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动卧首发体验 比坐飞机还安逸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12日16:58  华龙网-重庆商报

  

动卧首发体验比坐飞机还安逸
软座车厢的乘客在欣赏窗外风景
动卧首发体验比坐飞机还安逸
小乘客正在动卧上观看卡通节目
动卧首发体验比坐飞机还安逸
动卧上的高级软卧车厢会客厅
动卧首发体验比坐飞机还安逸
餐车服务员在为乘客送餐
动卧首发体验比坐飞机还安逸
昨日,重庆到北京的首趟“和谐号”卧铺动车组正式开行。 本组图片由记者 刘嵩 摄

  本报讯(记者 黎静)昨日16:15,重庆到北京的首趟“和谐号”卧铺动车组从重庆北站正式开行。和成渝动车组相比,动卧的车头要尖一些,车身上印有“CRH1E”的标志,动卧全长430米,共16节车厢。这趟重庆北-北京西的D320次卧铺动车组列车经由襄渝、西康、郑西高铁、京广线运行,将于今日7:25到达北京西站,运行时间为15小时10分,比目前最快的T10次列车快了近9小时。此外,昨日18:10,重庆到上海的动卧列车也准时出发。

  上车:一次检票一次抽检

  昨日15:20,记者从重庆北站成渝动车组的检票口通过检票、安检后,进入动卧的候车室候车。15:40左右,动卧候车厅的广播就开始通知旅客上车,在出候车厅时,还会对车票进行抽检,抽检通过后,就可以根据自己的车厢号上车。据介绍,目前动卧候车室暂时和成渝动车组候车室共用,目前正在搭建的临时候车厅以后将成为动卧专用候车室,将在19日前搭建完成。

  乘客:“比坐飞机还安逸”

  “这个车速度快,又舒适,比坐飞机还安逸。”昨日,80岁高龄的陈君毅坐上车说。据他的女儿陈启霞介绍,他们住在沙坪坝,外孙在清华大学读研究生,这次他们去北京参加外孙的毕业典礼。“回来我们还是坐动卧,票都买好了。”陈启霞说。

  “动卧开通后,对我们来说太方便了。” 做生意的周安伟感叹道,因为生意上的事,他经常往返重庆和北京,基本上3个月会往返两次。开通动卧后,不仅节省了很多时间,车厢内也非常舒适。昨日,记者还在二等软座车厢内见到了第一个购票的石琳,她和两个同学一起坐车到北京。

  昨日,首次乘坐动卧的旅客都非常兴奋,大家纷纷掏出手机、相机拍照。

  设施:配有耳机阅读灯

  记者上车后看到,整个动卧分为16节车厢,位于首尾的1号、16号车厢为二等软座,9号车厢为餐车,10号车厢为高级软卧,其他车厢均为软卧车厢。每间卧铺包厢内只设4张床铺,比一般硬卧宽10厘米。每个包厢都有自动感应门,可形成独立空间。所有的软卧包厢内有嵌入式液晶电视机,配耳机和频道、音量调节开关,旅客可戴上耳机自主选择节目。

  卧铺包厢内还配有液晶电视、LED灯、阅读灯、呼叫器和空调按钮,可根据需要调节,开关都是触摸式。每辆软卧车都配备马桶式和蹲式卫生间各一个,厕所内也设有呼唤系统。另外,针对商务旅客的需要,车厢还设置了会客厅,配有沙发和茶几等。

  环境:车厢设有呼唤系统

  无干扰服务也是动卧一大亮点,列车每个包厢、卫生间都安装了呼唤铃按钮。旅客如需服务,不用出包厢,只需要按下呼唤铃后,设在包厢外、车厢两端和餐车里的信息监视屏会立即显示具体包厢、铺位信息,乘务人员能根据显示,及时提供帮助和服务。同时,在包厢内就可以通过乘务员完成点餐,如果不想去餐车就餐,服务员会直接把食品送到旅客面前。

  空调:温度可自行调节

  与其他列车相比,动卧的空调更具人性化,其他列车都是用中央空调,统一调节车厢内的温度。记者在软座车厢内看到,空调出风口分散在包厢的每个铺位上,每个车厢都设有按钮,可自行调节温度。每节车厢都有一扇感应门,上面显示着站点、车厢号、车内外的温度等。

  餐车:中餐小吃一应俱全

  记者来到位于9号车厢的餐车,餐车上共有58个位子供旅客就餐。记者在菜单上看到,凉菜、热菜、果拼小吃一应俱全,有扇贝、桂鱼、烧白等多种菜式。列车上还提供有酒水类、饮料类、休闲小食品、麻辣及卤品类、罐头类、坚果类、热链食品、冷链食品、热饮类等80余种商品供旅客选择。据介绍,餐车上还有微波炉、烤箱等电器,自带食品的旅客可随时加热。

  春运出行

  正月初三起迎客流高峰

  本报讯(记者 黎静)昨日,成都铁路局春运方案出台,预计春运期间发送旅客1850万人,正月初三起将迎来客流高峰,为缓解购票压力,方便旅客出行,重庆火车站将增开多趟直通和管内列车,其中包括到呼和浩特、乌鲁木齐等地的临客。

  昨日,记者从成都铁路局获悉,2011年春运自1月19日起至2月27日止,共计40天,其中节前15天,节后25天(2月3日为春节)。春运期间,预计发送旅客1850万人,较2010年春运增长12.8%。预计客流集中时间自节后正月初三(2月5日)起持续到3月底,其中北京、上海、广州方向将持续到3月上旬,乌鲁木齐(兰州)方向持续到3月底。预计节后客流高峰将出现在正月初八、正月十六前后。

  今年春运,由于节前学生流高峰集中在1月中下旬,节前客流将高于去年;节后客流相对平缓。据了解,节前将增开的直通旅客列车包括重庆北-北京西动卧、重庆北-哈尔滨的2对,华东方向增开重庆北-上海虹桥动卧1对,节前开行管内旅客列车64对,节后开行64对。同时,节前还将新增重庆-呼和浩特的直通临客。

  春运购票

  扩大火车票实名制试点

  据新华网消息 为缓解春运购票难的问题,2010年,中国铁路部门第一次实行火车票实名制,但仅选择广铁集团、成都铁路局部分车站进行试点。据悉,今年,实名制试点范围进一步扩大。除广铁集团和成都铁路局部分车站继续试行火车票实名制外,武汉铁路局部分车站、武广高铁、郑西高铁等也试行实名制。

  春运安全

  长途车拍X光留底

  本报讯(记者 郑三波)春运即将开始,昨日上午,记者随市运管局维修处来到渝运汽车检测站了解长途客车的安全检测情况。据介绍,每辆客车需要检测外观、排气、转向、底盘、制动等九大项目,就像人体检一样,每项都会被记录下来,并进行会诊,有问题立即维修,同时每辆车会被拍下X光片留底,一旦车辆出现问题,可以查到客车检测的每一项。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