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河南二级公路收费站已撤销 堤刘欲收费到2027年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14日03:37  东方今报
中牟堤刘收费站何时取消收费,不少人都在等待结果 中牟堤刘收费站何时取消收费,不少人都在等待结果

  中牟堤刘收费站何时取消收费,不少人都在等待结果

  □今报记者 李冰冰/文 吉朋/图

  “郑州中牟县堤刘收费站为啥还在收过路费?不是全省二级公路收费站都撤销了吗?”昨日,《小强聊天》网友“彼此信任”报料。昨天,本报记者赶赴堤刘收费站进行了调查。

  ●投诉:这个收费站为啥还收费?

  “全省二级公路收费站都撤销了,为啥中牟堤刘收费站还照收不误?他们该不该收费?附近老百姓意见都很大!”昨天,《小强聊天》网友“彼此信任”称,他家就在该收费站附近,每次出行路过都要交费,很不方便,附近居民意见也非常大。

  “彼此信任”还说,两年前河南省交通运输厅就专门下发通知,撤销了100多个省内二级公路收费站,为何还留着这个收费站?其实,关于该收费站的问题,本报热线此前也曾多次接到过读者来电。据当地居民称,为逃避收费,很多过往车辆不得不绕行。

  ●调查:收费员称“一直在收费”

  昨天下午4时21分,从中牟县白沙镇前程村沿商都大街东行约一公里,今报记者驱车来到“国道310堤刘收费站”。

  “还要收过路费吗?”“收!”“多少钱?”“10块!”很快,一名编号为2004的女收费员给记者出具了一张发票,上面盖着“河南富原公路工程发展有限公司堤刘收费站”的发票专用章。“为啥还要收费?二级公路的过路费不是全省都取消了吗?”本报记者问。“一直都在收!”该收费员回答。至于何时取消收费等问题,该收费员不愿回答。记者观察到,在大约20分钟时间内,有近百辆大小车辆通行,全都缴了费。

  ●回应:收费合同期限还没到

  昨天下午,就群众质疑的堤刘收费站仍收费一事,本报记者采访了省交通运输厅一徐姓工作人员。

  据该工作人员介绍,堤刘收费站是经省政府批准引进外资,由一家中外合资企业投资改造修建的,并设置310国道郑州堤刘收费站。“这是企业投资修建的,当时合同约定的收费期限还没有到期,所以没有撤销,还在收费,这和撤销的158个政府还贷性二级公路收费站不一样”。

  据知情人士透露,1995年前后,根据国家“贷款修路,收费还贷”等相关政策,经省政府批准引进外资,由河南富原公路工程发展有限公司投资改造修建,才设置了堤刘收费站。记者在收费站一旁的标志牌上看到,该收费站从1997年9月1日开始收费,到2027年8月到期。

  ●说法:可能会被撤销或搬迁

  “堤刘收费站所处的商都路和郑开大道平行,系连通郑州、开封两地的交通要道,这里尤其以货车居多,多设一个收费站必然影响两地交通及经济发展,何时才能撤销呢?”这不仅仅是附近村民毕女士的看法,也是郑州、开封两地众多来往客商的一致愿望。“我们都希望收费站早点撤了,要不大家出行都不方便!”毕女士说。

  其实,早在2010年7月,郑州市交通运输委员会曾专门就此表态:根据(堤刘)收费站现状,本着既不影响郑东新区经济发展,又兼顾外商投资利益的思想,经公司领导研究已报请地方政府同意,拟将收费站向东搬迁至中牟县东“潘庙村”附近。

  郑州市交通运输委员会表示,此问题已与省交通运输厅进行沟通,正在逐级申请办理相关手续。待省有关部门同意,省政府批准后进行撤销或搬迁。

  同样,省十一届人大三次会议期间,曾有省人大代表提出“关于撤销中牟县商都大街(原310国道)郑州堤刘收费站的建议”,目前亦有明确回复。据省交通运输厅答复,郑州市政府已正式向省政府报告,并提出解决举措;省交通运输厅正在与财政厅、发改委、纠风办认真研究落实。

  如今,离郑州市交通运输委的表态已有将近半年,离十一届人大三次会议时省交通运输厅的答复已近一年,这个已经收费14年的堤刘收费站还将收费多久呢?F

  线索提供 《小强聊天》网友“彼此信任”

  (稿酬50元,您还将获得由郑州博盛公关机构提供的价值100元的年货)

  新闻热线:0371-65830000

  ■ 有话就说

  别让好事太多磨

  □今报首席记者 申子仲

  又是过路费的事。

  这两天,关于过路费的事,搞得人们很纠结。

  许昌的368万元天价过路费伴着无期徒刑“扑面而来”,也逼得高速公路管理部门不得不给群众掰着指头算细账。但货车司机对主管部门的解释并不买账,因为不超载就不挣钱,这样的体制下也就注定了他们必将弱势,永远输理。更有不少人透过这则新闻,产生了对司机高成本生存环境的群体质疑。

  同样,中牟“堤刘收费站”也有它存在的道理,无论从投资环境建设,还是契约诚信的角度,谁投资谁受益,再收17年好像也说得过去。

  但任何事物都是辩证的,虽说当初这条路发展了郑汴融城,可如今这个站阻碍了融城的发展。怎么办?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卢书记说得好——发展为了什么?答:以人为本、为民惠民。

  为民不是一句空话,需要实实在在地破解问题,处理矛盾。关于堤刘收费站的问题,上到人大下及百姓,都曾建言建议,如今,离行政部门的表态和答复已有些时日,而这个已经收费14年的收费站依旧 “我自岿然不动”。

  有关部门的“正在认真研究落实”已近一年了。症结找到没?又认真在哪了?研究到哪了?落实在哪了?

  我们没有理由让这件利民的好事一拖再拖。到底该咋办?还是卢书记那句话——任何事情一具体就突破、一具体就深入、一具体就落实。

  该具体了!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