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将建7条地下隧道缓解重点区域交通拥堵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17日03:11  新京报

  【交通】

  草案摘要:加快建设东西二环等地下隧道,缓解重点区域交通拥堵。

  本报讯 (记者刘泽宁 马力)昨日,北京市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审查的北京“十二五”规划纲要草案提出,加快建设东西二环等地下隧道,缓解重点区域交通拥堵。

  三条地下隧道线位基本稳定

  对此,市规划委相关负责人称,北京将规划建设7条地下隧道,疏解交通拥堵。目前,7条隧道正在进行规划设计,具体出入口和线位都没有最终确定,预计年内完成。

  该负责人介绍,根据市政府的有关决定,北京目前已经确定了先期建设7条地下隧道。这7条隧道包括:东西二环、首体南路、学院南路、西山隧道、台基厂大街、北辰东路南延等。

  目前,首体南路、学院南路、西山隧道三条地下道路初期地质勘探已经完成,进入了更加详细的地下设施勘探,线位已经基本稳定。

  “加密线”将打通“断头”路

  为了解决城区交通拥堵问题,北京将加密中心城区的轨道交通路网,提高轨道交通覆盖面。本市轨道交通运营里程,将在原定2015年建成19条线路、达到561公里的基础上,新建几条城区加密线路,增加100余公里运营里程,达到660公里。

  据介绍,现今完成规划设计的城区加密线路,主要分布在三环与四环之间。这些城区新线的设计过程中,注重打通“断头”线路,有条件的车站还将延伸建设新的线路,成为城区加密线上的重要环节。

  同时,还将加大对重要换乘站的改造力度,如承担13号线、2号线和4号线换乘的西直门站,4号线和9号线在白石桥附近的换乘站,以提高换乘和通行能力,缓解客流压力。在新线的设计过程中,将更为注重轨道交通“最后一公里”的交通接驳问题,提高市民出行的便利性。

  关键词 拥堵预案

  暂未考虑高峰区域单双号限行

  草案摘录:强化交通综合管理。完善切实可行的交通应急预案,积极应对极端天气等突发事件。

  解读人:北京市交通委副主任、新闻发言人李晓松

  北京市有一个交通应急指挥中心,其下面又设几个分中心,他们各自分工。在交通严重拥堵的时候,负责应急处理。比如去年中秋前的那一次拥堵,全市交通拥堵指数已经达到9以上,属于重度拥堵,这就要启动应急预案。包括怎么疏导交通,怎么保障应急等多方面举措,这个在应急指挥中心,都有一套完备的方案。

  在北京出现严重交通拥堵的时候,市民就可以感受到,这套方案是怎么操作的。至于完善高峰区域限行,目前就是继续延续尾号限行措施,关于是否采用单双号,还没有考虑。

  本报记者 郭超

  关键词 区区通轨道

  平谷进城轨道连接“三选一”

  草案摘录:建设市域快速综合交通体系,让城乡共享快速交通资源。利用市郊铁路、城际铁路,实现“区区通轨道”。

  解读人:北京市发改委基础处处长徐小元

  作为本市“十一五”规划中“区区通高速”的延续,“区区通轨道”将有望列入“十二五”规划,平谷区和延庆区都有望纳入。

  根据北京最新的轨道交通规划,平谷新城将在“十二五”期间实现与中心城区的轨道连接,具体方案将在轻轨、地铁和城际铁路三个方案中选择。

  其中,地铁方式将有望连接地铁15号线,轻轨方式则会是取道通州,城际铁路则将可能利用京沈线建设相关支线。徐小元表示,制式的选择将决定未来路由和走向,需要系统的规划,“规划完成后,将由市政府部门拍板,最终由市发改委上报国家发改委审批。”

  本报记者 刘泽宁

  关键词 公交优先

  大型社区周边将设袖珍公交

  草案摘录:大力落实公交优先战略,中心城公共交通出行比例力争达到50%。

  解读人:北京市交通委副主任、新闻发言人李晓松

  落实公交优先,要改善公交出行条件,包括了乘车舒适度,线路的分布密集,路网的便利、换乘方便等多方面。由于城市发展快,小区也越建越多,小区面积也越来越大,有的小区内部的道路就有一两公里,居民出行不便。打通小区间的微循环道路还要多方面协调。

  我们今年会先做公交接驳的工作,在某些大型小区周边,增加短途公交线路,我们又称它为袖珍公交。

  比如在地铁4号线某站,增设一批短途公交专线,可以专门接驳周边小区的居民到这里,这个方案正在做。由于车辆资源等限制,我们前期只能先解决通勤,就是早晚期间,可以保证上班的人出行。线路一般是超过5公里以上的,这个距离市民自行车出行有些远,就可以考虑开袖珍公交。

  本报记者 郭超

  关键词 绿色出行

  4号线地铁试点自行车租赁

  草案摘录:完善自行车行车道和行人步行网络。为步行者和骑车人的绿色安全出行提供方便。

  解读人:北京市交通委副主任、新闻发言人李晓松

  交通委计划以几条地铁线沿线为试点,尤其是4号线沿线,展开前期试点。这主要考虑到,海淀中关村地区,学校比较多,学生出行采用自行车的比较多。考虑在沿线建立一批自行车租赁站,方便市民租车还车。此外,还要规范沿线地区的自行车行驶环境,施划非机动车行车线,和行人步道,防止机动车乱占用非机动车道的试点,也将同期开展。目前,主要选了4号线海淀部分几个站,如海淀黄庄、中关村、北大东门。

  本报记者 郭超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 2011年北京市两会

更多关于 北京 隧道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