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希拉里称分歧无碍中美密切合作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07日08:50  新华网

  法新社华盛顿1月5日电 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和中国外交部长杨洁篪今天表示,尽管在人民币汇率和其他问题上存在分歧,但两国仍将密切合作。

  在美国国务院与杨洁篪合影留念时,希拉里说:“我和杨洁篪部长都强烈感到有责任把我们两国之间积极、合作的全面关系保持下去。”

  她说:“我们正在积极地为胡锦涛主席即将进行的国事访问做准备。”胡锦涛将于1月19日抵达华盛顿。

  杨洁篪说:“我认为,中美关系处于正轨之上。中美两国面临着共同的挑战,并享有共同的机遇。中美两国继续协作从而令两国关系带来更多益处符合中国、美国以及世界各国的利益。”

  杨洁篪补充说,为胡锦涛访美所做的准备“进展顺利”。

  白宫已经表示将继续向北京施压,迫使其允许人民币升值。

 奥巴马和胡锦涛上次见面是去年11月在首尔参加二十国集团峰会时。

  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1月6日报道 白宫发言人罗伯特·吉布斯5日表示,美中两国首脑两周后将在白宫会晤,届时奥巴马将在人民币问题上向中方施加压力。

  吉布斯表示,美国仍然认为,中国必须采取措施让人民币进一步升值。

  美国官员强调,美中这两个经济大国有必要减少贸易不平衡。

  而中国商务部副部长蒋耀平5日在北京表示,人民币升值不会解决美中贸易不平衡,因为人民币汇率对中国贸易顺差的主要原因——加工贸易几乎没有什么影响。

  自2010年6月19日以来,人民币已对美元升值3.2%。

  法新社北京1月6日电 中国今天说,人民币币值不是造成中美贸易失衡的主要原因。此前华盛顿曾说,本月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访美时美国将提出这一问题。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指出,“国际分工”和美国对高科技产品的出口限制是导致出现中国对美贸易顺差的原因。

  洪磊对记者说,中国将继续推进人民币汇率机制改革。他还说,中国已采取措施扩大从美国的进口,促进贸易平衡。

  法新社北京1月6日电 在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对美国展开国事访问之前,中国央行今天承诺将增强人民币汇率的灵活性。

  中国人民银行在一份声明中说,我们将“增强汇率的灵活性,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