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人口急剧增长北京如临大敌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14日04:35  京华时报

  有说法称,北京或已成为全球资源最匮乏的首都,这项“最”名有赖于首都庞大的人口规模。

  北京能够承载的人口数是多少?2003年,国务院批复《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04-2020)》,其中明确提出北京2020年人口控制在1800万。然而,这一人口数量提前10年被打破。市人大常委会人口专题调研组公布的数据显示,2009年底,北京市实际常住人口已达1972万人,其中户籍人口为1246万人,居住半年以上的流动人口达726万人。

  此数据一出,社会各界反响异常强烈。更令人咂舌的是,坊间流传另一项号称来自人口普查方面的数据称,本市常住人口实际已超过2800万,当然这个说法没有得到官方证实。

  总之,面对“屡设屡破”的人口规划控制目标,北京的常住人口增长规模已经严重超过我们的预期。

  一位接近北京市政府决策层面的知情人士对记者表示,在没有数据之前,决策层面还在纠结人口到底该不该调控的问题,然而如今,全部调转枪头口径一致,即人口必须调控,现在纠结的是怎么调控才有效的问题。

  那么,到底该如何调控流动人口?

  顺义模式是本市目前仅有的成系统的并取得一定成效的可操作模式。

  顺义对流动人口的调控模式,可以归结为“以业管人”“以证管人”“以房管人”,旨在运用各项行政手段严格控制流动人口。此举措一度被称为“有效控制人口规模的可广泛推广的措施”。

  但此前,顺义悄然运行7年的人口调控模式经过报道后,引来多方质疑。最强劲的质疑声是“带有歧视色彩,有违法治和公平”。种种考虑之下,十二五规划中,顺义模式的精髓得以进一步推广。

  记者获得的一份十二五规划的初稿中关于人口调控的表述是,发展高端产业提升高端就业,提升传统产业减少外来就业需求,淘汰劣势产业压缩低端就业。

  知情人士称,为避免再招致“排挤低端劳动力”的负面舆论压力,各方达成的一致意见是,在最终的规划纲要中尽量避免使用“低端劳动力”的说法。

  尽管没有市级层面的调控目标,但本市多区县还是在2010年初两会期间制定了自己的人口调控方案。

  人口规模的急剧增长已然让北京市各级政府如临大敌,人口调控已必然成为北京市各级政府最为紧迫的工作任务。而如何通过考验,调控措施是否奏效,目前只能拭目以待。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