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铁道部副总工:中国高速列车自主创新跨三台阶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15日12:01  新华网

  2011年1月15日10:00,铁道部召开春运新闻发布会,新华网进行实时报道。

  [人民网记者]我的问题是,中国高铁技术已经领先世界,但是至今还是有人对中国高铁的自主创新抱有怀疑的态度,怎么样来消除这种疑惑?

  [铁道部副总工程师兼运输局局长 张曙光]感谢你给我一个机会就这个问题向媒体做一个澄清和说明。确实很长一段时间,我们注意到,尤其境外媒体对这个话题十分有兴趣。如果要讲清楚的话,是一个很长的故事。我主要从三点来做说明:第一,中国高速列车自主创新跨了三个台阶。第一台阶,通过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建立时速200—250公里动车组技术平台和制造体系,批量生产的动车组运用于第六次大提速。在这一台阶,我们系统掌握了动车组的九大关键技术。第二台阶,自主研制时速350公里动车组,运用于京津、武广、郑西高铁。在这一台阶,我们展开了系统的创新,在轮轨动力学、气动力学控制、车体结构、转向架、牵引系统、制动系统、环境控制、系统集成等制约速度提升的关键技术上实现了重大突破。第三个台阶,在大量科学研究试验和运营经验积累的基础上,再开展一系列技术创新,成功研制时速380公里新一代高速列车,用于京沪高铁。在这一台阶,我们在流线型头型、气密强度与气密性、振动模态、转向架、减振降噪、牵引系统、弓网受流、制动系统、旅客界面、智能化等十大关键技术上取得了重要突破。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