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湘黔两人抗冰执勤时牺牲 货车司机被堵两天两夜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04日15:14  人民网
3日凌晨,被困在210国道南丹县六寨镇路段的旅客领取棉被和干粮。新华社发 3日凌晨,被困在210国道南丹县六寨镇路段的旅客领取棉被和干粮。新华社发

  1日以来,湖南、贵州出现雨雪冰冻天气,两地高速公路、交警等部门在一线工作以保道路通畅。3日,湖南高速公路路政队员王立国在结冰路面执勤时,被撞身亡。此前的1日,贵州协警朱清在沪昆高速处理事故时遇车祸死亡,另有两名民警受伤。

  >>路政人员

  执勤时被撞殉职

  1月1日以来,湖南不少地区遭遇雨雪天气,湘中、湘南、湘北一些高速公路路面出现结冰积雪等险情。1日开始,湖南高速公路系统共有上万名干部群众在高速公路“一线”紧张工作,以保持道路通畅,工作人员基本上是两班倒。

  3日,长沙下着小雪。临长高速(临湘至长沙)管理处路政队员王立国和同事在结冰路面执勤时,被一辆轿车撞倒,抢救无效以身殉职。

  目击此事故的长沙路政中队中队长赵四伟说,临长高速水渡河大桥上结冰路滑,发生一起小车撞到护栏事故。9时50分左右,他带领6名队员赶到现场处理。这时,一辆载着5个人的捷达轿车因路面结冰车速过快突然闯进事故现场,撞上护栏后,反弹撞倒了王立国。

  赵四伟马上打120,并把身上的大衣裹在王立国身上。10时17分,急救车将王立国送到医院抢救。王立国因内腔出血抢救无效,于13时30分死亡。

  >>交通协警

  疏散乘客时被撞

  昨天,公安部透露,在贵州省部分高速公路出现凝冻现象,各级交警部门全力以赴投入交通安全保畅工作的过程中,1日傍晚,交警玉凯一大队一名协警在工作中牺牲,两名民警受伤。

  1日18时许,玉凯一大队民警徐绍光(男,28岁)、杨俊(男,27岁)和协警朱清(男,28岁)在沪昆高速1605千米处处置事故,警车被后方快速行驶的一辆大客车撞翻,受伤的徐绍光、杨俊等人带伤帮助疏散大客车上乘客。疏散过程中一辆装载钢缆的大货车又与客车相撞,致使协警朱清死亡,徐绍光和杨俊受伤。

  事发后,贵州省委领导已经作出指示做好善后工作,交警总队领导也已率员赶往现场,目前善后工作仍在进行当中。

  讲述

  货车被堵 两天两夜

  3日13时20分,西南出海大通道贵新高速公路上,贵阳高速公路管理处路政科科长安阳给刚刚放行的大货车司机王建平叮嘱路况:“师傅,前面路段开慢一点,不要踩急刹车,注意龙头营、小路冲、石路冲几座大桥,辛苦了。”

  截至3日,大货车司机王建平已在风雪交加的高速公路上堵了两天两夜。他说,1月1日从昆明出发,沿沪昆高速和贵新高速行走,目的地是福建的福州。一上路就遇上贵州的凝冻天气,被卡在路上了。

  王建平说,困在路上整整两夜,寒冷无比,“幸亏有政府部门的人给我们送了棉被、饼干和水,不然就麻烦了”。

  “当地政府做得很不错了”,3日凌晨1时,被堵在广西南丹的河南籍货车司机李青松和两名同伴抱着刚刚领到的4床棉被说,从1日16时起,他们一行6人两辆大货车已被堵了30多个小时,虽然食物还能基本保障,但穿的衣服少,晚上特别难熬。工作人员通过排查了解情况后,给他们发放了棉被。

  据新华社、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当代生活报》

  应对

  两天撒500吨融冰盐防滑沙

  贵 州

  1日,一场冻雨突袭贵州,树上结起厚厚的冰条,高速路上结起成片的冰层。

  中午,贵遵高速公路修文路段,一辆装满甘蔗的大货车突然打滑撞在护栏上,导致后续10多辆车追尾相撞,已经凝冻的贵遵高速公路立刻陷入拥堵状态。当晚,气温继续下降,贵州境内所有高速公路都因路面凝冻打滑无法通行,贵州省交通管理部门将境内所有高速公路封闭。

  “从去年12月27日,我们就已全部待岗,大家已工作了80多个小时”,贵阳高速公路管理处南明路政大队副大队长陶军说,封路是为确保安全,但不尽快疏通将带来更大危险。从1日上午,路政人员就不停地在高速公路上撒融冰盐和防滑沙,到3日已经撒了500吨。

  “不少地方,路上的冰层已有两厘米厚。”陶军指着路政车辆被撞碎的尾灯说,路面太滑,路政车多次撞在护栏上。

  在抢通道路的同时,交警和路政人员不停地将滞留人员疏散到邻近乡镇和服务区休息,对一些老人和孩子等特殊人员,交警开通绿色通道,护送他们前往较安全的地方休息。

  紧急管制沿线食品价格

  广 西

  2日晚,受贵州封闭贵新高速公路影响,国道210线广西河池南丹段六寨镇境内一度滞留大量人员车辆,最多时1500多辆被困车排成20余公里“长龙”。广西各级政府部门紧急联动,抽调近千名警力上路执勤疏导交通,安排车辆将老人、小孩、妇女送到当地宾馆住下,并为滞留人员送去棉被、食品等物资。

  广西河池市交警支队还紧急抽调240名正在休假的交警上路执勤,在金城江、都安、宜州等路口对车辆进行引导分流,防止滞留车辆和人员进一步增加。

  2日22时30分,在六寨镇,210国道毗邻贵州20公里长的路段内,广西往贵州方向一侧停满了大货车,其中夹杂着部分客运车辆,乘客大多在车内休息。

  在现场指挥救援的河池市长谢志刚说,滞留发生后,河池市成立了应急救援指挥部,组织干警和卫生等部门工作人员参与救援,组建巡回医疗队和治安巡逻队,向群众派发基本生活物资。

  在为滞留者发放食品、棉被的同时,南丹县物价部门还对沿线村民自发出售的食品价格实行紧急管制,规定方便面不得高于6元,快餐不得高于10元,基本保证了滞留人员有饭吃、不挨饿。

  部署

  公安部派员赴黔桂湘疏导交通

  3日,公安部透露,针对贵州、湖南、广西大范围冻雨造成兰海、沪昆高速公路结冰及车辆受阻情况,公安部已紧急启动应急处置机制,全力疏导贵州广西湖南冻雨道路交通。

  公安部部长孟建柱指示,公安部在启动应急处置机制基础上,加大指挥协调力度,派工作组赶赴贵州、广西、湖南,指导做好冻雨恶劣天气交通管理和疏导工作。

  3日,公安部副部长黄明在公安部指挥中心紧急召开视频调度会,要求三省区公安机关全警动员,全力疏导交通,采取警车带道、重车压道、铲冰融雪、编队行驶等措施疏导通行,并协助做好受困群众的服务工作。

  黄明说,据气象部门预报,未来3天贵州省还会遭遇冻雨天气,三省区公安机关要千方百计保证道路通行,严防出现新的规模滞留。

  据介绍,公安部派出的3个工作组已抵达贵州、湖南、广西,指导协调当地交通疏导工作。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