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财长:胡锦涛主席此次国事访问时机重要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13日06:1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华盛顿1月12日电(记者 德永健 吴庆才)在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即将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之际,美国财长盖特纳12日提出处理中美经济关系多点主张,冀望中美继续加强经济合作,扩大彼此互惠。

  作为美方为胡锦涛主席访美“预热”的一部分,盖特纳当天在华盛顿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就中美经济关系发表演讲。他认为胡锦涛主席此次国事访问时机重要,恰逢中美及全球经济发生转型的重要时刻。

  在演讲中,盖特纳提出,虽然中美在很多领域存在竞争,但两国经济具有很大的互补性,中美经济关系为两国带来巨大收益;

  他认为,随着中国经济向更开放、更加以市场为导向的方向转型,中国面临一系列复杂挑战,而中国成功应对这些挑战符合美国利益;

  盖特纳还强调,美国的繁荣绝对取决于自身为增强竞争力所采取的经济政策,即便当前政府鼓励中国进一步改革,但美国人要明白,美国国力并不取决于中国领导人做出的选择,而是取决于美国人自己做出的选择。

  谈及“自力更生”时,盖特纳特别援引美国总统奥巴马的话说,美国应对自己的竞争力有信心,但今后也得提升自己,“中国的崛起为美国生产的东西提供了需求巨大增长这一机遇,但是也将迫使我们提高自身的素质。”盖特纳说。

  在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访美前夕,盖特纳曾在1月4日与到访的中国外长杨洁篪举行会晤。双方会后表示,中美经贸合作互利共赢,双方应积极扩大合作,通过平等协商妥善处理分歧,相信胡锦涛主席的访问将推动中美关系和两国经贸合作取得更大发展。(完)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