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刘华清1970年上报航母工程方案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15日01:50  京华时报

  作为公民,我为国家和民族尽心尽力,贡献了自己的全部才智;作为军人,我一直在冲锋陷阵,没有让军装沾上污点。——摘自《刘华清回忆录》

  成为军歌“大媒人”

  《三大纪律八项注意》歌唱了几十年,而这首歌的“媒人”是刘华清。

  1935年9月,刘华清在红十五军团政治部任宣传科长,和政治部秘书长程坦负责新兵教育。在对新兵进行纪律教育时,程坦找到刘华清,建议把“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编为歌曲,让大家天天唱。

  程坦和刘华清一样,也不懂音乐。他们就借用了鄂豫皖苏区流行的《土地革命完成了》的歌谱,咏过来咏过去,一唱一哼,认为歌词和曲子很合拍。唱了许多遍后,觉得可行,就把结果向军团政治部副主任郭述申报告,他也完全赞同。这首歌在《红色战士报》上刊出,印发各部队。

  当时,刘华清等人结合新兵的纪律教育,在部队组织教唱,收到了非常好的效果。因为歌词容易领会,曲调也简单,这首歌很快就传唱开来。后来,这首歌广泛传唱开来。“如果这算得上是一份成绩,主要是程坦同志倡议干的,是他的历史功绩。”刘华清如此评价自己的作用,“我只是协助,作了个‘媒人’,把苏区现成的曲调往歌词上嫁接了一下”。

  起草研制核潜艇报告

  核动力潜艇是中国取得大国地位的最明晰的一种手段。中国核潜艇的研制设计是从1959年开始的,应该说核潜艇的上马是比较顺利的。但是,这项工程的前期开发工作却几经波折,这期间,刘华清先在七院,后调到六机部,岗位变化了,但关注核潜艇工程的心却始终放不下。

  1962年上半年,由于国家经济遇到暂时困难,大批工程项目下马,核潜艇的研制工作也难以继续工作。刘华清和戴润生政委专门向聂荣臻元帅做了汇报,中心意思是从长远考虑,研制工作不宜全部下马。

  1965年3月,周恩来总理指示,核潜艇的研制工作重新上马。当时,刘华清任六机部副部长,分管科研工作。于是,由他起草,以六机部党组的名义向中央专委提出研究制造核潜艇的报告。8月,中央专委正式批准了这个报告。

  “文革”中,由于工厂、科研单位陷于混乱,核潜艇的研制工作面临中断的危险。刘华清和大家反复研究后,决定向聂帅提出建议,以中央军委名义发一个关于核潜艇工程特别公函,强调核潜艇工程是毛主席亲自批准的,对国防建设有极为重要的意义,任何人不准以任何理由冲击生产研究现场,不准以任何借口停工、停产,必须按时保质、保量地完成任务。1967年8月,中央军委发出了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个《特别公函》。当时各有关部、院主管核潜艇工程的同志以《特别公函》为依据,确实排除了不少干扰,保证了科研任务不致中断。

  为航母研究做了工作

  航空母舰的应用,是20世纪舰艇发展的伟大成就。早在1970年,刘华清还在造船工业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时,就根据上级指示,组织过航空母舰的专题论证,并上报过工程方案。1980年5月访问美国时,在美方安排下他参观了“小鹰”号航空母舰。这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和科技人员首次踏上航空母舰。上舰后,其规模气势和现代作战能力,给他留下了极深印象。

  1982年,刘华清当了海军司令员,航空母舰在他心头的分量,自然大不相同了。可是很遗憾,当时国家经济力量不行。1984年初,在第一届海军装备技术工作会议上,刘华清表示:海军想造航母也有不短时间了,现在国力不行,看来要等一段时间。

  两年后,刘华清再一次提到:航母总要造的,到2000年航母总要考虑;发展航母,可以先不提上型号,而先搞预研。

  在向总部机关汇报时,刘华清说,我们设想,对航母的发展,“七五”开始论证,“八五”搞研究,对平台和飞机的关键课题进行预研,2000年视情况上型号。这样安排,第一,从经费上看,在当前和分摊在今后每年中,并不需要花太多钱。第二,从技术上看,发展它是有各方面好处的,可以带动国家和国防需要的有关技术的发展。第三,预研过程中,可以对航母的战备价值及存在的问题摸得更透,有利于作出最后的科学决策。

  这次汇报,在总参谋部和国防科工委机关产生了一定影响。后来,国防科工委组织科研单位和海军装备系统开展了有相当深度的论证研究工作。

  当刘华清退出工作岗位后,令他感到欣慰的是:对于我国的航空母舰发展,尽了一些谋划的责任。

  本报记者易靖 根据《刘华清回忆录》整理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