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东省委书记:领导干部要带头上网开设微博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08日14:33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最新消息

  羊城晚报讯 记者余颖、许琛报道:8日上午,中共广东省委十届八次全会在广州胜利闭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省委书记汪洋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省长黄华华作全省经济工作报告。

  朱明国、朱小丹、肖志恒、辛荣国、王荣、李玉妹、林雄、梁伟发、周镇宏、徐少华、张广宁等出席。

  8日上午,汪洋作省委全会总结讲话,论述了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群众工作这一重大命题。他强调,建设幸福广东,是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必然要求。让群众生活幸福,才是我们发展的出发点和根本目的;让群众幸福的发展,才是可持续的发展;让群众生活幸福的发展,才能让群众跟着我们一起去谋发展,这样的发展就是科学发展,就是群众拥护的发展。

  一些干部离群众越来越远

  汪洋:少数干部重物轻人,甚至为了短期经济增长不惜损害群众利益,出现了干部在经济总量和增长速度的“牛市”中陶醉,群众在满意度和幸福指数的“熊市”中埋怨的怪现象

  汪洋指出,群众工作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十二五”期间,广东要加快转型升级,建设幸福广东,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就必须深入扎实地做好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

  汪洋分析了去年以来我省群众工作出现的新情况。他不无尖锐地指出,一些干部离群众越来越远,做群众工作老办法不灵、新办法不会,甚至出现“与新社会群体说话,说不上去;与困难群众说话,说不下去;与青年学生说话,说不进去;与老同志说话,说不到一起去”的不融洽情况。

  汪洋语重心长地说,我们的领导干部绝大多数出身于普通群众家庭,“可成为领导干部后,为什么就忘记了过去,淡漠了与群众的感情,缺乏了帮助群众解决困难的热情?为什么有的还丧失了做人的基本良知,不但不去为人民造福谋利,反而见利忘本,鱼肉百姓?!”

  他一针见血指出:“少数干部重物轻人,甚至为了短期经济增长不惜损害群众利益,出现了干部在经济总量和增长速度的‘牛市’中陶醉,群众在满意度和幸福指数的‘熊市’中埋怨的怪现象。”

  引孔子语强调“取信于民”

  汪洋:两千多年前,子贡向孔子请教如何治理政事。孔子说:“足兵,足食,民信之矣。”即是说,民信最重要,取信于民是一个政治大原则

  汪洋强调,新形势下群众工作是一道必答题,而且是只能答好的必答题。

  讲到牢固树立正确的群众观念,汪洋特别引用孔子的话:“两千多年前,子贡向孔子请教如何治理政事。孔子说:‘足兵,足食,民信之矣。’即是说,民信最重要,取信于民是一个政治大原则。”汪洋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要坚决纠正在对待群众利益上出现的“拖”、“躲”、“捂”、“推”等与执政党宗旨不一致的做法,为群众主持公道,为群众说话,成为群众合法权益的“守护神”。

  他要求,要注重民生,从源头上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各地各部门要把建设幸福广东作为“十二五”时期工作的核心要求,落实好“十项民生实事”,让人民群众的腰包更鼓一些,安全感更强一些,日子过得更好一些,幸福指数更高一些,享受到更多发展成果。从今年开始,各市县都要在年初公布改善民生办实事的计划,年末请统计局调查队调查统计,可以考虑由群众来投票、社会来评选,对获得群众普遍好评的给予表彰,并印发优秀案例集锦,供全省各地学习借鉴。

  他指出,要把适合基层工作的强人、能人留在基层,让那些在基层工作有经验、有实绩的干部政治上有地位、经济上有待遇,感到比在机关更有前途、更有奔头、更有成就感。要畅通渠道,不断满足群众依法表达诉求的需要。要在完善传统意义上的信访大厅建设的同时,努力构建方便、快捷、高效的“网络信访大厅”,让群众表达诉求的渠道更多、更及时。

  领导干部不能做“菜鸟”

  汪洋:干部要带头“上线”、“触网”,开设在线聊天室、网络直播室、微博等,就群众关心的问题进行在线回答,并形成在线处理群众诉求的制度;各级干部对待上网切不可“叶公好龙”,只做表面文章,要下真工夫,见真成效

  汪洋还说,各地领导干部要掌握、利用各种新技术、新手段做好群众工作,不做网络“菜鸟”,带头“上线”、“触网”,开设在线聊天室、网络直播室、专线电话、博客、微博等途径,就群众关心的问题进行在线回答,并形成在线处理群众诉求的制度。他还提出,各级领导干部对待上网切不可“叶公好龙”,只做表面文章,要下真工夫,见真成效。

  汪洋强调,要把基层创造的好方法上升为制度,进一步完善做好事、做实事的制度,完善科学民主决策机制、维护群众利益机制、矛盾排查调处机制和群体性事件应急机制。他特别强调,加强调查研究是共产党人联系群众、科学决策的基本功,坚决克服调研考察过程“众星捧月—蜻蜓点水—走马观花—打道回府”式的官僚主义、形式主义。

  “今后,各级领导干部要坚持眼睛向下看、身子往下沉,不当‘走读干部’、不搞‘远程指挥’,做到工作向上攀登、作风向下深入。”汪洋提出,今年开始,省领导带头,下基层进行专项调研时,做到“三不”:不准层层陪同、不作事先安排、不用记者随访报道;各级领导干部也要采取体验式、私访式、寻亲式和私谈式等各种方式开展调研。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汪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