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崔天凯:过去三十多年中美关系在曲折中前进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14日14:55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月14日电 外交部副部长崔天凯14日在第二届蓝厅论坛上表示,台湾问题处理好了,中美关系就能顺利发展,反之就会遭受干扰和挫折。

  他说,必须指出,过去三十多年来,中美关系从来没有一帆风顺,而是在曲折中前进,遇到的困难和障碍不可谓不多。有的问题长期存在,而且事关重大。其中最重要、最敏感的是台湾问题,涉及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的核心利益,涉及中美关系的政治基础。台湾问题处理好了,中美关系就能顺利发展,反之就会遭受干扰和挫折。这已经为过去三十多年的历史一再证明。同时,两国之间既存在社会制度、历史文化、发展阶段不同造成的结构性矛盾,也面临局部利益诉求不同、沟通协调不够导致的具体分歧。这些都需要加以妥善处理,才能确保两国关系持续健康稳定地发展。

  他认为,正因为存在这些问题和差异,两国的对话合作就更显重要。唯有合作,才能保持和扩大双方关系的积极面,管控和减少消极因素,使两国关系的主流始终同两国长远利益的需要相吻合。这就是“合则两利”的前途,否则,只能滑向“斗则俱伤”的结局。

  他说,为此,中美双方都需要牢记两国关系发展的基本经验,摒弃落伍于时代的观念。联系当前中美关系发展的需要,有几点值得我们深入思考:

  思考之一,平等和尊重决定相互交往的高度。中美交往从一开始就不存在谁求谁、谁依附谁的问题。恪守一个中国政策,坚持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和中美联合声明的原则,尊重彼此的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是两国关系行稳致远的基础。

  思考之二,相互信任决定互利共赢的深度。无端猜疑不仅没有必要,而且十分有害于双方合作。中美利益交融的格局继续深化,中国的发展不仅不会威胁和损害美国的利益,而且会在方方面面为美国和美国人民带来更多机遇。同样,一个保持繁荣、讲求合作的美国,也有利于中国的发展。我赞成盖特纳财长两天前在我的母校所讲的,中美“彼此的成功对于双方都十分重要”。

  思考之三,平常心态决定看待分歧的气度。和任何其它双边关系一样,中美有交往就会有分歧,即使是合作领域,也存在十个手指长短不齐。中美关系顺利的时候,要放眼长远,对困难估计足一些。关系不顺的时候,要着眼大局,不要让一时一事干扰整体的合作。

  他表示,只要我们想明白了这些道理,并且真正付诸实践,就能把握好中美关系的大局和主流,就会有更强的信心和恒心来推动两国合作迈出更加坚实步伐。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