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姜增伟:中美政府与业界加强知识产权合作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13日06:10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消息:英文《中国日报》1月13日报道:商务部副部长姜增伟,也是中国为期六个月的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日前在接受中国日报专访时表示,中国政府将以“负责任的”态度积极推动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中国政府也愿意以“积极的”态度同美国政府和业界加强知识产权领域的广泛合作。

  姜增伟同时强调说对于美方非常关注的软件正版化问题中国方面正在“扎实有效的进行”,中央政府以及地方政府机构将分别于今年“5月和10月”之前完成正版软件的安装工作。

  再过几天,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将开始他的正式美国访问,而大家一致认为知识产权保护问题将成为双边谈判的一个重要话题。

  2010年10月,在国务院的号召下,中国掀起了为期半年的打击假冒伪劣商品知识产权保护的专项行动,这项行动广为人关注,并被尤其是外界认为是中国有史以来最严厉的打击假冒伪劣产品的行动。

  这次专项行动的重点内容是保护著作权、商标权以及专利权和植物新品种权,重点地区是产品制造集中地、商品集散地、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案件高发地,重点领域是新闻出版产业、文化娱乐业、高新技术产业、农业,重点产品是图书、音像、软件、大宗出口商品、汽车配件、手机、药品、种子等。

  姜部长说中国的知识产权保护行动将是长期的。“知识产权保护是一个系统的艰巨任务,是我国经济发展中的一项重要工作。专项行动结束后,领导小组办公室将会同有关部门及时总结专项行动中发现的深层次的问题和线索,研究解决问题,继续通过完善政策、体制和法制,形成知识产权保护的长效机制,努力把我国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他说。

  同时,他指出“中国在这方面做出的努力将不仅是经济社会步入新阶段的客观要求,是增强国家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支撑,也是尊重国际规则、维护公平竞争的现实需要。”

  中国的“十二五”规划中明确指出,中国必须尽快提高创新能力,并培养一批具有创新精神的人才,以便尽快实现转变经济发展方式。

  中国的知识产权保护,政府采购以及市场准入问题一直以来是在中国的美国公司以及外资公司一直抱怨的问题。在过去的一年,以通用电器为首的外国公司说中国的投资环境正在恶化。

  但是中国政府的高层一直都在强调中国将通过各种努力提高投资环境,并一视同仁的对待中国企业和外资企业。

  作为活动中最重要的一部分,国家专项整治小组提出了36项重点工作,其中13项作为领导小组重点督办事项,明确了工作目标和时间节点。领导小组办公室会同11个部门共梳理出重点督办案件80起,涉及到美国、法国、意大利、巴拿马、印度、印度尼西亚等多个国家和国内18个省区市,涉及LV、AMANI、BOSS、PARDA、Zegna、Marlboro、NIKE等国际知名品牌和国内产品商标、专利以及音乐著作权等多个领域。

  据不完全统计,行政执法部门在专项行动中已立案1.9万多起,办结案件1.1万多起,移送司法机关380多件,捣毁窝点1300多个。

  “我国政府有坚定的决心严厉打击侵犯知识产权的行为,使国际社会客观、公正、全面了解我国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取得的积极成效,消除外国投资者对我投资环境乃至改革开放政策的疑虑,”姜部长说。

  “我们还将加强与外商投资企业的沟通协调,解决他们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的关注。只要是在中国境内依法注册的外资企业,他们制造的产品都是中国制造,他们研发的创新产品也都是中国创造,在保护知识产权方面,中国政府都会一视同仁。”

  在去年12月举办的中美商贸联委会上,中国政府对美国方面在多个问题上做出了承诺,这其中就包括中国承诺软件正版化,并强调中国中央政府将在其办公室里全部用上正版的软件。

  根据国管局采购中心的统计,截至2010年12月31日,中央国家机关各单位(含直属单位及垂直系统)共完成软件采购47716套(国外软件产品20156套、国内软件产品27560套),其中操作系统6524套、办公软件21575套、杀毒软件19617套;采购资金3613万元(国外软件产品2750万元、国内软件产品863万元)。(中国日报记者  丁清芬)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