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中小学生可免费领定位手机 须承诺使用两年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08日01:25  京华时报
定位手机功能图示。 定位手机功能图示。

  本报讯(记者李秋萌)通过孩子佩戴的腕表式手机,家长不仅可以随时了解其所在位置,还可以在孩子发出求助信号时,听到其周围环境与对话内容。昨天,北京市红十字基金会红线基金宣布,将在本市免费发放儿童定位手机,即日起,家长提供身份证和孩子学籍信息就可进行申领。

  预计年内发10万台

  我国每年失踪儿童超过20万。北京市红十字基金会秘书长于瑞苓表示,在火灾、踩踏等突发紧急事件及对学生的暴力伤害和虐待事件中,孩子往往是缺乏自我保护能力的弱势群体。因此,为了有效化解各种不利因素,改善儿童的安全状况,北京市红十字基金会红线基金推出此款儿童定位手机,并将向全市在校中小学生免费发放。

  近期,首批2万台手机将向中小学生免费发放,具体发放流程将尽快推出。根据申领人数及需求,将扩大发放范围,预计年内发放量有望达到10万台。即日起,家长就可通过登录网站、现场等方式进行申领。

  须承诺两年使用期

  因捐赠数量有限,基金会要求,每位学生限免费领取一台,家长须承诺使用两年,并缴纳两年的平台定位服务费和通讯服务费840元。

  对于这笔费用,于瑞苓解释说,这是服务费,每月35元,包括25元的通讯费和10元的平台定位费,“这是公益项目,手机是完全免费的,服务费也是和通讯公司协商后的最低价格。如果仅通过GPS进行定位,一般手机每个月就需要三四百元”。

  按照规定,儿童定位手机的号码与机器绑定,同时与家长的手机号码绑定,机卡不能分离。为防止该手机的定位及监听功能被不当利用,基金会要求,家长申领此手机时,必须携带本人身份证,并提供学生的学籍号。

  两分钟内定位孩子位置

  通知家长所在位置:儿童定位手机集手机服务和GPS定位功能于一体。该腕表式手机分蓝红两款,表盘左侧有4个数字键,用于一键拨通家人手机号。当数字键输入要绑定的手机号码后,两分钟后,该手机即自动接收到了清楚写有该台儿童手机的所在位置的信息。

  遇紧急情况显示现场:家长登录服务平台后可在网上看到孩子行动轨迹记录。出现紧急情况时,家长可接到报警时间、地点、位置的短信;遇到紧急情况,孩子按下SOS键,家长能得知孩子现场状况。

  进危险区域短信示警:通过该手机,家长可设定不安全范围越界报警,一旦孩子进入河流、高速公路、工地现场等不安全区域,手机将通过短信报警方式引起家长注意。

  进行校园手机休眠:该手机仅有情景模式、通话显示等基本功能,没有游戏项目。孩子佩戴这种手机后可与家长随时通话。因具有校园屏蔽功能,当孩子进校后,手机所有功能处于休眠状态,不会影响学生听课。

  家长体验 知道孩子行踪更放心

  作为首批试用者之一,李先生去年就为孩子申领了儿童定位手机。

  他说,上小学的儿子贪玩,放学后常和小伙伴去打游戏或打球,自己想给孩子买台手机以便随时联系,但学校规定不能带手机,只得作罢。“有天晚上9点多了,孩子还没回家,我们几个家长到处找,直到11点才在同学家找到他们,说是玩游戏忘了告诉家里。”李先生说,去年得知要推出儿童定位手机的消息,他立即申领了一台,后来孩子不能按时回家时,就给他打个电话。

  针对手机的监听和定位功能,李先生称,孩子也有隐私和活动自由,这个手机不会成为远程定位器。

  >>学生观点 监护功能适合小学生

  对于定位手机,乐成国际学校初三的白辰雯表示,没有太大必要,“初中生都有了自律意识和自卫能力,也不会乱跑,而且定位功能让家长随时知道我们在哪,也觉得挺不自由的”,她说,学校规定课堂上不要玩弄手机,同学们基本上人手一台手机,主要是方便同学间及与父母的联系。

  白辰雯说,定位手机功能有限,式样固定,不太适用于中学生,对小学生会更为合适。

  >>申领方式

  1.登录北京市红十字基金会网站或红线基金网站。

  2.直接到红线基金办公室办理(西城区太平街6号富力摩根中心D510)。

  3.红线基金办公室咨询电话:010-59361041、59361841(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00)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北京 中小学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