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韩国媒体关注中国企业投资朝鲜特区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08日02:12  东方网
朝鲜媒体6日公布的图片显示,朝鲜一个服装厂内,女工们在阅读报纸。IC 图 朝鲜媒体6日公布的图片显示,朝鲜一个服装厂内,女工们在阅读报纸。IC 图

  早报讯 在朝韩经济合作项目因半岛局势陷入停顿之时,中国与朝鲜的经贸合作正在如火如荼地展开。

  继中朝新鸭绿江大桥去年末动工后,韩国《中央日报》又于近日披露,中国国有企业与朝鲜协商决定在朝鲜罗先经济贸易特区投资20亿美元(约132.52亿元人民币),将该地区打造成东北亚最大的工业特区。报道称,这一规模是至今公开的中国对朝投资中的最大一笔。

  据悉,该项目的投资意向书称,“本次合作是中朝两国高层人士具有慎重历史意识的战略性合作”。《中央日报》分析称,中国的对朝投资不仅仅局限于朝中关系,各种战略要素也被考虑在内,可以看出,中国是想把罗先经济特区用作对日本、对东南亚的进出口窗口。

  去年底达成投资意向

  根据该报6日得到的消息,中国北京的国有企业商地冠群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称商地公司)去年12月20日在北京与朝鲜的朝鲜投资开发联合体签订了10个项目的投资意向书。

  商地公司在意向书中表示,将在2-3年里在罗先经济特区建设必要的基础设施,经5-10年将该地建成东北亚最大的核心工业特区。为此,商地公司计划将20亿美元的投资用在火力发电站、道路、油轮专用码头、石油精炼工厂和炼铁厂等的建设上。另外,商地公司还和朝鲜商定开发咸境北道的茂山磁铁矿等地下矿产资源,还会设立国际金融银行。

  报道引述商地公司相关人员的话说:“我们对朝鲜丰富的地下矿产资源很感兴趣,为了能顺利将矿产资源对外出口,预定会在无烟煤矿山先投资3亿美元建造火力发电站,并扩建铁路、公路和港湾码头。”报道分析,这表明朝鲜为了吸引商地公司投资已将矿产开采和开发权拱手相赠。

  商地公司相关人员说:“为了顺利进行朝鲜的开发,中国大陆及香港等地的多家公司都将参与进来,已经和发电站设备生产商、矿产加工专门公司和原油公司等签订了设备供应意向书。”

  商地公司去年12月在朝鲜平壤设立了“朝鲜商务处”,并组成了考察团赴罗先经济特区考察。据悉,该公司成立于1995年,是一家主要从事加工贸易、矿产资源投资和国际金融服务的中国国有贸易公司。商地公司的合作伙伴朝鲜投资开发联合体是去年7月设立的朝鲜合营投资委员会的下属机关,总管四个经济特区(新义州、罗先、金刚山、开城)。

  与中俄隔江相望

  罗先自由经济贸易区地处朝鲜北部图们江下游地区,以全长64公里的图们江为界,与中国、俄罗斯隔江相望。朝鲜于1991年仿照中国的经济特区,将咸北罗津市和先锋郡合并成“罗津-先锋自由经济贸易区”。朝鲜在去年1月将罗先市升格为特别市,并修改了《罗先经济特区法》来方便海外投资。罗先自由经济贸易区是朝鲜唯一的由中央直接管辖的对外开放的自由经济贸易区,也是朝鲜唯一的第三国人士无需签证便可前往的地区。来源:东方早报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中国 朝鲜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