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东江门大衾岛麻风村关闭 历经86年风雨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10日08:10  南方日报
40多名医护人员和志愿者护送麻风病康复者到省泗安医院。曾强 郭康清摄 40多名医护人员和志愿者护送麻风病康复者到省泗安医院。曾强 郭康清摄

  44名麻风病康复者迁入省泗安医院

  ●南方日报记者曹斯 陈春花 通讯员粤卫信

  “搬家这天终于来了!”在孤岛上生活了34年,67岁的谭亚德终于盼到搬迁的日子。

  昨日,长期在江门市台山大衾岛大衾医院治疗休养的44名麻风病康复者,顺利搬迁到位于东莞麻涌镇泗安岛的广东省泗安医院继续治疗休养。他们将远离交通不便的孤岛医院,开始全新生活。

  44名麻风病康复者大多年迈体弱,残疾严重,大部分生活不能自理,平均年龄75岁,有的康复者甚至已几十年没有与外界接触。

  限于自然环境限制,大衾岛交通、生活、就医都存在诸多不便。“过去在岛上,医生缺乏,我们开药都是自己开,到这里我们就有好医生了。”说到这里,谭亚德笑得合不拢嘴。早在上世纪70年代,谭亚德曾在泗安医院做截肢手术并疗养,随后搬迁到大衾岛休养。34年,一去一回,“当年54人去大衾岛,现在回来了4个,很多都死了。”新居所崭新的床单被铺,一应俱全的桌椅和彩电,先进的太阳能热水器,让他感慨换了人间。

  据广东省卫生厅疾病控制处副处长吴景赠介绍,目前,全省麻风病院村共有2532名麻风病人及康复者,约80%为二级以上畸残,平均年龄65岁以上,基本丧失劳动力。如今,全省共有68家麻风病院村,多数建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部分基础差,维护难度大,屋漏墙裂,门破窗散。由于原麻风病院村大部分病人治愈出院,回归社会,使得留在麻风病院村的麻风病康复者渐少。因此,中央和省财政决定投入3474万元,对全省麻风病院村进行大规模整合,在省级和14个经济欠发达地区重点建设8所麻风病院村。

  “省泗安医院是先期建设改造的重点项目,共投入788万元,第一期改建的工程已完成投入使用,负责接收台山大衾医院全部共44名麻风病康复者。”吴景赠表示,因条件艰苦且多为孤寡老人,大衾岛上康复者搬迁意愿强烈,而其他麻风病院村的搬迁尚无具体计划,将成熟一个搬一个。

  ■特写

  老院长·老船长·全科医生

  下午5时多,44名康复者已全部安顿好。随行的大衾医院老院长吴桂芳到每个房间转了转,话一直不多。他走到78岁的黄细佬面前说,“你的右腿啊,还是我给你做的截肢!”黄细佬笑了笑,“当时您还说我的骨头好!”

  随着康复者的搬迁,建于1924年的大衾医院结束了86年的使命,在这个岛上服务了30多年的吴桂芳也正式退休了,“当然舍不得,毕竟在岛上这么多年了,有感情了。”

  30多年在孤岛上,吴桂芳忙碌于为病人锯骨头、断残肢,四处奔波替村民争取各种福利。在大衾岛南面居住的300多渔民也找他看病,吴桂芳常为他们免费义诊,内、外、妇、儿等科疾病都治过。他还有一个身份———船长。去大衾医院不久,他就学会了驾船,前来探访的领导、志愿者都由他驾船接送,如今他已是岛上驾船技术最好的人。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广东 麻风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