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追忆世纪老人雷洁琼人生:曾参加开国大典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10日07:30  中国广播网
雷洁琼同志遗像 新华社发 雷洁琼同志遗像 新华社发

  中广网北京1月10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1945年12月,她创建了中国民主促进会;1946年6月,她作为请愿团最年轻的代表,经历“下关惨案”;1949年1月,她在西柏坡与毛泽东进行历史性的会见;1949年6月,她出席新政治协商会议筹备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并参与起草《中央人民政府组织法》;1949年10月1号,她登上天安门城楼,参加开国大典;从1985年到1993 年,她参与起草香港特区基本法和澳门特区基本法。

  她是雷洁琼。她用106年的时间,见证了一个时代的从无到有,从孱弱到壮大。昨天傍晚17时38分,雷洁琼在北京逝世。

  1924年到1931年,雷洁琼在美国研读社会学硕士,毕业后,她接到了燕京大学社会学系的橄榄枝,来到了她梦想已久的北平。在燕大,雷洁琼教授社会学,她不满足于书本教学,经常带学生们到北平的郊区去进行社会调查。

  20世纪30年代,九一八事件爆发,日本侵占了东三省,1935年12月9日,北平学生联合会决定举行全市学生大游行,提前知道消息的雷洁琼,也和燕京大学的500名学生一起走上了街头。民进中央主席、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严隽琪:

  严隽琪:当时风雨如晦的年代,她应该说是非常坚决地投入了,争取民主运动的这个行列。如果可以追溯到1935年的时候,当时一二九运动,她是燕京大学的女教授,她是唯一一位参加游行燕京大学的女教授。

  当时,日军连续占领广州、武汉,国民党军队的正面战场相继失利,人们对抗战前途产生了疑虑,当时社会上有两种观点,一种是速胜论,另一种是失败论。雷洁琼带着迷惑和忐忑拜访了周恩来,后者的热情让雷洁琼出乎意料。雷洁琼的秘书高志芬回忆道:

  高志芬:去了以后,周总理特别热情,跟他们握手,然后就问问雷老在这个江西那的情况,雷老就提出来,请周恩来同志给讲讲,当前这个抗战的前途,总理就给讲了,就是说现在就讲了这个毛主席的论持久战,就说打这场战争抗战必须要坚持持久战,不可能像有些人说的速胜。

  据雷洁琼回忆,周恩来的一番话令她茅塞顿开,1945年8月15日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但战争并未因此而结束,内战一触即发。雷洁琼也将迎来她一生中最危险的时刻。

  1946年6月23日,上海各界人民赴京和平请愿,反对内战,呼吁和平。在请愿团9名正式代表中,41岁的雷洁琼是最年轻的一位。代表团到达南京下关车站后,遭到国民党顽固派指使的法西斯暴徒残暴的殴打,这就是震惊中外的“下关惨案”。雷洁琼等人当场被打成重伤,鲜血浸透了她的衣裳。

  1949年1月1日,傅作义同意和平解放北平的消息传到了西柏坡,得知消息的雷洁琼立刻辞别领导,连夜坐卡车返回了北平。1949年2月2日,这个古老的都城迎来了第一批解放军战士,雷洁琼作为见证者之一,被邀请站到了城楼上,观看入城仪式。

  雷洁琼:解放军进来的时候,当然就觉得很宏伟了,我们是站在那个正阳楼的楼上,看这个解放军排队进来,那时候很高兴,特别看见这个骑兵,那个时候一大堆骑兵,很宏伟。高兴得不得了。

  新中国成立后,雷洁琼先后担任过政务院文教委员会委员,国务院专家局副局长、北京市副市长,全国妇联副主席、全国政协副主席、第七和第八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等职务。但她经常跟人提起,在众多的职务中,她最喜欢的,还是做一个普通的教书匠。

  1982年,北京大学成立了社会学系,雷洁琼兼任教授和博士生导师。虽然身居高位,但每逢给学生上课的那天,她都会早早做好讲义,认真讲课,几十年的时间,雷洁琼的学生们也都已经是垂暮之年,但是每每说起恩师雷先生,他们的印象依然深刻。雷洁琼的早年的学生,北京市委原教育部副部长姚幼钧生前回忆:

  姚幼钧:雷老师声音很大,雷老师的讲话跟她的形象不一样,雷老师也很俊秀,很大方,气质非常好的一位老师。她那个时候还没有扩音器,就是有扩音器雷老也用不着扩音器,她声音非常高。不管教室有多大,不管你坐在哪一排,都能非常清晰地听到雷老的声音。

  雷老师的声音渐飘渐远,她对学生、对朋友、对民族的情意已经成为一个时代的回响,振聋发聩。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雷洁琼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