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胡锦涛访美在即 大洋两岸全方位预热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14日03:05  中国青年报

  “中国经济的迅速增长给‘美国制造’出口中国提供了巨大的机会,但我们也必须跟上脚步。我们欢迎(因中国崛起而出现的)机遇和挑战”。1月12日,美国财长盖特纳在约翰·霍普金斯大学演讲时阐述了美国的对华经贸政策。

  在胡锦涛主席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前夕,盖特纳的演讲也成了中美双方“预热”活动的其中一场。

  美国副国务卿斯坦伯格上个月率团出访北京,国防部长盖茨本周访华。新年的第一个星期,中国外交部长杨洁篪访美受到高规格接见。美国总统奥巴马亲自会见杨洁篪,显示出美方对胡主席访美的重视。

  可以明显看出,中美双方高层密集互访、充分预热,具有很强的节奏感。双方从外交、安全、经贸等各个领域,全方位地再次强化了中美间“积极全面合作的关系”。

  外交:双边关系超越双边

  奥巴马2009年上任伊始就曾多次表示:“中美关系是世界上最为重要的一组双边关系”。他上周会见杨洁篪外长时又指出:一个良好、成功的美中关系对美国和世界都很重要。美方愿意同中方共同努力,全力扩大两国合作面,提升双方合作水平,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发展积极合作全面的美中关系,造福于两国人民和国际社会。

  杨洁篪外长当时表示,胡锦涛主席在21世纪第二个十年伊始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对新时期中美关系发展具有重大意义。双方应保持密切沟通与合作,全力做好此访准备工作,共同推动访问取得圆满成功。中方愿同美方一道,加强各领域务实合作,以及双边、地区和全球层面对话与协调,推动积极合作全面的中美关系向前发展。

  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在与杨外长会谈时,积极评价中美关系取得的发展。

  她强调,当前美中关系发展良好,两国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气候变化等全球性问题上有效合作,美方对中方发挥的积极和建设性作用表示赞赏。美中关系对于世界繁荣、稳定至关重要。美方愿意在相互理解和相互信任基础上,深化两国伙伴关系。

  安全:澄清事实 释放善意

  中美2010年中断了近一年的军事交流。新年伊始,两军最高层重开坦诚对话。

  军事交流对于两个世界大国之间的关系不可或缺且极为重要。良好的军事关系不仅可以避免双方摩擦和误判,而且对地区和世界的和平与稳定也有着重要意义。而中美间的军事关系与安全合作存在结构性缺陷,即由于美对台售武问题而时常被打断,远远落后双边的其他关系。

  “天安号”事件后,美、日、韩在中国周边海域进行了联合军演,美军航母“乔治·华盛顿”号甚至开到了中国近海黄海。虽然美方声称是为了“威慑朝鲜”,但项庄舞剑之意谁都明白。尤其是过去一年里美国花样翻新地不断炒作中国“海军威胁论”,称中国的反舰弹道导弹对美航母战斗群产生“新的威胁”。中美军方在南海也缺乏信任。

  正因如此,盖茨此次访华被赋予了高度的政治意义,并得到了“超规模”接待。

  盖茨访华期间,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国家副主席、中央军委副主席习近平,中央军委副主席徐才厚,国防部长梁光烈,外交部长杨洁篪分别与之进行了会见。盖茨还参观了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炮兵司令部。

  胡锦涛在会见盖茨时指出,希望中美两国防务部门本着“尊重、互信、对等、互惠”的原则,扩大和加强对话交流,培育和增进战略互信,尊重和照顾彼此重大关切,为发展健康稳定的两军关系而共同努力。

  盖茨高度评价此次访问,认为双方交流“开诚布公”,“达成很多共识”,“取得了积极成果”。在一些美方对华存在军事疑虑的领域,中方向美方澄清事实,释放了善意。

  比如对于日本媒体炒作的“中方改变不首先使用核武器的政策”,盖茨表示,他与二炮司令员靖志远讨论到中国核武器战略,“我们讨论到他们的不首先使用核武的政策,我们也讨论到指挥和控制以及其他的话题,双方对话非常广泛和开放”。

  又如在所谓“航母杀手”中国歼-20问题上,有西方评论认为歼-20在盖茨访华期间首飞,意在向美国展示军事实力。盖茨称,相信此次试飞与他访问无关。

  经贸:美方称欢迎机遇和挑战

  12日,盖特纳在演讲中指出,过去10年间,中国已发展成为世界的主要经济力量之一,“中国需要美国,而美国也从迅速发展与中国的经济关系中充分获益……中美在很多方面存在竞争,但双方的经贸关系是非常互补的”。

  目前中美双方互为第二大贸易伙伴,2010年中美贸易额可能超过3000亿美元。2011年,美国对中国的商品和服务出口有望超过1000亿美元。

  盖特纳说,美国对中国的出口增速,是美国对世界其他地区出口增速的两倍,“这样的增长支持着美国各个行业数以万计的工作岗位,从高科技到大豆种植,从航天工业到汽车业,从铲车工到金融服务业,皆是如此。”

  盖特纳在谈及对中美经贸关系的期待时称,他有两大目标,一是扩大美国企业对华出口的机会,二是推动中国的改革,减少中国出口导向型的经济发展,使其能够扩大内需和加大对内投资。

  他也理解中方的关切:放松美国高科技产品对华出口禁令;获得更多在美投资机会;以及得到完全市场经济地位的承认。

  过去一年来,由于美国国内经济增长乏力,失业率居高不下,针对人民币汇率、中国出口顺差等问题的指责之声在美国政府、国会、学术界、工会此起彼伏。美国众议院甚至通过了对“其他国家币值人为低估”进行“惩罚”的“汇率改革促进公平贸易法案”,后因未能在参议院获得通过而搁浅。

  盖特纳这次演讲中还认为人民币币值被显著低估,中国应加快人民币升值速度以“实现长期的繁荣”。不过,他同时也指出,中美经贸摩擦也要从美国自己身上找原因。

  他认为,中国经济增长方式已在开始发生变化,并已为美国企业提供了机会。未来中国内需的进一步增长,将会对美国出口带来更强劲的动力。

  盖特纳说:“美国人必须认识到,解决我们美国面临的挑战的关键,是在华盛顿决策圈,而非北京。中国的经济发展给我们提供了出售更多美国货的机会,也让我们必须跟上脚步。”

  他说,美方欢迎来自中国崛起的“机遇和挑战”。

  本报华盛顿1月13日电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