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山东副省长称方言类电视节目应退出黄金时段

  商报济南消息 1月13日上午,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颁布十周年之际,山东省普通话推广先进集体和个人表彰大会在济南召开。副省长黄胜表示,依法全面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具有重要意义。

  黄胜充分肯定了我省语言文字工作10年来取得的显著成绩。他提到,过去开会,领导干部说普通话下面都笑,现在基本都能使用普通话,尽管普通话水平参差不齐,但都是非常大的进步。

  黄胜指出,依法全面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对于提高国民素质、发展科学文化、加快经济文化强省建设具有重要意义。但山东方言复杂,地区、城乡语言差异大,不规范用字用语比较常见。黄胜说,前几天在济南参加一个表彰仪式,仪式搞的很隆重,也很有意义,但主持人和一个主宾的发言,都是用浓厚的方言来讲的,让人一下子觉得有些不和谐。还有一次,他坐在车上听到的广播,也是方言栏目。

  “当然,对方言节目要宽容,不能简单地否定,这需要一个过程。”黄胜强调媒体要有社会责任感,“媒体在起什么样的引导作用?考没考虑到负面影响?”黄胜表示,类似的方言节目,今后在时间和时段上都要调整,时间要逐步减少,并逐步退出黄金时段。

  黄胜认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推广普及是社会文明程度的表现。到2012年底,普通话要成为县级城区学校、幼儿园的校园语言,成为乡村学校、幼儿园的教学语言,有条件的学校要提前实现这一目标。争取用五年时间,有10%以上的中小学成为省级达标学校。黄胜说,“如果再下去若干年,从学校出来的学生不能说普通话,参加外事活动不会说外语,那将是教育的失败。”记者 徐玉芹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方言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