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知情人称驱车围堵泰安袭警嫌犯者全系无枪交警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06日07:45  新闻晨报
现场缴获的双管猎枪 现场缴获的双管猎枪

袭警案中殉职的三位警员。 袭警案中殉职的三位警员。

被撞烂的车。 被撞烂的车。

  ■均有犯罪前科,警方当场缴获双管猎枪、自制手枪等

  ■知情者称布控堵截有特警,但驱车围堵全是无枪交警,最后抓捕也是交警最先到

  □晨报记者 杨育才

  山东泰安“1·04”持枪杀人案两犯罪嫌疑人身份昨日公布。根据山东省泰安市公安局昨日下午对外公布的消息,“1·04”持枪杀人案两犯罪嫌疑人为刘鲁民和刘建军,是亲兄弟,都有前科。其中刘鲁民在围捕过程中自杀身亡,而案发后被抓获的刘建军目前正在医院接受救治。

  与此同时,泰安市公安局还公布了在上述案件中牺牲的2位民警和1位协警的身份。泰安警方强调,除上述三人外,并无其他警员牺牲。

  截至记者昨晚发稿时,仍有3名受伤警员住院治疗,包括重伤的岱宗坊派出所民警肖斌。而今天枪弹伤专家将专程赶到泰安参与救治。

  殉职3人并非网传的4人

  就“1·04”持枪杀人案,泰安警方昨日分别在上午和下午举行新闻发布会。在当天上午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泰安市公安局副局长徐志刚介绍说,在“1·04”持枪杀人案中,共有5名民警、2名协警和2名群众受伤。虽经全力抢救,仍先后有2名民警、1名协警殉职。

  根据通报,岱宗坊派出所管片警长肖斌、泰安交警支队直属二大队教导员张博和泰安刑警钱祥村,也在“1·04”持枪杀人案中受伤,其中张博、钱祥村伤势较轻,而肖斌因背部被猎枪散弹击中,肺部严重受伤。

  记者昨日下午从解放军驻泰安88医院急诊科了解到,肖斌病情虽已逐渐稳定,但不排除出现恶化的可能。

  昨日还有媒体报道称,“1·04”持枪杀人案中有1名民警最终因抢救无效死亡。但在昨日傍晚举行的发布会上,徐志刚表示,牺牲的仍为3人(2名民警、1名协勤),并不是有关网络媒体所报道的4人。

  嫌犯作案前均有前科

  在昨日下午举行的第三次新闻通报会上,泰安市公安局公布了“1·04”持枪杀人案两名犯罪嫌疑人的情况。据警方通报,两名犯罪嫌疑人是亲兄弟,都有作案前科。

  据泰安市警方相关负责人介绍,犯罪嫌疑人刘鲁民,男,汉族,52岁,原籍山东省新泰市楼德镇,户籍所在地位于德州市德城区,无业。2008年8月,刘鲁民曾因盗窃被济南市公安局治安拘留5天。

  犯罪嫌疑人刘建军是刘鲁民之弟,男,汉族,50岁。户籍所在地山东省泰安市泰山区,无业。刘建军在1985年至2000年曾因故意伤害罪、盗窃罪两次被判刑。2000年4月被法院裁定假释。

  据警方通报,1月4日11时20分许,泰山区公安分局刑警大队和岱宗坊派出所民警在协助德州市公安局侦查人员到刘建军家中调查了解情况,在民警亮明身份,准备入户时,突然遭到两人隔着栅栏式防盗门开枪射击,两人在将3名民警、1名协警打伤后,抢劫一辆过往汽车逃跑。

  警方表示,犯罪嫌疑人在驾车持枪逃窜过程中,为逃避追捕,先后持枪抢劫、乘换4辆过往车辆,期间开枪打伤两名驾驶员,并不断向民警开枪射击。而在被逼停所驾车辆后,两人仍持枪、持刀拒捕,最终民警当场抓获刘建军,刘鲁民则在绝望中开枪自杀。

  警方透露说,在犯罪现场当场缴获双管猎枪一支,自制小口径手枪一支,匕首一把,小口径射击运动弹180枚,猎枪弹7发。

  另据当地新闻网报道,案件地位于泰安市的山东科技大学东校区干休所附近,案发时歹徒持手枪点射民警,一民警中枪当场身亡。

  此外,还有目击者称,因为案发时民警都身穿便衣,因此还以为是在打架。

  驱车围堵全是无枪交警

  “1·04”持枪杀人案发生后,昨日的泰安城沉浸在悲伤之中。无论是在警员倒下的现场,还是网络上,数以千计的市民、学生、民警以及社会各界人士、网友自发组织起来,悼念牺牲的民警和协警。

  根据现场图片,案发现场堆满了花圈和鲜花。而行驶在泰安市内大街上的部分出租车也都系着黄丝带。

  另据了解,“1·04”持枪杀人案发生后,泰安警方立即指令巡特警、武警、刑警、交警等各警种在全城布控堵截。据知情者透露,第一时间接报并在大街上驱车围堵两名犯罪嫌疑人的都是交警,并未配枪执勤。

  现场目击者也表示,在追捕犯罪嫌疑人的沿途,被撞的警车大多都是交警的,最后抓捕现场也是交警先到。

  根据泰安警方昨日的通报,在追捕犯罪嫌疑人的最后关头,车牌为“警9717”的警车一头撞向犯罪嫌疑人驾驶的车辆,致其无法行驶。而开车撞向嫌犯的齐洪海在下车围捕时不幸中弹,并最终不幸殉职。“看着歹徒的车过来了,我们也没想太多就开着车撞了过去。”昨日,在泰安“1·04”持枪杀人案中受伤的两位民警躺在泰安市解放军第88医院病床上向当地媒体讲述了勇斗歹徒的经过。

  据民警刘峰介绍,在抓捕犯罪嫌疑人的过程中,两人曾和歹徒开的面包车背道相驶,但为了稳妥地抓住歹徒,两人还是故意将歹徒放进了包围圈。

  “看到前方歹徒的车停下时,刘峰让我坐好后就加大油门,开车朝歹徒的车撞了过去。”坐在旁边病床上的民警赵伟说。

  两车相撞后,两名民警和歹徒相距不到10米,一名歹徒晕晕地下车朝两人的警车开了一枪。而此时两人身上并没有带枪。

  对此,有从部队转业从警的网友阼日发帖表示,对背负命案的歹徒,必须谨慎和持有重武器围剿,因为他们是悍匪。

  牺牲3人被赞“三只虎”,协警希望有编制

  □晨报记者杨育才

  昨日的泰安城,沉浸在悲伤之中。

  泰安市公安局副局长徐志刚昨日对外通报说,“1·04”持枪杀人案牺牲的2名民警是夏波和齐洪海,其中夏波生前任泰安市公安局泰山区分局刑事侦查大队侦查三中队中队长,齐洪海生前任泰安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直属二大队科员。而殉职的协警是名“85后”,名叫李良,生前在泰安市公安局泰山区分局岱宗坊派出所担任协警工作。

  晨报记者了解到,牺牲的李良生前在岱宗坊派出所已担任了4年的协警。

  昨日,细心的网友发现,牺牲的3人年龄正好各自相差12岁,且生肖都同属“虎”,有网友因此尊称3人为“三只虎”。

  齐洪海:“60后”交警

  根据通报,生前任泰安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直属二大队科员的齐洪海是在下车围捕凶犯时不幸中弹身亡的。

  回忆起自己的战友齐洪海时,泰安市交警直属二大队大队长马洪几乎泣不成声,“当天第一时间对讲机里传来指令,命令在路口附近的民警向歹徒逃窜的方向集结,我还听到老齐回答的声音。但没有想到,仅仅四分钟后,齐洪海就离开了我们!”

  马洪透露说,齐洪海已在警察的岗位上兢兢业业工作了25年,为人十分随和,从不给别人撂脸色,在路上巡逻的时间长了,路段上很多店铺的老板都和齐洪海很熟,大家对他的印象都特别好。

  夏波:“70后”刑警

  在这起震惊全国的袭警案中,泰山区分局刑侦大队侦查三中队中队长夏波是第一个直面凶犯的刑警。1月4日上午11时20分许,他和和岱宗坊派出所民警一同协助德州市公安人员前往嫌犯家里了解情况。在开门并亮明警察身份后,突然遭到凶犯枪击。“作为刑警,经常面对危险,这一点我们心里都清楚,很多时候也都做好了牺牲的准备,但是真正的牺牲来临时,我们仍然震惊。”泰山区刑警大队一名警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并不忌讳谈论死亡。

  泰山区刑警大队副大队长李斌与夏波是战友,“当夏波牺牲的消息传来的时候,我们都哭了,才36岁啊,上有老下有小,全家的顶梁柱啊!”

  李良:“80后”协警

  在此次案件中殉职的人员里,岱宗坊派出所协警李良是最年轻的,年仅25岁。

  岱宗坊派出所教导员刘辉介绍说,李良心中最大的心愿就是能有个正式的编制。

  昨日上午,李良的战友李文只身前往泰安市民自发组织的哀悼现场。李文和李良都属于巡逻特警支队,李良被派到所里做协警,李文则去了防暴大队。

  李文回忆说,自己和李良平时都各忙各的,没事的时候也会通个电话,“他还没有结婚,就……”

  按照李文的描述,李良是1月4日第一名殉职的警员。“犯罪嫌疑人应该是朝他开了第一枪……”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泰安 袭警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