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各项筹备工作基本就绪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14日08:20  千龙网

  北京市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将于1月16日召开。日前,市人大常委会新闻发言人刘维林就会议的筹备情况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记者:请您谈谈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和重要意义。

  刘维林:市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讨论了市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的议程草案,建议会议议程为:听取和审议北京市人民政府工作报告;审查批准“十二五” 规划纲要;审议北京市201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书面报告,审查和批准北京市201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与201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审议北京市2010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1年预算草案的书面报告,审查和批准北京市 2010年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和2011年预算;听取和审议北京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听取和审议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听取和审议北京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选举事项。

  2011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五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市委十届八次全会精神的重要之年。当前,首都已经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开好这次人代会,对推动首都科学发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发挥国家文化中心职能、加强首都文化建设,推进社会建设管理和服务,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提高城市的精细化管理水平,实施“人文北京、科技北京、绿色北京”战略,建设中国特色世界城市具有重要意义。

  大会预期开6天。

  记者:请介绍一下这次会议的开法。

  刘维林:为圆满完成会议的各项任务,会议将依据北京市人民代表大会议事规则的规定,充分发扬民主,集思广益,群策群力,听取、审议好各项报告,圆满完成会议各项议程。会议将先召开预备会议,通过大会各项议程和主席团等名单草案。正式会议将由主席团主持,准备举行5次全体会议,听取各项报告,通过选举办法及各项决议,进行选举。同时,组织召开各代表团或代表小组会议,深入审议各项议案和报告,充分酝酿候选人。

  根据有关法律和人民代表大会议事规则的规定,采纳部分市人大代表提出的建议,参照全国人大十届四次会议审查和批准“十一五”规划时的做法,这次大会将由市政府分别提出政府工作报告和“十二五”规划纲要,全体会议听取政府工作报告,代表团或小组会议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和“十二五”规划纲要,大会分别通过两个相关决议。

  在代表大会召开期间,市人民代表大会的七个专门委员会以书面形式向大会报告工作。法制委员会负责立法议案的审查工作,财政经济委员会负责“十二五”规划纲要草案、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财政预算的审查工作,本次代表大会只新设立议案审查委员会。

  记者:请您谈谈这次会议的准备工作。

  刘维林:为开好这次会议,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和“一府两院”高度重视,从2010年10月份开始,就认真准备各项工作。

  1.起草好大会审议的各项工作报告

  为依法开好关系本市今年以及未来五年发展大局的这次重要会议,切实做好各项报告的起草工作,力求全面客观、准确真实,工作目标和任务明确具体,符合审议要求,从而提高大会的审议质量,使各项决议更具有针对性,体现人代会批准通过决议的严肃性和法律效力。

  2.组织好市人大代表会前视察活动

  为使代表更好地知情知政,审议好人代会的各项议案和报告,市人大常委会组织代表进行了会前集中视察。2010年11月5日前,委托各区县人大常委会、中国人民解放军驻京部队政治部分别组织本选举单位代表,在所属行政区域进行视察;11月15日上午,由市人大专门委员会组织代表围绕本市人口规模调控、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落实教育发展纲要、首都文化中心建设、区域协调发展、城市总体规划实施情况等专题进行实地考察;15日下午,组织代表与“一府两院”负责同志分专题进行面对面交流座谈。

  3.组织各代表团分团活动

  按照代表大会议事规则规定,各代表团在2011年1月5日至7日进行分团活动,推选代表团团长、副团长;讨论大会议程草案和大会主席团、秘书长和议案审查委员会等两项建议名单草案;讨论政府工作报告、“十二五”规划纲要及其他各项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活动期间,各代表团还成立了临时党支部,选举了书记、副书记。

  4.接受代表询问

  大会秘书处今年将继续推行网络询问模式,安排市政府各委办局、市高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接受代表询问,由“一府两院”相关负责同志在线解答代表提出的具体问题,接受询问,并提供相关参阅资料供代表下载。同时,鉴于要审议通过“十二五”规划纲要,以及涉法、涉诉询问的特殊性,准备安排市发改委等少数政府部门及市高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分别在会场设立现场咨询点,接受代表询问。时间拟安排在预备会议结束后的2011年1月15日晚上进行。

  此外,市人大财经委员会依照国家预算法和北京市预算监督条例,对本市201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1年本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2010年本市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1年本市财政预算草案,进行了初步审查。许多代表也已准备了将向代表大会提出的议案和建议、批评和意见。上述各项工作,都为开好这次代表大会做了充分的准备。到目前为止,大会的各项准备工作已经基本就绪。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北京 人大会议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