雨,城口、巫山、巫溪最近3天最低气温只有-4℃至-1℃。

  桂黔湘跨省区合作疏导车辆

  记者从广西壮族自治区公安厅获悉,广西警方与湖南、贵州警方密切合作,从源头尽量控制疏导车辆,为因雨雪冰冻天气而拥堵严重的贵州交通减压,全力确保道路畅通及被困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近几天来,贵州省贵新高速公路部分路段因结冰实行封闭,途经国道210线进入贵州的车辆和大量人员被滞留在广西河池市南丹县境内。同时,广西桂林北部部分道路也因冰冻无法通行。

  为了不加大拥堵路段车辆和人员的积压,广西警方与贵州、湖南警方积极合作,疏导客运车辆尽量不通行冰冻严重、道路压力大的路段。必要时将实行跨省、市、县分流车辆,避免造成局部地区道路大范围长时间堵塞。 以上均据新华社电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冻雨 客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