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连杰:深圳壹基金筹多少钱不是目标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11日18:51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1月11日消息(记者白杰戈)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李连杰的“壹基金计划”获得批准成为公募基金。深圳壹基金公益基金会选在今天,也就是2011年1月11号,召开成立大会和第一届理事会。

  首先,之前三年多的时间里,李连杰壹基金计划,只能是通过挂靠在有公募资格的中国红十字会来向公众募款,而现在,壹基金已经有了独立向公众募款的资格。另外,去年9月李连杰曾经对媒体说,如果壹基金最终成功了,他会卸任,将壹基金交给一个集体管委会领导。今天大家也确实看到,壹基金的领头人是从李连杰一个人,变成了包括李连杰在内的一群人,理事会的11位成员有企业家也有经济学家,包括万科的王石,万通的冯仑,北京大学的周其仁,还有阿里巴巴的马云,腾讯的马化腾,招商银行的马蔚华,蒙牛的牛根生等等。刚刚说到的这四位还被戏称为是三驾马车一头牛。专家就说这样从一个人到一群人的变化一方面是有了一个更科学更民主的组织结构,同时也能发挥更多人的力量,来扩大影响。

  很多人还记得去年9月,李连杰在媒体上表达对壹基金计划没有合法身份,甚至可能中断的担忧。到现在几个月的时间里就被批准成立公募基金会,在国内首开先河,会后记者问到到壹基金的秘书长杨鹏,他说壹基金和深圳是在2010年11月才开始接触的,到12月3号就正式批准了。所以可能还不到一个月的时间,为什么会是深圳呢,很重要的一点,2009年,国家民政部和深圳市政府有一个协议,深圳在民政改革反面可以先行先试,这次壹基金被批准成为第一家民间的公募基金会,很大程度上就是得益于深圳先行先试的权利,很多人关心,深圳未来是不是还会有更多这样的民间公募基金出现?在现场深圳市民间组织管理局的局长马宏有一个既开放又谨慎的回答。

  马宏:以后我们想的呢,就是成熟一个发展一个,这个登记的门是打开的,但是并不是说我们一哄而上,咱们一定要保证质量。

  马宏局长今天也是当选为壹基金监事会的监事长。据说这是理事会提出的。另一个问题也出来,深圳先行先试了,未来这方面整体的政策,在全国范围会不会进一步放开,而壹基金在今天能走出这一步,是不是也因为李连杰壹基金的知名度,或者因为当时那条新闻受关注,才成为一个特例呢,如果是特例,那对其它的尤其是深圳以外的民间组织还有多大的推广意义呢?这个问题记者采访了长期从事非政府组织研究的清华大学创新与社会责任研究中心主任邓国胜:

  邓国胜:我想这两个方面都会有,一个还是壹基金的知名度、影响力,另外一个可能也跟一些地方政府的逐步开放还是有关的,应该说这些年中国地方政府,改革开放的力度会更大一些,我想有一些地方政府可能会率先突破,如果试点成功的话,逐步在全国范围推广。

  李连杰在发言的时候称呼大家是家人,他也说了很多感谢给方方面面的人。也提到了一些细节,比如现在叫深圳壹基金公益基金会了,李连杰和其他的理事都强调说,这并没有地域的限制,就像万科总部在深圳,但是在全国都建楼盘,壹基金也是这样,全国甚至全世界的捐款,像以前一样都没有限制。不过在转到独立公募的过程当中可能涉及一些比方说网络、手机这些具体捐款通道的变化,他就希望大家理解、谅解,以及更多的支持。有记者问到说会不会有目标说今年要募集到多少钱,李连杰说,不会有具体的钱的目标,更看重有多少人参与:

  李连杰:我们不会去定一个基金的目标要筹多少钱,因为如果有钱可以解决社会问题的话,国家最有钱,我们壹基金一直希望人人公益,一代人负起一代人的责任,能够推荐多少人共同来参与壹基金是我们的想法,也希望您是一份子,以及告诉您身边的人都来加入我们吧,谢谢!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李连杰 壹基金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