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美专家谈胡锦涛访美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14日11:28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月14日电 (新华社记者)国家主席胡锦涛将于1月18日至21日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此访是在中美重新打开交往大门40周年之际和21世纪第二个十年伊始进行的一次重要访问,对推动积极合作全面的中美关系进一步向前发展,以及为新时期两国关系发展指明方向都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日前,新华社记者就胡主席访美及中美关系等问题采访了中美有关专家。

  如何看待胡锦涛主席访美?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曲星:今年是21世纪第二个十年的开端之年。中美关系经历了奥巴马政府上台以来的高开低走,双方都需要通过这样一次国事访问,确定下一个十年中美关系发展大的框架:如何妥善处理分歧,减少关系震荡,保持中美关系平稳发展。这次访问,将确定中美关系本世纪第二个十年如何开局。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贾庆国:胡主席访美对中美关系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两个国家的高层互访始终是推动两国发展合作的重要助力。这次访问有助于两国在最高层面上就两国关系以及地区和国际形势交换意见。在一些具体问题上,有利于这些问题的处理和解决,比如人民币汇率问题、朝核问题。

  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会长斯蒂芬·欧伦斯:胡锦涛主席访美,对推动美中两国战略互信具有重要意义。胡主席此次访美将为两国最高领导人在环境、全球变暖和安全问题等方面提供直接对话的平台。

  我很期待看到胡主席能有机会和美国的普通民众直接交流,特别是和很多学习中文的美国学生交流。我也希望胡主席能有机会面对美国媒体,面向普通民众畅谈他作为中国国家主席的体会,那些让他时刻牵挂的问题。

  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著名中国问题专家兰普顿:胡主席即将对美国进行的国事访问非常重要,其主要目标应当是增进两国战略互信。胡主席的访问发出了这样一个信号,即尽管美中关系有起伏,但两个国家都认识到彼此拥有共同利益,需要使双边关系保持一个良好的工作状态。

  如何判断中美关系现状?

  贾庆国:一方面两国关系不断扩展和深化,在一些重要领域,包括经贸、新能源合作开发等方面都取得了一些进展。双方高层互访频繁,高层的战略对话不断进行。目前两军的军事交流关系也在恢复;另一方面,挑战和矛盾也并存。比如美国对台湾军售,引发了两国间的冲突矛盾;奥巴马不顾中国反对见达赖,这也是两国间长期存在的一个问题。在经贸方面,美国出于本国政治方面的考虑,在人民币汇率问题上给中国施加了很大的压力,而且针对中国的一些出口商品进行了保护性的限制措施。总之,两国间既有合作也有冲突。

  中国社会科学院教授吴白乙:考察中美关系有几个视角:一、中美之间力量结构正在发生变化。2010年,按汇率计算,美国的经济总量是中国的2.6倍。到2020年,中美经济总量差距将进一步缩小。当然在科技、军事等方面,美对中仍有较大优势。二、中美关系运行机制变化不大。三、第三方诱因增多。这体现在2010年以来中国周边形势复杂化。四、全球化的利益格局。应该从全球框架来看中美关系的走向。

  军事战略专家彭光谦:中美之间疙瘩不少,有具体问题,也有深层次问题。中美关系走上健康的轨道还有漫长的路要走。目前中美关系发展的主要障碍是双方的战略互信不足,互信不足的原因不在中国,在美国。互信不足关键来自美国的冷战思维和冷战行为。这堵塞了中美关系正常发展的道路,要往前走还要做很大的努力。

  斯蒂芬·欧伦斯:美中关系总体而言相当不错,也一直保持稳定的势头,但美中两国之间也存在一些误解。美中之间在太多领域有合作的空间,而这种合作也同时促进两国的战略互信。美中两国面临的威胁从根本上讲是一致的,例如恐怖主义、经济危机、气候变化等。两国都应以合作的态度,共同抵御威胁。

  美国前驻华大使、著名中国问题专家芮效俭:美中关系在过去两年中继续保持活力,双方在各个层次上保持接触。尽管两国都受到全球经济衰退的影响,但两国经贸关系仍然非常活跃。与其他市场相比,美国对华出口下降幅度较小,并继续从中国进口货物。两国同时在其他一些领域和重要问题上保持合作,其中包括伊朗和朝鲜半岛核问题等非常棘手的议题。

  对发展中美关系有何建议?

  彭光谦:中美双方之间如能增加互信,产生更多共识,将对亚太地区安全局势以及全球范围内的诸多热点问题产生积极影响。这要看美国对待中国的根本态度,即能否真正尊重中国作为主权国家的权利,能否平等对待中国的和平发展,放弃霸权心态和冷战思维,平等对待世界各国。

  斯蒂芬·欧伦斯:胡锦涛主席和奥巴马总统的会晤将会达成积极的成果,但把美中关系的积极发展寄望于这一次会晤是不够的。美中关系的积极发展要靠两国的共同努力,共同制定具体的政策来推动每次会晤达成的一致,以取得更多的成果。

  兰普顿:当每一方都认识到拥有共同利益时更容易建立互信,因此,建立互信的最好方式就是建立共同利益。

  美中两国在经贸领域的合作也能促进战略互信。中方应当把在美投资多元化,不仅投资美国国债等金融债券,而且要把投资领域扩展到工厂、基础设施以及资源领域。在美国进行能够创造就业的投资在政治上是深受欢迎的。(执笔记者:胡冠、王丹丹,参与记者:田帆、荣娇娇、严锋、王薇)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