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驻美大使张业遂:对话与合作是中美关系的主流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12日10:09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1月12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我驻美大使张业遂今天上午9点接受外交部网站“中国外交论坛”和新华网“发展论坛”跨国连线专访,就当前中美关系和胡锦涛主席访美等话题与广大网友进行在线交流。最新情况我们有请中国之声国际新闻编辑李欣。

  记者:现在访谈正在进行当中,今天早上的9点钟,我们中国驻美大使张业遂在美国首都华盛顿中国驻美国使馆进行了在线的访谈,他说很高兴能够通过越洋电话连线与网友进行交流。胡锦涛主席下周对美国进行的国事访问,也是新时期中美关系中的一件大事,大家都很关注,他也愿意和网友在这次访问围绕中美关系进行交流。

  现在访问还在进行当中,截至目前已经有网友已经提出了十几个问题,张大使对网友提出的十几个问题进行了回答,其实这个访问的消息在昨天就已经发布了,我们也注意到网上有很多的问题纷纷提出,都是涉及中美关系的,确实也是涉及方方面面。比如有网友关心,这次胡锦涛主席访问美国的意义,对于这次访问,张大使的期待是什么?另外也有网友关心作为驻美大使,他是怎么看待中美关系的。还有网友关心比如说想去美国留学,中国的留学生在美国的生活和上学要注意哪些问题?也有一些问题涉及到比如说像朝鲜半岛问题,还有像中美之间的经贸问题等等。

  我现在给大家简要介绍几个张使目前的回答。首先第一个问题张大使回答的是关于这次胡锦涛主席的访问美国的特别意义。第二个问题他回答的作为驻美大使怎么看待目前的中美关系。对于中美关系张大使表示,目前主要有四个特点:第一,两国对话沟通非常密切。在过去两年当中,胡锦涛主席和奥巴马七次会晤,并且经常通电话通信,两国还建立了60多个对话磋商机制,其中最重要的就是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机制。第二,两国的经贸联系非常紧密。现在中美两国互为第二大贸易伙伴,去年两国的贸易额达到了3853亿美元,是建交时的160倍。第三,两国的人员往来非常频繁。现在每年两国人员往来大约300万人次,每周都会110多次的客运航班往返于太平洋西岸,目前有12万中国人在美国留学,有两万多名美国人在中国学习。最后一点两国的合作领域其实是非常广泛的。两国不仅在一系列的双边领域进行深入的交流与合作,而且在很多的国际和地区问题上保持着有效的沟通和协调。不过张大使也表示说,当然两国在一些问题上确实存在分歧与摩擦,关键是双方要尊重和照顾彼此的核心利益与重大关切,坚持通过平等对话与磋商妥善的处理。总的来看中美共同利益是大于分歧的,对话与合作是中美关系的主流。

  另外今天的访谈我觉得很有意思,张大使对于网友的回答应该说是非常的耐心和细致,比如说在9点10分的时候,网友“斗生小民”就问了,胡主席这次去美国是国事访问,国事访问是怎么回事,胡主席这次去美国还有什么主要活动,大使能不能给透点风呢?张大使说国事访问是一国元首应另一国元首邀请,对接待国进行的正式外交访问,也是两个国家间最高规格的外交活动。跟其他访问不同的是,接待国将为来访的外交元首安排正式的外交礼仪和典礼,包括隆重的欢迎仪式,鸣放礼炮,会谈会见举行国宴等等。胡主席访美期间,美方将会做出上述国事访问的全套安排,胡主席还将会广泛的接受美国各界人士,并且出席一些友好团体举行的欢迎活动,相信这次活动将会取得成功,推动中美关系在更高水平上发展。

  最后再给大家说一个很有意思的问题,网友“灌篮高手”问了一个问题,前几年好莱坞大片《功夫熊猫》特火爆,他说从网上看到,去年华盛顿动物园熊猫宝宝回国的时候,美国人还挺舍不得,他就问张大使说,您说真的有这么回事吗?张大使特别耐心的回答。他是这么说的,他说现在确实目前在美国有11只大熊猫分别生活在华盛顿、孟菲斯、圣迭戈和亚特兰大四个城市的动物园,确实真有这么回事,大熊猫深受美国人的喜欢,华盛顿的地铁票上就印有大熊猫的图案,而且他的同事跟他说,去年华盛顿国家动物园就为大熊猫泰山回国,举办一场特别的告别活动,说那天下大雪很多美国家长仍然带着孩子去为泰山送行,当时场面特别感人,而且美国的一家公司为运送大熊猫回国还提供了专机,他说熊猫是中美两国人民友谊的象征,我们在接下来的时段还会继续为大家介绍访谈的情况。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