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业遂:美方将作出国事访问全套安排欢迎胡锦涛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13日01:0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华盛顿1月11日电 (记者 吴庆才)中国驻美大使张业遂当地时间11日透露,胡锦涛主席即将对美国进行的国事访问是两国最高规格的外交活动,美方将作出国事访问的全套安排,相信这次访问将取得成功,推动中美关系在更高水平上发展。

  张业遂是当日在华盛顿接受中国官方网站跨洋连线专访时作此表示的。

  张业遂在回答网友提问时表示,国事访问是一国元首应另一国元首的邀请,对接待国进行的正式外交访问,也是两个国家间最高规格的外交活动。与其他访问不同,接待国将为来访的国家元首安排正式的外交礼仪和典礼,包括隆重的欢迎仪式、鸣放礼炮、会谈会见、举行国宴等。胡锦涛主席这次访美期间,美方将作出上述国事访问全套安排。胡主席还将广泛接触美国各界人士,并出席一些友好团体举行的欢迎活动。

  张业遂说,今年是中美重新打开交往大门40周年,也是21世纪第二个十年的开端。当前,中美关系正处于承前启后的重要时期。胡锦涛主席在这个时候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意义重大。中美双方对这次访问都高度重视,正在全力以赴进行筹备。相信在双方共同努力下,胡主席此次访美一定会取得成功,提高中美在各领域的务实合作水平,增进两国人民了解和友谊,有力推进新时期积极合作全面的中美关系。

  在谈及当前的中美关系时,张业遂认为有四个主要特点:一是两国的对话沟通非常密切。在过去的两年中,胡锦涛主席和奥巴马总统7次会晤,并经常通电话、通信。两国还建立了60多个对话磋商机制。二是两国的经贸联系非常紧密。现在中美两国互为第二大贸易伙伴,去年两国的贸易额达到3853亿美元,是建交时的160倍。三是两国的人员往来非常频繁。现在每年两国人员往来约300万人次,每周有110多次客运航班往返于太平洋两岸。四是两国的合作领域非常广泛。两国不仅在一系列双边领域进行深入交流与合作,而且在很多国际和地区问题上保持着有效沟通与协调。

  对于当前两国存在的问题,张业遂还指出,中美国情不同,社会制度和历史文化不同,双方存在这样那样的分歧和摩擦在所难免。现在时代变了,我们要用新的眼光看待中美关系。中美关系不是零和游戏,合作才能共赢。完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