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崔天凯:中美合作与亚太振兴之路相辅相成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14日16:45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1月14日电(记者张艺、王慧慧)外交部副部长崔天凯14日在京表示,中美合作与亚太振兴之路相辅相成。

  崔天凯是在第二届“蓝厅论坛”发表题为《新时期中美关系的主旋律》演讲时作上述表示的。

  他说,在中美两国和亚太地区各国的共同努力下,本地区历时已久的一些热点问题,有的得到妥善解决,有的有所缓解,从而为各国集中力量发展经济、推进合作提供了有利环境。

  他表示,中美作为世界最大的两个经济体,越来越成为引领本地区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中国连续多年成为亚洲最大的进口市场,以及东亚、东北亚、南亚等主要国家的第一大贸易伙伴。美国与亚太国家的年贸易额超过1万亿美元。

  他说,中美就本地区反恐、防扩散、打击跨国犯罪、减灾防灾等诸多问题开展磋商交流,对维护地区和平稳定繁荣产生了积极影响。

  他认为,中美协调合作,促进了亚太区域一体化进程。双方均支持亚太构建开放包容、互利共赢地区框架的努力,高度重视并积极参与亚太经合组织、东盟地区论坛、东亚峰会等区域机制活动,为推动亚太整体战略地位持续上升发挥了积极作用。

  他指出,中美互动与亚太地区持续稳定繁荣形成良性循环。当前,亚太正处在稳步上升的重要时期,地区国家都希望同中美进行合作,也都希望中美两国加强合作,都希望分享中美合作带来的发展红利。(完)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