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科院报告提出中国发达四步走战略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16日18:2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1月16日电 (记者 孙自法)中国科学院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16日下午在北京发布《中国现代化报告2011——现代化科学概论》称,目前,中国处于第一次现代化。中国发达的战略选择可分“四步走”:

  第一步,完成第一次现代化,进入第二次现代化,世界排名进入前60名;第二步,达到中等发达水平,世界排名进入前40名;第三步,达到世界先进水平,世界排名进入前20名;第四步,达到世界前列,世界排名进入前10名。

  该报告还具体提出中国发达的3项建议:一是实施小康工程,在10年内消除绝对贫困现象,主要措施包括发放年度小康券(食物券)、提供教育帮助(免费义务教育、高中和大学助学金)、提供免费大病医疗保险,年度小康券旨在为人均收入低于小康水平的家庭提供爱心帮扶,其一次性使用,有效期1年,限用于生活用品、农用等范围,经费来源可为中央财政80%、省财政20%;二是组建中国战略技术研究院,为提高中国企业生产力、竞争力提供公共技术平台;三是组建中国现代化研究院,为中国现代化提供科学支撑。

  中科院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现代化战略研究课题组组长何传启研究员介绍说,2005年,在人口超过100万的国家中,发达国家约20个,发展中国家100多个(包括中等发达国家25个,初等发达国家37个,欠发达国家49个)。在过去300年里,发达国家的比例不足20%,发展中国家的比例超过80%,在大约50年里,发展中国家升级为发达国家的概率约为5%,发达国家保持发达水平的概率约为90%,降级为发展中国的概率约为10%。

  目前,中国居发展中国家中间水平,处于第一次现代化的成熟期,有些地区已进入第二次现代化,多数地区尚处于第一次现代化。21世纪,中国可选择综合现代化路径,两次现代化协调发展并加速向第二次现代化转型,以迎头赶上21世纪后期的世界先进水平。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中科院 报告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