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浙江首次发现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白头鹤

白头鹤 CFP供图 白头鹤 CFP供图

  全球不到一万只的白头鹤来余姚海涂边越冬了专家说,这是浙江首次发现白头鹤

  本报通讯员黄秦 范忠勇 聂闻文 本报记者 邹洪珊

  1月6日,网友“漂泊信天翁”和“飞虎”在余姚临山镇的海涂水库,抓拍到了一只“怪鸟”。昨天,经过浙江野鸟协会专家的辨认,这只“怪鸟”确认是白头鹤亚成体。同时拍到的,还有两只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卷羽鹈鹕,在东亚仅存30只左右。

  浙江野鸟协会负责人说,白头鹤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全球易危鸟类,在浙江,这还是首次露面。之前,浙江有记录的鸟类中,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有黄腹角雉、白颈长尾雉、东方白鹳、黑鹳、中华秋沙鸭、白鹤和白尾海雕等11种。

  白头鹤信奉“一夫一妻”制,如果配偶死了,就孤独终老,也被称作“爱情鸟”。

  “怪鸟”原是白头鹤

  1月6日,网友“漂泊信天翁”和“飞虎”在余姚临山镇的海涂水库,做有关钱塘江水鸟的课题调查。

  下午17时,在水库的堤坝上,“飞虎”照例用望远镜到处扫描,30米开外的一只“怪鸟”引起了他的注意。“个头比苍鹭还大,脑袋白白的,身体有点灰……”

  “让我看看。”拿着望远镜,“漂泊信天翁”惊呆了:这不是“白头鹤”嘛!刚从鄱阳湖回来,他对这种鹤印象很深刻。“嘴巴小小的,肌肤和丹顶鹤正好相反……”

  当时看天色晚了,相机也没电了,于是他们只用随身的小相机定格了这一幕。回来后,为了进一步确认“怪鸟”的身份,他们把照片交给了浙江自然博物馆副馆长陈水华等鸟类专家。

  “是白头鹤。”看到照片,浙江野鸟协会的专家们一片欢呼。“这是我省第一次记录到白头鹤,属于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已列入世界濒危物种红皮书。”

  神秘鸟爱家也爱美

  1996年《世界濒危物种红皮书》把白头鹤列为“易危动物”,就是说,不加以保护的话,会沦为濒危动物,它们主要分布在西伯利亚北部、中国东北,日本南部。

  据浙江野鸟协会人士介绍,白头鹤是鹤群里的神秘人,全球目前仅存9600~9800只左右。每年冬天只在长江中下游的江西、上海一带区域出现,在浙江是首次露面。这只落单的白头鹤,估计是受气流影响,和大部队失散了,才落到了宁波余姚。

  记者了解到,鹤的家庭观念比较重,每次出现都是拖家带口的,一般繁殖都选择湿地、沼泽,只有它选择在白桦林,肤色相近,也为了隐蔽安全。遇到天敌时,父母会只身诱敌,小白头鹤则是用“装死”来自我保护。

  因为穿着似修女的“黑袍白巾”,羞答答的样子,白头鹤又被称为“修女鹤”。浙江野鸟协会的负责人说,它走路姿态很优美,而且有良好的卫生习惯,每天用大量的时间梳理羽毛,确保“衣冠整齐”。 

  卷羽鹈鹕首次宁波越冬

  在发现白头鹤当天下午,两人还发现了卷羽鹈鹕。

  “嘶嘶……”1月6日下午3点,“漂泊信天翁”说,头顶传来一阵阵沙哑的叫声。一抬头,2只“大鸟”正在展翅飞翔。让他印象最深刻的是,丹顶鹤的体长有150公分,在鸟类里算大的了,但它的远远超过了丹顶鹤。

  于是,从那一刻起,他的镜头开始追随这两只“大鸟”。在水库边蹲点的2天,他发现两只大鸟可活跃了。“一会在水塘里抓鱼,一会在沙滩上漫步,一会又跑到海上嬉戏追逐。”

  “这么大体型的水鸟,也就鹈鹕了。”“漂泊信天翁”说,目前中国发现的鹈鹕有3种,回去和资料一比对,原来这种大鸟叫“卷羽鹈鹕”,主要分布在欧洲东南部、非洲北部和亚洲东部一带,冬季才会南飞,香港有时候会去露露脸。

  “11月,第一次来余姚时,好像也见过,那时候有一公里远,看不清楚。这次可看清楚了。”他告诉记者,卷羽鹈鹕之前的越冬记录,只在浙江温州一带,余姚以前只是路过。“1月在这里能出现,说明余姚一带,也成为他们越冬的大本营了。”

  宁波成为观鸟“圣地”

  先是杭州湾湿地,青头潜鸭,黑嘴鸥、遗鸥频频出现,如今连白头鹤也在余姚露面了。这意味着宁波已越来越成为世界级候鸟迁徙的中转站或越冬地。

  “漂泊信天翁”说,观鸟近四年了,余姚一直是福地,去了两次,两次都拍到了罕见的“稀客”。“宁波靠海,离杭州湾近,这里是候鸟迁徙的重要通道。长距离飞行,鸟儿们体力吃不消,宁波滩涂、水库、芦苇荡多,食物丰富,在这里歇脚、觅食也很方便。”  这么多稀客纷纷驾到,来宁波观鸟的人们自然也多了。对于鸟友们,浙江野鸟协会的负责人建议,遇到鸟儿,尽量不要打扰它们,也不用给它们喂食,声音尽量小,拍摄时别用闪光灯,给予他们自由的环境。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濒危 动物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