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前国务卿基辛格:中美应互相认同避免冷战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14日17:07  环球时报

  环球网记者王欣报道,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即将于1月18日访问美国。值此之际,曾为中美关系发展做出历史性贡献的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发表文章,呼吁两国应认同对方的价值观,避免彼此间发生冷战。同时他还指出,中美领导人的此次会晤将是一场极其重要的峰会。

  美国《华盛顿邮报》全文刊载了基辛格的文章。他指出,如今有越来越多无论是否在政府部门工作的中国人,认为美国正在对华实施“包围”战略。美国战略智库的专家们对中国经济和军事力量的崛起高度关注,使得中国人认为美国想限制中国的发展。中美两国在这种局面下都应该谨慎行事,避免爆发冷战。

  他表示,中美之间一旦发生冷战,国际社会必须对两国做出选择,为核技术、环境保护、能源和气候等多个问题“站队”。然而就如20世纪的美国一样,一个国家的崛起并不一定要招致冲突,曾经的英德大战也并非无法避免。中美两国目前缺乏的,是一种贯穿一切事物的共识。目前两国都认为自己的价值观是独一无二并且应该被对方所接受的,中美关系面临的最大挑战,就是消除彼此之间的这种排外思想。

  他评论说,美国人总抱有一种“美国例外论”的思想,即其它社会应自然而然地接受美国的价值观。与此同时,多数中国人并不认为中国崛起是一种对美国的挑战,他们把中国的富强看成是“回归辉煌时代”的正常现象。美国在逐条追求实用主义的政策时,中国人却将它们看成一个整体,认为这是美国想要制衡中国的宏观战略。

  基辛格指出,事实上,中美两国中的任何一方都无法将对方完全支配,而两者之间的摩擦只会让彼此的社会陷入疲惫。或许我们应在21世纪提出一个全新的“太平洋社区”概念,以避免两国之间再生任何障碍。这个机制的目标,是为两国之间提供传统的尊重与合作,让双方的领导人能够将互惠互利的精神传承,从而使崛起的世界形成一个有机的整体。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