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媒体整理北京两会报告热词榜 住房交通提得多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13日13:04  法制晚报

  每年政府工作报告涉及的热点问题都有所不同。法晚记者通过对报告的整理、搜索发现,“房价”一词不愧为2011年各区县政府工作报告的“热词之王”,被提及的频次远远高于其他关键热词。

  “人口”成为刚挤进热词榜单的最新鲜词汇。而与此相关的交通、医疗等词汇,在16区县政府工作报告中的提及率和篇幅,也都居高不下。

  热词·住房

  住房最热报告当中“称王”

  住房一词可以当选2011年各区县政府工作报告的“热词之王”。

  16个区县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丰台提及“住房”48次,篇幅占比达7.12%,双双排在榜首。

  16个区县中,直接提到稳定区内商品房价格的并不多,只有平谷,

  措施是加大居住用地供给。不

  过,在政策房方面的措施,各区县的表述较多,颇有“争奇斗艳”之势。

  比如,朝阳在2011年将启动300万平方米安置房建设,253套保障性住房正式开工;通州将有13个政策性住房项目开工建设。

  相信在2011年,随着这些政策房建设的落实,对稳定商品房价格会起到良好的作用。

  收入靠后建政策房提得多

  记者对比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发现,提及政策性住房的区县,其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在16个区县中的排名属中等偏下水平,在第8-第12名之间。比如石景山、丰台、通州和房山,2010年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在16个区县的排名分别为8、9、11、12,排名都较靠后。

  法晚记者还统计分析了16个区县GDP增长和房地产开发投资之间的关系,发现朝阳、丰台、石景山、房山、顺义、门头沟、怀柔、平谷、密云、延庆等10个区县的GDP,与房地产开发投资总额关系密切。这也说明,北京GDP的发展,很大一部分还是依赖于房地产的开发投资。

  ●报告摘录

  积极发展公共租赁房,配建一批限价商品房。加大居住用地供给,稳定区内商品房价格。 ——平谷政府工作报告

  住房出现频次排行

  区县 词频丰台区 48海淀区 23西城区 21门头沟区20

  区县 词频顺义区 19东城区 17朝阳区 15房山区 15

  区县 词频怀柔区 14密云县 14石景山区13平谷区 13

  区县 词频大兴区 12昌平区 7通州区 6延庆县 4

  热词·人口

  人口最新西城用了千字论述

  从提及频次来看,顺义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人口”的次数最多,达23次。西城用了千字论述“人口”,是16个区县报告中文字量最大的。

  昌平的报告中关于“人口”的篇幅占报告全文的比重最大,达6.52%。其后是西城、石景山、通州、丰台四区县,“人口”篇幅占比分别为6.43%、4.01%、3.92%、3.91%。

  在提及人口字数占总篇幅比例较高的前五名中,昌平、通州、丰台三个区县2010年的常住人口增长率高于北京市常住人口3.54%的增长率。提及次数最多的顺义,2010年常住人口增长率(3.64%)也高于北京的人口增长水平。

  从各区县政府工作报告对人口的热议程度不难看出,面对不断增长的人口压力,各区县政府部门已经越来越重视。人口问题解决得好与不好,可能影响北京进一步发展的前景。

  ●报告摘录

  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和生态环境建设的水平难以支撑跨越式发展;城乡安全稳定形势依然严峻;特别是人口快速增长、土地储备不足、拆迁成本攀升、融资渠道不畅等诸多不利因素,与当前大投入、大建设、大发展之间的矛盾还比较突出。 ——昌平政府工作报告

  人口出现频次排行

  区县 词频顺义区 23石景山区 18西城区 16朝阳区 16通州区 15丰台区 15海淀区 12大兴区 11

  区县 词频密云县 9昌平区 6平谷区 6房山区 6怀柔区 5东城区 4门头沟区 4延庆县 4

  ●专家支持赵弘北京社科院院长助理、经济所所长、北京市人民

  政府专家顾问团顾问

  李炜中国社科院

  社会学所

  发展室

  主任

  各区县报告回顾比例

  东城 45.3 -1.4怀柔 44.9 -7.0石景山 44.7 -2.7通州 42.0 -6.1昌平 36.5 11.7平谷 36.1 -5.1海淀 35.7 -6.3门头沟 34.7 -2.4

  密云 33.2 -14.7大兴 30.8 -9.1房山 28.0 -13.2丰台 27.6 -13.0延庆 27.3 -16.7朝阳 26.4 -21.3顺义 25.3 -7.9西城 23.2 -23.2

  ●记者发现

  “昨天”缩篇幅 “明天”更用力

  2010年初,法晚对各区县政府工作报告进行盘点时发现,多数区县回顾上一年工作的笔墨超过全篇报告的50%,篇幅比例高于对当年工作规划的部分。

  北京社科院经济所所长赵弘当时点评表示,过多总结“过去”,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全无必要,规划和安排未来一年的工作才是重点。政府工作报告中,回顾与展望的比例最合适的是3:7左右。

  事隔一年,法晚记者在分析时发现,2011年的各区县政府工作报告中,回顾部分的比例全部在全篇文字的50%以下,展望部分比例较2010年都有所提高,占

  报告全文比例都提升

  到50%以上。

  备注:每个报告都有开头引语和结束语,本报将之称为穿靴戴帽。通州给本报提供的工作报告中无该部分内容。

  热词·交通

  丰台延庆描述“交通”下工夫

  提及“交通”的次数排名,丰台、延庆和海淀名列前三,分别在报告中提到19、17和15次。

  篇幅占比情况,则是延庆以相关内容占报告全篇5.4%的比重排名第一。丰台和西城以4.99%和3.62%的占比篇幅,名列第二三名。

  法晚记者统计发现,提及交通的字数占总篇幅比例前三名的区县,每十辆车拥有的经营性车位数仅为2.6、3.6和3.9个,低于北京市总体水平(4.3个)。

  人口增长首先带来的就是交通和住房压力。北京市在2010年底刚出台的交管措施,其实也背负着人口增长的压力。如果交通问题不能解决好,会直接影响人们的出行时间成本。从宏观角度来看,将影响到经济发展的速度和质量。

  ●报告摘录

  完善县城中心商业区交通设施,新建王泉营大货车停车场,乱停乱行得到有效治理。加快实施110国道二期和四宝路提级改造工程,启动昌赤路改建前期准备工作。 ——延庆政府工作报告

  交通出现频次排行

  区县 词频丰台区 19延庆县 17海淀区 15西城区 13朝阳区 11房山区 8

  区县 词频通州区 7顺义区 7东城区 6密云县 6平谷区 6石景山区 6

  区县 词频昌平区 6大兴区 4怀柔区 2门头沟区 2

  本版数据统计:本报数据小组王岗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