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山东泰安枪击民警案续:保险公司预付5万元

警方勘察案发现场 新华社发 警方勘察案发现场 新华社发

人们自发悼念英雄 人们自发悼念英雄

遇难民警 遇难民警

  □“山东泰安劫匪闹市持枪袭警”追踪

  山东泰安市公安局昨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1·04”持枪杀人案相关情况

  山东泰安市公安局泰山区分局在协助德州警方到泰安某小区一住户家中调查了解有关案情时,突遭室内嫌疑人枪击。在这场惊心动魄的战斗中,2名民警和一名协勤在抓捕犯罪嫌疑人过程中壮烈牺牲,3名民警和1名协勤负伤住院。昨日,泰安市公安局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1·04”持枪杀人案牺牲民警及有关人员基本情况。

  疑犯素描这两兄弟均有前科

  两名犯罪嫌疑人在逃跑期间持枪抢劫,换乘4辆过往车辆,其中一人被捕,一人在追捕过程中开枪自杀。嫌疑人为两兄弟,50多岁,均为无业人员。

  犯罪嫌疑人刘鲁民,52岁。原籍山东省新泰市楼德镇,户籍所在地山东省德州市德城区。2008年8月,刘鲁民曾因盗窃被济南市公安局治安拘留5天。刘鲁民在案发后,公安机关对其进行围捕中自杀身亡。

  犯罪嫌疑人刘建军,50岁。户籍所在地山东省泰安市泰山区。刘建军自1985年至2000年曾因故意伤害罪、盗窃罪两次被判刑。2000年4月被法院裁定假释。刘建军在公安机关围捕中被抓获,目前正在医院接受救治。

  市民邹元芬说,第一辆被劫车是干休所的,司机后来说,他觉得两名劫车人面熟。多名目击者亦表示,疑犯在干休所里居住。王新路的小饭店就在干休所,“我和他(刘建军)认识,不光我,附近很多人和他都认识。”

  英雄档案殉职人员身份确定

  据警方介绍,因公殉职的2名民警中,一名是泰安市公安局泰安区分局刑警大队刑警夏波;另一名是当地交警齐洪海。殉职的协警为泰安岱宗坊派出所协警李良,只有25岁。

  夏波,1974年6月出生,中共党员,山东省宁阳县人,生前任泰安市公安局泰山区分局刑事侦查大队侦查三中队中队长。

  齐洪海,1962年4月出生,中共党员,山东省泰安市人,生前任泰安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直属二大队科员。

  李良,1986年3月出生,生前在泰安市公安局泰山区分局岱宗坊派出所担任协勤工作。

  据警方透露,李良为泰安本地人,生前已在岱宗坊派出所干了4年协警。目前派出所方面已将其殉职消息通知了其家属。在这起袭警案中,该派出所还有一名民警肖斌受重伤,系岱宗坊派出所管片警长。

  88医院竭尽全力救治英雄

  昨日,记者从解放军第88医院获悉,多名与歹徒英勇搏斗的受伤民警被送到该院接受治疗。医院不但调动最优良的医疗力量进行救治,还申调了多名国内医疗专家来泰安抢救伤者。

  除调动本院最优良的医护力量,88医院还从济南军区总医院和第三军医大学研究所申调了多名专家前来会诊治疗。医院一名护理人员向记者透露,受伤民警肖斌还在该院急诊科抢救,另有一名民警在骨科接受治疗。“肖斌的伤势很重,被送来时生命垂危。”这名护理人员说,肖斌的生命力非常顽强,气管被切开,只能依靠呼吸机维持生命的情况下,已坚持了一天一夜,专家一到泰安就会尽快为他实施手术。

  据了解,第三军医大学研究所的枪弹伤专家于昨日傍晚抵达泰安。

  保险公司预付5万元理赔款

  昨日下午,泰安一保险公司将5万元的保险理赔预付款送至齐洪海所在单位。下一步,保险公司将尽快把所有理赔款送过来。该保险公司泰安中心支公司总经理李成玉说:“这件事太突然了,但为了保障其家人的资金充裕,公司先支付部分现金。相应材料准备好后,公司将按照规定支付所有理赔款,大约20万元。”

  专家说法入户调查应做好防范

  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治安系的王太元教授表示:“什么情绪都是有个演变过程的,完全主动或被动的情况并不多。”王教授说,被调查人员从发生冲突到反抗、暴力抗法再到主动袭警,应该经过了一系列的情绪反应。入户民警应该细心观察,在稍感气氛不对的时候,就转移到安全位置上。

  同时,王教授说,在做入户调查前,应先预估相关的风险性。即使不戴头盔、穿防弹衣,至少也可以做些软性防护,如携带防护手套、单人匕首、警棍等。

  英雄访谈:“即使撞不死,也要撞晕他们”

  “看着歹徒的车过来了,我们也没想太多就开着车撞了过去,即使撞不死,也要撞晕他们。”两位受伤民警躺在病床上讲述了勇斗歹徒的经过。

  记者在泰安市解放军第88医院病房内,见到了受伤的民警。

  “他们开车撞了歹徒的车后,歹徒才被抓的。”站在一旁的民警说。坐在南侧病床上的刘峰说,面对穷凶极恶的歹徒,这是他们的职责。据他介绍:当时他们正在青年南路准备堵截歹徒的车,接到最新信息后,迅速开着车沿着康复路、龙潭路向文化路行驶,寻找歹徒驾驶的车。在文化路口,他们曾和歹徒开的面包车背道行驶,但为了稳妥地抓住歹徒,他们故意将歹徒放进了包围圈。于是,他们立即跟踪歹徒,到了文化路和龙潭路交汇处,这时歹徒发现被包围了,妄图沿着文化路向东逃窜。

  “看到前方歹徒的车停下时,我们决定立即主动出击,想着即使撞不死,也要撞晕他们。刘峰让我坐好后,他就加大油门,开车朝歹徒的车撞了过去。只听‘砰’的一声,面包车被撞出去十余米远,到了路边街沿上。”坐在旁边病床上的赵伟说,他们当时也没想太多,脑子里就是一个念头:一定要抓住歹徒。

  两车相撞后,他们和歹徒相距不到10米,一名歹徒晕晕地下车朝警车开了一枪。但由于车被撞坏,副驾驶那边的车门没法打开。这时,歹徒拿着枪下了车。在这紧要关头,为了保护赵伟,刘峰让他躲藏在车内,而自己下车去吸引歹徒的注意力。

  “当时我被卡在车里出不来,只能躲在车内,其中一名满脸是血的歹徒从警车身边走过,还向刘峰跑的方向开着枪。要不是刘峰吸引注意力,我可能就被歹徒打死了。”赵伟后怕地说。随后,赶到现场的众多民警将歹徒制服。

  据在场民警介绍,每次执勤时,他们俩都冲在最前面。特别是刘峰,这已是第三次受伤住院了,而且他们还没把受伤情况告诉父母。

  亲历者说民警撞飞歹徒救了我

  事发时,在泰城文化路山东农业大学门口,市民林森遭遇了人生中最惊险的一瞬间:一名浑身是血的歹徒手拿匕首意欲抢劫林森所驾驶的汽车,就在匕首刺向林森,距其面部不足20公分时,英勇追击的民警驾车将歹徒撞飞,林森安然获救。而其中一位民警则不幸中枪牺牲。

  “当时我在驾驶员座上,一个亲戚坐在副驾驶座。不知道怎么的,我听着街上噪音特别多,但也没太在意。这时,一辆白色的北斗星面包车一个急刹车停在车前。我刚打开车门准备下车,前面北斗星副驾驶位置上就下来一个人。那人直接走到我的车门外,拿匕首乱挥舞,还口口声声叫我下车。我仔细一看吓了一跳,那个人头上包着布,浑身都是血。看我没下车,他就拿匕首刺我,第一下被我下意识用胳膊挡了出去。”林森说,就在歹徒向他刺出第二刀,匕首离林森的脸不足20公分时,一辆警车从西面驶来直接将歹徒撞倒。

  社会各界纷纷自发缅怀烈士

  亲手制作小白花、写挽联、制作花篮……昨日上午,记者来到案发现场之一的文化路附近时,周围许多目击案发经过的市民都在忙碌地准备着哀悼仪式。

  山东农业大学、泰山医学院的学生代表,也纷纷准备了鲜花、自制的纸花,以及他们亲自书写的写有“人民英雄,一路走好”、“愿逝去的英魂安息”等字样的挽联。

  “一鞠躬,向烈士致敬;二鞠躬;向烈士感恩;三鞠躬,烈士一路走好……”在案发现场之一的文化路与龙潭路交叉路口,200多名大学生与市民自发聚到一起,用自己的方式悼念1月4日牺牲的烈士。

  本版稿件综合新华社、《法制晚报》等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泰安 枪击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