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美清洁能源合作渐入佳境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10日16:05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月10日电(记者廖雷 郑晓奕 王慧慧)“留,还是撤?”两年前,金融危机肆虐全球,郭峥与首次来华考察的美国老板一样,纠结于公司的前景。

  两年后的今天,坐在北京繁华商业区写字楼的办公室,作为UPC亚洲风力管理(香港)有限公司中国区总裁,郭峥仍为当年下定的决心庆幸:“大公司做出的决定是,在华公司不仅要保留,而且要扩大。”

  如今,郭峥所在的公司已成长为风能发电领域在华外企的领先者之一,也成为中美两国清洁能源领域合作的一个缩影。

  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司长王骏说:“许多美国公司陆续在中国投资可再生能源项目,设立生产风电机组、轴承、变流器等风电设备的制造企业,中国市场已是这些美国企业全球业务的重要组成部分。”

  尽管还没有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在中国投资的美国清洁能源企业的情况,但各种信息表明,中美清洁能源领域的合作过去一年多呈蓬勃发展态势。

  2009年秋季,美国总统奥巴马首次访华之前,一家非盈利组织中美能源合作项目在北京正式成立。在目前项目中的24家创始成员和15家参与成员里,既有UPC这样的专业新能源公司,也不乏波音、塞拉尼斯、微软等传统行业企业。

  一年多来,这家得到两国官方认可的非政府组织先后承办了新能源技术交流一系列活动,并以2011年为起点,制定了为期2-10年的一系列发展规划。

  这些活动得到两国政府的支持和企业界的好评,体现的是双方加强合作的迫切期望。

  事实上,中美清洁能源领域合作的成果远不止此:

  ——从《中美能源环境十年合作框架》到《中美能源安全联合声明》,数年间,中美清洁能源的合作“路线图”不断细化;

  ——从中美清洁能源务实合作战略论坛到中美清洁能源研究中心,数年间,中美清洁能源的合作平台不断延展;

  ——从核电到太阳能、风能、页岩气、清洁煤、先进生物燃料、智能电网和电动汽车,数年间,两国清洁能源的合作领域不断扩大;

  ——从纯技术合作到带动资金链,实现“项目走到哪里,外国基金和投行就来到哪里”的全程合作,数年间,中美清洁能源的合作模式不断创新;

  ……

  “这说明中美在清洁能源领域合作的共同利益和巨大潜力已成为两国共识。”能源经济专家、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说,一个力证就是,第二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所达成的26项具体成果中,近一半指向清洁能源合作领域。

  双方合作具有很大互补性。林伯强说:“美国要把清洁能源产业培育成新的经济增长点,看中中国的市场,希望向中国输出其在清洁能源领域的技术和管理;而中国加速发展新能源,也迫切需要来自发达国家清洁能源技术上的援助。”

  按照“十一五规划”,中国的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源消耗2010年将在2005年基础上降低20%左右,并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十二五规划”的建议中也明确提出,要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并加快形成先导性、支柱性产业。其中,新能源行业赫然在目。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发布的《2010全球绿色能源投资趋势》报告也指出:2009年,中国成为投资清洁能源最多的国家,中国公共部门和私营机构对核心清洁能源领域的投资比上年增长了53%。激增的投资既促进了中国国内产业发展,也为美国企业创造了巨大的商机。

  2010年11月,中国国际商会会长万季飞在致美国贸易代表柯克的一封信中表示,中国目前50%的光伏电池材料是从国外进口的,其中一半来自美国。另外,中国60%至70%的光伏电池的生产设备从国外进口,其中大部分也来自美国。

  金融危机之后,只有中国市场恢复最快,“所以,中国已成为我们公司全球业务最重要的版块。”郭峥的话,无疑也代表许多美国新能源企业对中国市场的定位。

  此间分析人士认为,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即将开始的访美行程中,清洁能源有望成为晤谈的重点之一。

  “我们希望胡锦涛主席的访问能推动中美两国政府及清洁能源企业间的切实合作,我们也希望通过与中国的电力企业开展深入和广泛的合作,共同实现可持续发展。”致力于研发清洁煤技术的美国阿米那电力环保公司董事总经理威廉·莱特表示。

  不过,中美能源合作尽管前景光明,但双方共赢互利背后,利益所在并不一致。林伯强认为,“核心技术的转让将成为双方未来合作中交锋的焦点。”

  专家认为,双方应着眼于大国携手共同为防止全球气候变化做贡献的大局,互谅互惠,在新能源领域摒弃贸易保护主义的老思路,走出一条互利共赢的新道路。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