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警方称未搞清楚凶犯为何对入户调查民警开枪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06日06:08  南方都市报
前日,刘氏兄弟在其父亲的‘将军楼’中持枪打死入户调查的民警。南都记者 纪许光 摄 前日,刘氏兄弟在其父亲的‘将军楼’中持枪打死入户调查的民警。南都记者 纪许光 摄

就在“将军楼”门边斜坡下,还留有受伤警员的血迹。新华社发 就在“将军楼”门边斜坡下,还留有受伤警员的血迹。新华社发

  据新华社电 山东省泰安市公安局昨日下午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了泰安“1·04”持枪杀人案两名犯罪嫌疑人刘鲁民和刘建军的基本情况。

  泰安市公安局副局长徐志刚介绍,刘鲁民,男,汉族,今年52岁,原籍山东省新泰市楼德镇,户籍所在地为山东省德州市德城区,无业。2008年8月,刘鲁民曾因盗窃被济南市公安局治安拘留5天。在1月4日案发后,刘鲁民在公安民警围捕过程中自杀身亡。

  另一名犯罪嫌疑人刘建军,系刘鲁民之弟,汉族,今年50岁。户籍所在地为泰安市泰山区,无业。刘建军自1985年至2000年曾因故意伤害罪、盗窃罪两次被判刑。2000年4月,被法院裁定假释。1月4日,刘建军在案发后被抓获,目前正在医院接受救治。

  1月4日11时20分许,泰安市发生一起持枪杀人案件,有两位民警和1位协警不幸殉职,另有3位民警、1位协勤和两名群众受伤。

  泰安警方表示,目前案件中受伤的另外3名民警及有关人员正在全力抢救治疗,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存疑

  两人未涉德州命案?

  警方称至今也未搞清楚刘氏兄弟为何要对入户调查的民警开枪

  南都讯记者纪许光昨日,泰安警方介绍称,刘鲁民和刘建军两兄弟均系有前科人员。

  泰安警方宣传科一名梁姓负责人在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说,尽管两人前科累累,但实际上,刘鲁民和刘建军两兄弟均非德州“12·29”杀人案疑犯。当地警方仅仅是配合德州警方例行入户检查时,才发生意外。

  “刘家有5兄弟,德州的案子是他们中的一人因为婚外恋而引发的杀人案,但我了解的情况是,德州的杀人疑犯根本没有到泰安来。”这名负责人说,警方至今也未搞清楚刘氏兄弟为何要对入户调查的民警开枪。

  泰安警方称,目前由于刘建军仍处在昏迷状态,还不能对其进行询问。而德州“12·29”杀人案是否与刘鲁民和刘建军有关,仍需要进一步调查后才能做出结论。

  背景

  过去家境殷实父亲为前官员

  科大路干休所一名工作人员说,事发的干休所2号楼,是典型的“将军楼”,系刘氏兄弟父亲所在单位分配的。事发前,刘建军和其妻子长期居住在这里。两人还育有1女,现在年仅4岁。

  对于警方通报的两人前科,干休所大院一些住户称“早就知道”。对于刘氏兄弟,大院的居民们大都用“够狠”来形容。

  “这家兄弟从小就‘出名’,打架、闹事那是常有的。他们的父亲是有功的人,但孩子们不怎么争气。”干休所一名吴姓干部说,刘家5兄弟目前在此常住的只有刘建军及其妻女,其他几个兄弟常年在外,过去刘家的家境颇为殷实,但到了上世纪90年代初期,刘家开始没落,到了上世纪90年代中期,刘建军盗窃事件东窗事发,此事在干休所内部被广为流传。从此,刘家便与大院内的邻居少有往来。而对刘氏兄弟“手中有枪”一说,这名干部表示,在大院内部也早有耳闻。

  “以前打兔子常用这种枪”,干休所一名知情人士说,因为大院的特殊性,在几次缉枪行动中,刘氏兄弟的枪支一直没有被收缴。

  南都记者 纪许光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