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业遂:当前中美关系有四个主要特点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12日09:21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月12日电 中国驻美大使张业遂1月12日在接受新华网越洋连线访谈与全球网民在线交流时表示,当前中美关系有四个主要特点。

  一是两国的对话沟通非常密切。在过去的两年中,胡锦涛主席和奥巴马总统7次会晤,并经常通电话、通信。两国还建立了60多个对话磋商机制,其中最重要的是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机制。

   二是两国的经贸联系非常紧密。现在中美两国互为第二大贸易伙伴,去年两国的贸易额达到3853亿美元,是建交时的160倍。

  三是两国的人员往来非常频繁。现在每年两国人员往来约300万人次,每周有110多次客运航班防范于太平洋西岸。目前,有12万中国人在美国留学,两万多美国人在中国学习。

   四是两国的合作领域非常广泛。两国不仅在一系列双边领域进行深入交流与合作,而且在很多国际和地区问题上保持着有效沟通与协调。

  张大使说,当然,两国在一些问题上确实存在分歧与摩擦,关键是双方要尊重和照顾彼此核心利益与重大关切,坚持通过平等对话与磋商妥善处理。总的看,中美共同利益大于分歧,对话与合作是中美关系的主流。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