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州地铁站内增加警力 特警持冲锋枪沿线巡逻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14日06:04  南方都市报

  南都讯 记者涂峰 马小六 陈万如

  1月10日22时20分左右,广州地铁五号线发生人为纵火事件。临近春节,地铁安全受到各方关注。广州市公安局地铁分局表示,将全面强化地铁站内安全防控措施,运用多项装备器材加强对可疑人员的盘查和行李物品的安全检查。昨日,地铁站内增加了警力,并有特警小组持冲锋枪沿线巡逻。

  民警配备手持金属探测仪等装备

  地铁公安表示,春运期间,地铁警方每天派出特警力量和警犬到各条地铁线路车站、列车上巡逻,强化安全检查,并为一线民警配备手持金属探测仪、手持液体探测仪和警务通等装备,加强对可疑人员盘查和物品检查,维护地铁运营秩序。

  据悉,地铁警方安排了足够的便衣力量在沿线车站进行重点伏击,对现行违法犯罪活动进行精确打击。同时,通过运用视频监控系统对辖区治安动态及客流情况进行实时监控,进一步提高对地铁站内违法犯罪活动威慑力和治安控制能力。

  特警小组持冲锋枪巡逻

  昨日下午3时30分,南都记者在杨箕地铁站1号线进站大厅走访,遇上正在沿线巡查的三名特警。

  他们作为一个特警小组,负责巡查一号线东站附近数个站点。组长拿着对讲器,两名组员持冲锋枪。在杨箕站大厅转了一圈后,三名特警坐上开往广州火车东站方向的列车。见到三名特警上车,车上乘客纷纷注目。其后特警在火车东站下车,继续在站台和上一层的大厅巡逻。

  特警组长告诉记者,他们一般不会主动翻查乘客的包裹,主要作用是在突发事件时能够及时赶往现场支援。巡查任务暂定到春运后结束。记者跟随特警巡逻的半个小时里,大部分时间特警都在安静地巡逻,或站在一旁观察来往的乘客,遇上有乘客问路便回答问题。

  地铁警方通报表示,要对可疑乘客做到逢疑必查。如何做到这个规定呢?一位地铁工作人员说,其实他们一直都是这么执行的。但这种排查不同于机器安检,而是由工作人员个人经验来判断某位乘客是否可疑,所以有一定局限性。

  调查

  近六成受访市民不知

  地铁疏散通道在哪里

  南都讯 “1·10”五号地铁线纵火事件,引发广州市民对地铁安全问题的关注。媒体评论均指出“1·10”地铁纵火案对广州地铁安全敲响了警钟。昨日,根据有关地铁安全手册,南方都市报制作了一份地铁安全知识调查问卷。在广州地铁二号线、三号线和五号线上,随机发放了102份,最终收回85份。调查结果统计显示:近六成受访市民不知道地铁内疏散通道在哪里。

  问卷的第一个问题为“您知道地铁上的灭火器和报警器在哪里吗”,在所有回收的有效问卷中,回答“不知道”的受访市民占34.12%。接受调查的市民们,对于地铁疏散通道的了解程度也不是很高,选“不知道”的受访市民比例为58.82%,选“知道”的受访市民占30.59%,没听说过地铁列车有疏散通道的受访市民占10.59%。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广州地铁 特警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