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山东泰山袭警案调查:嫌犯另一名兄弟卷入案中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07日12:49  南方都市报
在这个自制的车库门前,窦某被杀。 南都记者 孙旭阳 摄 在这个自制的车库门前,窦某被杀。 南都记者 孙旭阳 摄

  泰安“1·4”袭警案,由德州“12·29”命案引起,构成一对“案中案”。谁杀了窦某?刘氏兄弟为何向警察开 枪 ?昨日,在“12·29”命案发生地———德州市堤岭村,也只有猜测纷纷。

  南都记者 孙旭阳 发自山东德州

  妻子被疑杀夫

  德州警方对媒体介绍,去年12月29日零时许,德州城区堤岭村173号院发生命案。警方和医护人员赶到后,发现户主窦某左胸被刺3刀,已经不治。6天后,泰安警方正是为了协助调查此案,才遭到刘家兄弟的枪击。

  昨日下午,在窦某家门口旁的简易车库门前,已经看不到案发时的血迹。窦某的亲属拒绝接受采访,其弟弟称,窦某留下了一个十三四岁的女儿,大家担心一旦父亲被杀的消息在网上传播,会对她造成伤害。

  据德州于官屯乡派出所民警称,“12·29”发生后,警方多方调查,将疑点锁定在窦妻张某身上。而另据一名接近窦家亲属的人士称,警方很快控制了包括张某和一名叫刘建民的男子,另有一人在逃。

  德州警方内部人士介绍称,刘建民是制造“1·4”袭警案两嫌疑人刘鲁民、刘建军的另一兄弟,他们共有5兄妹。泰安警方则证实,刘鲁民和刘建军都不属于“12·29”案锁定的嫌疑人,这也是警察去刘家没携带枪支的原因。

  但他们为何要向警察开枪呢?泰安警方相关人士表示,要待重伤昏迷的刘建军醒后,再作讯问。

  死者夫妻不合

  窦妻张某曾是德州国棉一厂职工,后下岗无业。3年来,张某曾向周围人群推销一种保健品。昨日,南都记者辗转找到引张某入行的G女士。

  据G女士回忆,2008年秋冬之交,她在张某的地摊上为丈夫买了一身睡衣,见张某气色很不好,就提醒其注意身体。当时,张某厂子濒临倒闭,就发一些成衣给员工充作工资。“这些衣服张某还没有卖完呢。”G女士说。

  几天后,张某主动与G女士联系,吃上了后者提供的保健品。据G女士说,张某当时患有淋巴癌,吃了保健品后自觉病情减轻,就成为她的下线,开始推销该产品。

  G女士说,张某曾多次自称夫妻关系不好。在最近的一年里,张某与丈夫窦某一直在闹离婚,但因为双方父母为世交,都是教育界的老相识,所以一直没有彻底离掉。

  窦家夫妻不合,也得到了堤岭村民和德州警方的证实。事实上,两人长期分居闹离婚,是案发后警方将张某列入嫌疑对象的原因。

  直到今年冬天,双方在法院打起离婚官司,该官司至今尚未判决。据悉,窦某在法庭上表示要让张某净身出户。

  与刘家结仇

  于官屯派出所民警曾向媒体透露,张某与被控制的另一犯罪嫌疑人有“暧昧关系”。昨日,G女士表示,“这个可能性不大”。在她看来,刘建民个头不高,还很显老,不可能被张某看中。

  G女士第一次见到刘,是在一年前。张某向她介绍一个“权威”家庭的子弟,称这个朋友也想吃保健品。后来,就领刘建民见了面,但他并没有买保健品。

  在与丈夫闹离婚后,张某搬入窦家在某中学的一套房子,该房为窦某父亲所遗留。半年多来,张某开始筹划将保健品市场拓展到泰安。“刘建民在泰安有亲戚,是他牵的线。”

  这时,刘家的一名女性亲属,G女士至今不知道她与刘建民的关系,只是隐约听说她也姓刘,加入到生意中来。该女子告诉G女士,她“马上就50岁了”,还说泰安是佛乡,她将保健品做到泰安,不为赚钱,只为积德行善。

  据堤岭村村民透露,1个多月前,窦某以修暖气为名到其妻子住处,敲门一直没人应,就踹门而入,与张某及其一名女性朋友发生争执,女客人的鼻梁被窦某打折。

  G女士说,被打伤的这名女子,就是刘氏兄弟的亲属。经鉴定,该女子受了轻伤。“张某还告诉我,那女的带几万元钱来德州进保健品,也被小窦拿走了,非说是他老婆藏的钱。”

  之后,窦某被治安拘留。但此处理并不能让该女子和张某满意。“她们很生气。”G女士说。

  “刘家孩子难惹”

  昨日,德州军分区有关人士向南都记者证实,制造“1·4”袭警案的刘家兄弟,其父亲是一名老干部。刘家曾居住在德州军分区第一干休所,后迁至泰安。曾担任过干休所领导的一名老干部说,“刘家孩子难惹”,多年前,一名曹姓干部的儿子被刘家一个儿子打死。

  根据目前的信息,这个打死人的,很可能就是在“1·4”袭警案中受重伤的老二刘建军。警方资料显示,其在1985年曾因故意伤害罪被判刑,直到2000年才假释。

  除上述信息外,记者尚未找到刘家在德州的更多情况。德州军分区第一干休所称,刘家目前已无人在所内居住,与刘鲁民父亲一代的军人,大多数都已去世。从昨日中午起,该干休所已加强门禁,拒绝记者入内。

  在G女士的回忆中,刘建民喜欢摄影,还自称是某报的记者,曾给G女士公司的人拍合影,大热天,他指挥大家摆了很长时间姿势,引来不少抱怨。

  对2010年“12·29”命案的详细案情,德州警方表示仍在侦查,暂无法公布。于官屯派出所堤岭村警务室民警证实,确有窦某打人被拘留一事。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泰安 袭警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