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报告称我国履行禁烟公约情况居缔约国末位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07日04:38  京华时报

  本报讯(记者 李秋萌)目前,我国每年归因于烟草死亡的人数约为120万,而到2030年,这一数字将飙升至350万。昨天,中外专家关于中国烟草使用与烟草控制联合评估报告——《控烟与中国未来》在京发布。报告指出,以百分制评价我国对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关键政策的执行情况,我国平均得分仅为37.3分。和其他国家相比,我国的履约情 视频:央视分析我国控烟承诺不达标原因 来源:CCTV新闻频道 况处在100多个公约缔约国的最末几名。

  烟草业阻挠控烟工作

  此份报告是我国首份来自公共卫生、经济学、法学等多领域学者共同完成的控烟评估报告,韩启德、茅于轼、马怀德等60多名专家参与报告制定。

  报告显示,2000年后,我国男性在20多年的高吸烟率后,其负面健康效应正在显现。到2020年,中国归因于烟草死亡的人数将达到200万人,占世界总数比重的21.3%。到2030年,这一数字将达到350万人,占世界总数比重的43.75%;烟草使用相关疾病的患病人数超过2000万人,以脑卒中为例,在存活者中,约有3/4不同程度的丧失劳动能力,其中重度残疾者约占40%。

  随着死亡人数的上升,烟草关联疾病引发的直接医疗费用也将同步上升。专家认为,烟草疾病负担高峰的到来将与我国“人口红利”期的结束一致,由吸烟而产生的医疗费用和吸烟导致的生产力损失正在逐年增加,而且增幅持续扩大。2010年,吸烟产生的直接医疗费用达664.75亿。

  《报告》共得出四点结论:虽然《公约》生效5年,但控烟效果微弱,吸烟率居高不下;烟草流行后果严重,成为中国人健康的“第一大杀手”;控烟履约绩效得分很低,与《公约》要求差距巨大;烟草业阻挠控烟工作是导致控烟效果不佳的根本原因。

  党政官员应带头禁烟

  中国疾控中心副主任杨功焕表示,因吸烟行为的成瘾性,且我国目前人口还处于正增长状态,因此预测,即使吸烟率每年下降1%,30年后,现在吸烟者的数量仍会维持在3亿人。“党政官员、公务员、公共机构人员须带头在公共场所不吸烟,严禁公共机构利用公款购买卷烟、收受礼品烟,根本改变公共机构是高级卷烟最大买主的现状”。

  报告呼吁,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监察部、财政部及国家审计署应作出明文规定,严禁公共机构利用公款买卷烟、收受礼品烟,同时鼓励和保护检举人。

  控烟成败将影响世界

  “只有中国实行全面控烟,世界才能实现《公约》目标。中国控烟的成功就是世界控烟的成功;中国控烟的失败就是世界控烟的失败,我们只能成功,决不能失败”,中外专家们在报告里表示,人群对烟草需求的变化需要一个较长期限,中国烟草业在未来20年完全有机会进行转型,也完全符合“十二五”经济发展方式转型的根本方向。

  对此,《报告》提出八项建议,包括将全面控烟目标正式纳入《国家“十二五”规划纲要》,作为各级政府履行和实现人民健康的约束性指标之一;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尽快制定《室内公共场所和工作场所免受二手烟烟雾危害法律》,使中国成为世界最大的公共场所“无烟国”;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设立国家控烟局,担负对全社会范围内的全面严格烟草控制的基本职能;逐步提高烟草消费税,建立“价税联动”机制,有效利用市场手段,抑制私人消费需求等。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禁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