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粤北学校因寒潮停课暴露供暖设备和资金匮乏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16日08:11  南方日报
寒潮袭来,红云中心校就出现了厚厚的冰。 寒潮袭来,红云中心校就出现了厚厚的冰。

  供暖设备和资金双重匮乏,乳源中小学校饱受严寒之苦

  昨晚,新一轮冷空气再次在粤北山区鱼贯而入,乳源红云中心校原本开始融雪的校道又结出了一层薄薄的冰花。该校是粤北山区受寒潮影响最大的学校之一。从元旦到前日,学生们总共只上了2天的课。

  受早前寒潮的影响,广东北部中小学大面积停课,涉及1万多学生。其中,乳源就有16所中小学校,共计2602名学生受到影响。“这是乳源历史上第一次大规模停课。”乳源教育局教育股股长罗劲中说。

  今明两天,整个粤北山区最低温度都在零度以下,这些地处高寒地带的学校会不会再次停课?

  寒潮袭来,学校停水停电

  乳源大桥镇位于粤北高寒山区,由大桥、红云、大坪三个乡镇合并而成。受寒潮影响比较大的是海拔较高的红云和大坪。

  自2010年12月中旬起,大桥镇已经三次结冰。学校内大部分的水管结冰爆裂,电线被大块的冰压断,导致停水停电,学校完全不能维持正常运转。大桥中学新装的太阳能热水器其中一个热泵也被冻坏,只能单边启动,三十多根水管破裂,全校热水供应都成问题。

  “红云中心校是条件最艰苦的。”乳源教育局教育股股长罗劲中说。元旦起,大桥镇大部分学校停课到7日。8日起天气回暖,大桥镇各中小学回校复课。然而,红云地区的课程在10日因新的冷空气来袭而再次中断。道路再次结冰,红云中心校来的走读生一半都不到“有的学生来了,看到教室结冰了,就又都回去了”。

  寒潮袭过,红云中心校的外表也千疮百孔。记者在校园内看到,绿化树苗大面积被冻死,全部需要重新栽种。学校墙面的马赛克大面积掉落,散落到墙角。教师宿舍的一面外墙的石灰层几乎剥蚀掉一半,学校的水泥道路坑坑洼洼,破碎不堪。“水渗入进去结冰膨胀,就崩坏了。”红云中心校副校长廖树养说。

  寒潮每年都如期而至“这一次主要是发生在教学期间,影响到学生上课,所以很受关注。”罗劲中说,2008年天气更恶劣,但因为出现在春节前后,学校已经放假,因此并没有影响到学校的教学。

  停课是历史上第一次,但在村民、师生的眼内,绝不会是最后一次。“水管结冰就会爆裂,这是一个无法阻止的物理过程。”大桥中学校长李伟辉说,“新寒潮来了,如果断水断电,冰封道路,课还得停。”

  没有热水袋,孩子用饮料瓶装热水

  “天气太冷了,根本就不适合上课。”红云中心校副校长黄镇秋说。下雨加上道路结冰,学生的鞋子到学校基本上全湿了,冷得没有心思上课。冬天教室门窗紧闭,不敢烧炭火盆,怕一氧化碳中毒,“湿鞋子只能放到老师房中烘干,或者建议学生带一双干鞋子来换”。

  学生们取暖只能采取土办法,竹子或木制罩子的小暖炉和热水袋成为孩子们的宝贝。有的孩子没有热水袋,就用饮料瓶装热水,自制成暖水瓶。

  “相比以前,条件已经好多了”。2009年,大桥中学多方筹措资金安装了一部双热泵系统的太阳能热水器。“之前只能用锅炉,热水怎么也不够,”李伟辉说,如今学校可以学生提供足够热水,学生的暖水袋凉了可以很方便地换上热水。

  而红云中心校仍然只能依靠锅炉烧热水。廖树养说,烧煤成本很高,每天要用六七百斤煤“冬天许多学生并不是每天洗澡,才勉强够用”。

  罗劲中也为这些学生心疼“宿舍里被子很薄,摸进去冰凉,很可怜。”为此,乳源教育局在这次结冰停课时,紧急调运了捐赠的200床棉被送到大桥镇各中小学给回不了家的学生御寒。记者在红云中心校看到,学生宿舍里很多铺位都空着。廖树养解释,因为被子太薄,一到冬天就只能让孩子们合铺而睡。

  李伟辉说,寒潮来临,学校能做的只有赶在寒潮来临之前修缮残破门窗,检修电路,最大限度保证学校正常运转。

  罗劲中则表示,目前在考虑借鉴北方建设水管的做法,使用更防冻的水管,希望将来在寒潮中能保障学校的水电。

  有供暖设备,“咱也用不起”

  近年来,冷空气不断南下,把雨雪分界线推到了长江以南,经常造成南方多个省市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导致南方室内气温比北方冷10℃左右。以大桥镇为代表的粤北高寒山区就是一个典型。红云海拔800多米,在乳源县地势最高,寒潮来时,气温要比大桥镇区低4℃,比乳源县城低五六度,最低气温能达到零下5℃到零下6℃。寒冷天气从12月份到2月,持续三个月。

  在寒冷的南方,集中供暖的呼声早已出现。2010年两会期间,湖南省人大代表吴和枝提交了《关于南方地区集中供暖的建议》,湖南省建设厅答复称“集中供暖是个系统工程,必须进行调查研究和科学规划”,提案就此搁置。而集中供暖工程的系统性和复杂性让粤北高寒山区的学校对集中供暖“想都不敢想”。廖树养说,南方都没有做暖气的工程队“想咨询都找不到人咨询”。

  目前,南方大部分城市居民主要采用空调、电暖炉、电热毯、煤炉及木炭等方式取暖。而粤北高寒山区的学校,这样的基本取暖条件都不具备。

  据了解,目前义务教育学校的日常经费只有省里直拨每个学生200元左右的“生均费”。多位受访校长均称,目前学校的经费维持运转都难,“每间教室配备一台电暖炉”的想法是天方夜谭。李伟辉甚至表示,即使有社会热心人士捐献了设备,学校现有的电气线路无法承担这样大功率的能耗,需要进行线路改造,这也是一个巨大的工程,贫困山区的教育财政完全没办法承担。

  “惹不起躲得起”,几位校长私下谈论,其实红云地区可以采用缩短暑假,提前放寒假的学年设计,这样就可以避开寒潮对学校运转产生影响。但校长们同时强调“这是私下里说说而已”,这种想法实施起来涉及面比较广,很难统筹“如果省、市层面在设计教学任务时做出特殊考虑,可能还有点盼头”。

  图/文:南方日报记者 李秀婷

  发自韶关乳源

  统筹 谢苗枫

  ?相关

  寒冬易致“爆水管”可给水管“穿衣服”

  前昨两天,有市民报料称天气寒冷使水管破裂。专家建议,可让家庭水龙头处于少量滴流状态,既起到储水作用,又能防止水管冻结。

  前晚,番禺区南村镇兴南大道某大型小区的业主们收到《紧急停水通知》,通知称“因沙湾主供水管爆裂”,正在抢修,全区可能出现大范围停水现象。番禺自来水厂客服部工作人员说,前晚5点多接到位于沙湾一根主干管爆裂的反映后,在6点多就通知了番禺区内大部分大型小区。当抢修人员挖开地面,发现爆裂点仅有25毫米。“估计是热胀冷缩造成破裂”。

  市民张先生近日在深圳某五星级酒店就餐完毕在洗手间洗手时,也被突然爆裂的水管溅得浑身湿透,连放在裤袋里的手机也难以幸免。

  “气温突然下降,再加上下雨,夜间水管因热胀冷缩爆裂的情况并不罕见。”华南理工大学物理与科学技术学院一专家指出,水管的材质有PVC、PE和铸铁等多种,都存在遇冷可能上冻的问题,甚至出现爆裂。“主要就是天气极冷,水管呈现冷缩状态,难以承受水压,导致水管破裂。”

  据悉,粤北一些家庭近日也出现水表或水管破裂等情况。有专家建议市民,在天冷时,可让水龙头处于少量滴流状态,使水管内的水处于流动状态,不易冻结;同时,对外露管道及水龙头等供水设施,可用保温材料包裹,做好保温。

  南方日报记者 汤凯锋 谢苗枫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寒潮 停课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