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回望中美建交以来中国领导人访美历程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16日10:57  大众网-齐鲁晚报

  撰稿 本报记者 赵恩霆

  1月18日,国家主席胡锦涛将开始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  回首中美建交32年来,1979年,邓小平同志对美国进行了正式访问,这是新中国领导人首次访美,揭开了中美关系新篇章。1985年7月,国家主席李先念对美国进行了国事访问,这是中国国家元首首次访美。  时隔12年后,1997年国家主席江泽民对美国进行了国事访问,中国国家主席再次访美。至2006年4月,胡锦涛主席访美,中美两国不仅成为“利益攸关方”,更逐步成为“建设性合作者”。

  1979年邓小平访美:揭开中美关系新篇章

  1972年,随着尼克松总统访华,冰封已久的中美关系开始松动,两国开启了关系正常化之路。1979年元旦,中美两国正式建立了大使级外交关系,当年1月28日至2月5日期间,邓小平同志即对美国进行了正式访问,这也是新中国领导人首次访问美国,揭开了中美关系发展的新篇章。这在美朝野引起巨大轰动,一股前所未有的“中国热”席卷美国大地。  邓小平同卡特就国际形势和中美关系深入交换了意见。谈到台湾问题时,邓小平说,中国是愿意用和平方式解决台湾问题的,但不能承担不用武力解决台湾问题的义务,因为那样反而不利于台湾问题的和平解决。双方发表的《联合新闻公报》说:“双方认为,两国社会制度的不同不应妨碍彼此加强友好关系和合作。”这次访问对发展中美友好关系以及国际关系格局的变化都产生了巨大的影响。

  1985年李先念访美:中国国家元首首次访美

  继1984年美国总统里根访华后,1985年7月22日至31日,中国国家主席李先念对美国进行了国事访问,这也是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国家元首首次访问美国。  访问期间,双方签署了《中美和平利用核能合作协定》。李先念在与里根会谈时说,发展中美关系是两国人民的共同愿望。两国政府发表的三个公报,确定了指导两国关系的重要原则,通过双方共同维护和遵守这些原则,促进两国在经济、贸易、科技、教育和人员来往方面交流和合作的继续发展,进一步加强两国友好关系的基础。里根说,中美两国建立起来的关系改善了两国的物质生活,加强了两国的安全。某些方面仍有分歧,对此既不应置之不理,也不能允许它们影响彼此在许多利益一致的领域中进行合作。

  1997年江泽民访美:时隔12年中国元首再访美

  1985年李先念主席访美之后,12年间由于种种原因,中国国家主席没有再访问美国。1993年起,中美两国元首通过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这一多边场合多次会晤,并于1996年在菲律宾马尼拉商定,两国元首在1997年和1998年相互进行国事访问。随后的1997年10月26日至11月3日,国家主席江泽民对美国进行了国事访问。  江泽民和克林顿在白宫举行了正式会谈,就中美关系未来发展目标达成共识:为了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中美应该加强合作,努力建立面向21世纪的建设性的战略伙伴关系。这标志着中美关系向前迈出重要一步,达到了一个新的起点。克林顿说,美国希望中国尽早加入世界贸易组织。

  2002年江泽民访美:布什私人农场的会晤

  2002年布什访华8个月后,国家主席江泽民于当年10月22日至25日对美国进行了工作访问。经历了“9·11”事件后,反恐上升为美国对外的主要战略,而包括中美分歧在内的一些议题被暂时搁置,两国关系得以修复,甚至出现了所谓的“蜜月期”。此次访问中,江泽民应布什邀请,在美国得克萨斯州克劳福德布什的私人农场举行了会晤。台湾问题被重点提及,中方在重申立场的同时,美方为了在反恐方面与中国合作,亦在台湾问题上表达了鲜明立场,即坚持一个中国反对台独。  此次访问期间,中美双方同意于当年内举行第三次反恐磋商,同意在集装箱运输安全和贸易安全领域开展合作。时任美国驻华大使雷德在接受新华社采访时表示,两国在越来越多的问题上找到了共同目标和利益,频繁高层交流减少了误解,中美双边关系从未比现在更好。

  2006年胡锦涛访美:中美关系已超越双边范畴

  2006年4月18日,胡锦涛主席一行抵达美国西雅图,开始其就任国家主席后首次访美。胡锦涛与布什在白宫的会谈,涉及台湾问题、中美贸易摩擦的立场态度,并同意加强军事、司法、科教文化等领域的交流合作,尤其是在反恐、防扩散、禽流感防治和能源环保等领域,以及亚太地区安全局势等重大问题继续对话和合作。双方表示将继续就朝核问题六方会谈和伊朗核问题进一步努力。 胡锦涛指出,中美关系已超越双边关系范畴,具有全球影响和战略意义,双方拥有广泛而重要的共同战略利益。此次访问期间,双方进一步确认两国面向21世纪建设性合作关系,两国“既是利益攸关方,又是建设性合作者”。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胡锦涛 访美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