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香港媒体称胡锦涛访美行程安排颇具人情味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14日10:1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月14日电 香港《大公报》14日刊文说,中国国家形象宣传片“人物篇”将在胡锦涛访美期间登陆纽约时代广场和美国主流媒体;此外,今年还是著名的“乒乓外交”40周年,当年这一创举能否使中美关系再拉进一步值得期待。胡锦涛今次访美,无论是行程安排,还是中方的相关配合活动,都颇具人情味。

  文章摘编如下:

  2009年,美国总统奥巴马上任第一年访华,当时美国驻华大使馆专门开设中文博客听取中国网民意见,奥巴马在上海的演讲,用一句带有美国口音的上海话“谢谢侬”来和上海大学生拉近距离,使演讲气氛一下子热烈起来。

  美国驻华大使洪博培近日谈及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访美时表示,希望藉此机会进一步推动两国民间交流,让中美关系更有“人情味”。他14日将与北京、上海、广州、成都等地的中国网友就胡锦涛访美进行在线交流。

  事实上,胡锦涛今次访美,无论是行程安排,还是中方的相关配合活动,同样人情味极浓。

  从访美行程来看,除了首都华盛顿外,胡锦涛把访问的另一站放在芝加哥。芝加哥是美国仅次于纽约和洛杉矶的重要城市,还是奥巴马老家,他在芝加哥生活了25年。奥巴马说,他对这个城市情有独钟的另一个原因是“在那里我遇见了我爱的女子”。正因为这样,奥巴马与夫人米歇尔都认定芝加哥才是自己的“家”。胡锦涛到访芝加哥,不仅给足了奥巴马面子,也使他作为中国国家主席的第二次访美颇具人情味。

  胡锦涛访美期间,由中国国务院新闻办筹拍的国家形象宣传片“人物篇”将同时登陆纽约时代广场和美国主流媒体。李嘉诚、谭盾、郎朗、姚明、吴宇森、刘翔、黄永玉、郎平、邓亚萍、李彦宏等世界人民熟悉的中国各领域杰出人士将集体亮相,以中国人的视角诠释中国国家新形象。这将与美国民众日常接触的媒体报道中经济迅速发展,综合国力日益上升,社会意识形态“专制而统一”,且不断展示军事“肌肉”的形象迥然不同,这是一群微笑的亲善大使在与美国人打交道。

  此外,今年还是著名的“乒乓外交”40周年,当年这一创举使中美关系在中断多年后重新起航。2008年5月8日,在日访问的胡锦涛就与日本乒乓球手福原爱切磋球艺,赢得一片叫好。还有温家宝总理访日期间身着35号棒球球衣等,这些充满人情味的外事活动,拉近了中日两国人民的感情距离,使当年的中日关系迅速回暖。今次访美,也是在中美关系经历了2010年的持续紧张、猜忌不断之后真正拉近两国人民的一次重大机遇。

  中美两国对胡锦涛访美高度重视,高层的不断互访表明准备工作和相关议题的讨论已到冲刺阶段。中国驻美大使张业遂也通过越洋电话联机专访,就胡锦涛即将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和中美关系等话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外交部14日还将举行“蓝厅论坛”,请外交部副部长崔天凯和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与各国驻华外交人员就中美关系的话题进行交流;胡锦涛还有望在访美前夕接受美国媒体的联合采访。

  从民间来看,两国交流之密切从每年两国人员往来约300万人次也可见一斑。这些铺垫和安排都突出人情味,增进两国人民的感情。中国前国务委员唐家璇表示,中方的这些做法是中国日益重视公共外交的表现,对塑造中国良好形象、营造有利的国际国内舆论环境将起到积极的作用。(王德军)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