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公租房将按家庭收入定租金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12日02:04  新京报

  本报讯 将来租住公租房的家庭,将根据不同的家庭收入确定不同的租金标准。

  昨日,市住保办相关负责人在做客北京城市服务管理广播时表示,市政府正在研究公租房租金标准,即将发文执行。针对符合廉租房、经适房、限价房等不同类型的家庭租住公租房,将采取不同的租金标准。

  部分外来务工人员也可申请

  对于公租房供应对象,市住保办政策规划处处长张国伟称,廉租房、经适房和限价房的轮候家庭是可以租住公租房的,且年龄门槛比其他政策房有所放宽,这主要是考虑到刚毕业的大学生等群体的住房困难。一部分外来务工人员也将通过公租房解决住房困难。

  廉租房家庭超标多交租金

  公租房将首先根据成本、投入等确定一个标准租金,然后根据不同申请家庭的情况,不同的家庭收入情况,确定其租住公租房应该缴纳的实际租金,这几类家庭的公租房租金标准是逐渐上升的,但都会低于标准租金。

  “廉租房将来会和公租房并轨运行。廉租房家庭租住公租房,按照公租房标准要缴纳的租金,和原先廉租房的租金相差不多。如果不再符合廉租房的标准,但仍然符合经适房和限价房条件,比如廉租房的标准是人均月收入960元,如果这个家庭到了1000元,其实他仍然无力通过市场租房,那么房子可以不用退出,不用搬家,只是交纳的租金不同。”张国伟表示,如果不再符合公租房的标准,那么就必须退出公租房。

  从廉租房转入公租房租金能涨多少?张国伟称,目前正在研究,“肯定要解决这个门槛效应,不至于刚超过了廉租住房的保障标准就一下到市场租金这个标准。”

  公租房跨区选房正在研究

  据了解,公租房将根据项目不同位置、不同情况,确定不同的标准租金。去年7月,市住建委公布了石景山区京原路、朝阳区王四营、西城区半步桥、大兴区西红门、丰台区黄土岗等公租房项目的成本租金。这几个项目的成本租金从22元/平方米/月到30元/平方米/月不等,均比市场租金低一些。

  在这种情况下,可能租住一些位置较好的公租房,租金水平会高一些。对于申请家庭是否能选择不同公租房项目居住,张国伟表示公租房目前还是按照在所在区县申请配租的原则,是否可以跨区选房正在研究中。

  ■ 追访

  京外房产也纳入家庭资产

  申请政策房如果在外地有房产,将如何计算?市住保办相关负责人昨日表示,将通过有资质的房地产评估机构,对申请人京外的房产进行评估净值。对于外地房产的净值,将计入家庭的资产中,但京外住房将不计入住房面积核定范围。

  ■ 焦点

  廉租房租金是如何计算的?

  低保家庭租金为标准租金5%

  对于公众关心的“廉租房租金标准是如何计算的”,张国伟进行了解释。

  廉租房首先会根据建设成本,折旧、利息、维修费、管理费等核算出廉租房的成本,确定标准租金。目前,北京廉租房标准租金已经确定了近20个项目,由于廉租房没有利润,因此大部分项目的标准租金只有市场租金的70%至80%。

  不同的区域廉租房租金标准不同,如朝阳区,因建设成本高,廉租房标准租金每月每平方米达到了30元左右,而门头沟则在15元至18元左右。

  “标准租金确定后,下一步就是计算廉租房家庭扣除政府补贴后,实际需要缴纳的租金是多少。”张国伟称,廉租家庭的租金主要分两类,如果是低保家庭,即家庭人均月收入在480元以下,实际每月交纳的租金为标准租金的5%;非低保家庭除了要承担标准租金的5%,还要再加上家庭收入中超出480元低保线部分的10%。如朝阳区的廉租房,标准租金为30元,如果是低保家庭租住40平方米,实际缴纳的租金即为30×40×5%,等于60元。

  非低保户以两人家庭为例,如人均月收入是880元,那么超过人均480元低保标准的部分,两人一共是800元。那么除了要支付标准租金的5%外,还要支付800元的10%,即80元。仍以上一个朝阳区廉租房的例子计算,那么实际缴纳的租金为80元加60元,一共140元。

  本组稿件采写 本报记者 马力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公租房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